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储运技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东升)11月28日,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储运技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助力装备国产化、工程交付智能化、工程建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东升)11月28日,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储运技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助力装备国产化、工程交付智能化、工程建设标准化,推动我国LNG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通过技术突破、降低储运成本,拓展产业发展广度和深度,挖掘行业增长潜力,增强LNG行业竞争力,实现更大范围的互利共赢。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在供需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18年全球LNG的贸易持续提升,达到3.2亿吨,比上年增长约10%,远高于同期管道气增幅。随着LNG贸易灵活性的不断增强,定价方式趋于多元化,未来全球LNG消费将面临快速增长的趋势。

  目前,我国已建成LNG接收站21座,接收和储运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LNG进口量已超5300万吨,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60%,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市场重要力量和主要调控手段之一。随着LNG在我国的大规模利用,其运输方便、机动灵活、安全高效的特点,在燃气供应、调峰储备、交通运输、分布式能源等多个领域得到充分发挥,带动了液化工艺、设备材料、储运技术、运输设备和运输方式等众多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沿海大型LNG接收站国产化已达到90%,接收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步向第三方开放。

  随着市场和政策不断完善,我国与全球主要LNG生产国建立了长期贸易合作关系,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造船运输等领域与国际相关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果。“未来我国应进一步推进LNG产业创新。通过技术突破、降低储运成本,拓展产业发展广度和深度,挖掘行业增长潜力,增强LNG竞争力,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互利共赢。”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表示。

  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主办,另设资源、市场与运输,工程项目设计与建造,装备及材料制造,安全运行管理,LNG与城市管网5个平行分论坛,共有105篇交流报告。来自国家部委、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以及国内外液化天然气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