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爱尔眼科CEO近视手术现场直击

你知道我国到底有多少人近视?

带你看一组数据

2018年世卫组织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达6亿人。

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眼总体发生率为53.6%,大学生近视总体发生率超90%②,其中视力正常的人数所占比重仅10%,大部分近视患者早在低年级时就已显露出症状。
 

2021年5月《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显示,亚洲近视发生率高于欧美,而中国近视发生率更是居亚洲首位,达48.5%③。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近视眼发病率,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近视手术,成为越来越多近视患者的“摘镜”选择。《白皮书》显示,2020年近视手术量同比2018年增长近75%,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近视手术摘镜④。

那么摘镜手术是否真的安全?到底是科技改变生活呢?还是盲目跟风下的美丽谎言?面对近两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眼科机构,我们又该如何选择?

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刚刚经历“摘镜手术”的济宁爱尔眼科CEO—李涛先生,与这位眼科医疗系统专业人士聊一聊做“近视手术”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第一篇章 近视手术:做or不做,全凭个人意愿

1.您刚刚做完近视手术,对我们专业的眼科机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驾轻就熟的手术,但对于您个人来说,刚刚也是经历了一个重大的、改变我们生活的手术,那么从一个普通近视患者的体验角度,您术中、术后的感觉如何?

目前感觉良好,没有太多不适感。手术中因为点了麻药,没有感觉到疼痛,手术过程非常快,真正躺在手术台上的时间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虽然对手术本身和医院的技术非常信任,但是在术前还是有些许紧张,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2.作为一个专业眼科机构的负责任人,您摘镜其实比普通人摘镜具有更多的意义,什么原因让您产生了摘镜的想法,并最终实现了摘镜呢?

我已经戴了20年的眼镜,左眼300度、 右眼225度,度数虽然不高,但框镜的不便,每天都在体会。

再加上作为摘镜矫正手段,近视手术的发展已历经80年,进入中国也已经30年了,并在近十年间飞速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其实医护人员做近视手术的概率要比普通大众高的多。因为对技术的了解,所以会比大众对近视手术更加信任。

再就是很多患者摘镜后溢于言表的欣喜,也给了我很大感触。新的一年,也算是送给自己一个更有意义的新年礼物了。

3.对于近视手术的看法,社会上也有很多声音,有推崇的,也有持观望态度,还有抵触的,作为眼科机构的专业人士,您是怎么看待近视手术的?

与心脏搭桥之类的手术不同,摘镜手术本身就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不摘镜,还可以选择戴框镜等。是否接受手术,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况且,近视手术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首先年龄的限制,年满18周期,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且符合近视手术术前检查的各项标准后才可以接受手术。

第二篇章 专业人士眼中近视手术的关键——术前检查

4.很多近视者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在近视手术有什么限制吗?您作为眼科机构的专业人士,方便透露一下吗?

近视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的。当你有明确摘镜需求的前提下,首先眼部条件也要完全符合要求,所以近视手术最重要的一步其实发生在术前,严格的术前检查,确定近视手术的适应症,筛选出不适合近视手术的群体,才是保证近视手术安全性和术后视觉质量的最重要环节。

所以也建议决定做近视手术的患者们,到正规的医院,接受全面、规范的术前检查,将手术的风险降到最低。


 

第三篇章 摘镜群体的迷茫:哪种近视手术最适合我?

5.近视手术分很多种,作为普通人来说很难了解其中的不同,我们了解到您选择的是ICL晶体植入术,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您对主流近视手术的看法么?

主流的近视手术包括全飞秒、半飞秒、全激光近视手术等激光类近视手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激光手术,这些手术方式是通过切削角膜,改变屈光度,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ICL晶体植入术是内眼手术,它是加法手术,是通过在眼球前房植入一枚具有生物相容性的晶体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每种手术有他适应的人群,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在选择上,要看患者的屈光度数、角膜地形图情况、角膜厚度、角膜形态以及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没有最好,只有相对适合。

6.很多想要做近视手术的患者,还是处于纠结和犹豫中,您有什么想要对近视患者朋友们说的么?

近视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了,患者不需要有太多顾虑。对于患者来说需要做的就是去正规的眼科医院,做全面的术前检查,让医生去判断自身究竟适不适合近视手术,确定可以进行近视手术后,医生会根据检查数据以及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需求,推荐最适合患者的手术方式。切忌去到不正规的医院,不重视术前检查,在没有做好安全性和效果预估的情况下,盲目进行手术,这样会大大增加手术风险。

7.很多人对近视手术处于观望和犹豫态度,很大一方面也是怕术后给工作、生活带来影响,您准备什么时候正式投入工作?

预计明天就可以正常工作了,近视手术对于很多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是非常友好的,全飞秒、半飞秒、ICL基本上术后第一天就可以正常用眼了。术后的反应也较小,当然个人基体的差异也是有的。对于患者来说,要严格遵守术后注意事项,不过度用眼,并及时进行术后复查,也是确保能够长期拥有稳定好视力的关键。

第四篇章. 介绍一下您所在的眼科机构吧

8.我们了解到爱尔眼科是一家专业眼科连锁医院,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爱尔眼科吧?

爱尔眼科是一家具有较大规模优质医疗能力的眼科医疗集团。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开设眼科医院及中心达700家,其中国内开设眼科医院600多家,服务范围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区。

爱尔眼科始终坚持以国内发展为主线,国内国际双线并举,共同进步的发展方向。在发展的过程中,致力于引进和吸收国际同步的眼科技术与医疗管理理念,以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为发展战略,推动中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目前爱尔眼科提出三大战略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要将爱尔眼科的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到广大城乡县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可及的眼科医疗服务,助推健康中国战略。

第二个目标是希望通过打造眼科医学中心,切实提高中国眼科医疗技术水平。

第三个目标是希望通过全球化布局,医、教、研、产、投全面协同发展,推动人类眼科学与视觉科学进步。

爱尔眼科医院将始终以“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权利”为初心和使命,坚持“以患者为重心”,为济宁地区以及鲁西南地区的百姓提供专业的眼健康服务。

目前,刚刚做完近视手术的济宁爱尔眼科医院CEO李涛先生感觉良好,我们也会继续追踪李总的恢复情况!

作为一名专业的眼科机构负责人,以及一名刚刚经历了摘镜手术的普通近视患者,李涛先生建议每位意向摘掉眼镜的小伙伴们,在做近视手术之前,要选择正规的眼科医院、重视术前检查,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近视手术方式,这是保证近视手术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希望有更多人不再受框架眼镜的束缚,轻松摘镜,享受更清晰的美妙人生。

数据来源:

①②数据来源自光明日报2021年8月15日06版大健康;

③④数据来源自2021年5月《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