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STAC科创联合大会在成都召开 “开悟” AI平台将成为行业生态基建

4月8日,首届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以下简称“STAC科创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邀请了政府、企业、高校、行业专业人士到场,共话行业未来发展,聚焦探讨多智能体、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计算机图形学(CG)、脑科学等相关交叉学科以及交通、医疗等延伸应用场景,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交流。

会上,腾讯“开悟”平台对AI研究与教育的推动作用受到广泛关注,将成为行业生态基础设施。“开悟”由腾讯AI Lab与《王者荣耀》共同发起,是业内首个基于MOBA游戏场景的AI开放平台,提供高活跃、高挑战游戏虚拟环境的开放接口,为多智能体复杂策略研究提供了理想模拟环境。

此次大会上,腾讯联合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并携手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组建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共同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聚集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

据悉,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旨在建立以成渝地区为主,构建以平台、技术、团队为核心的合作主体,共同推动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重要目标加快建设,通过联合体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机制,促进实体经济循环。

腾讯 AI Lab 总经理杨巍在本次大会上做主旨发言,介绍了腾讯开悟平台的定位与规划。他提到,“开悟承载了技术、资源、人才等生态原料。平台始于又不止于竞赛,将逐步发展为竞赛-课程-科教联盟-科创联合体的生态聚集地,2021年还将向全球高校开放,拓展国际影响力。未来开悟会进一步延展平台承载力,推进AI与教育融合,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与研究才能,为生态贡献跨学科技术、跨界人才和多方资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曹俊杰,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等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打造腾讯“开悟”平台:做行业生态基建

AI研究需要四大要素:算法、数据、算力到场景。以强化学习为例子,每个要素都有很多挑战,比如研究场景稀缺,没有数据,算法测试困难到算力昂贵等。

开悟针对研究人员和开发者的痛点,开放了国际一流的探索平台,提供包括王者荣耀的游戏测试环境、脱敏游戏数据集及游戏核心集群等独家资源,腾讯 AI Lab 搭建的算法、计算平台、评估工具、腾讯云的算力支持等,能测试和提升 AI 在复杂对战中的多维度决策水平。

2020年,平台举办首届开悟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大赛,迅速吸引了全国18所高校参赛,最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赛团队夺得冠军。

第二届开悟平台大赛将在2021年5月开启,并着重在三个方面提升其影响力,包括国际化,从国内到面向全球科研团队开放;第二个是教育化,与国内顶级高校的名师合作,基于平台打造强化学习创新课程,让更多学生受益;第三个是破圈化,开悟也将推进从研究到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方向,全面提升平台的影响力。

未来开悟还将不止于游戏AI并逐步演化,一方面不断提供更通用的AI工具,沉淀更多的创新型算法,持续探索AI在医疗、工业、农业、交通等广阔领域的潜力和作用。另一方面,AI在不断发展通用能力时,也慢慢在构建一个元宇宙世界(Metaverse),构建未来数字生活新体验。

Metaverse可以简单理解为允许用户们在其中做任何事情的虚拟现实空间,他的几大特性,都能在AI技术中找到答案:首先是真实感无限逼近现实世界的高品质虚拟世界,这能利用AI快速低成本生成数字内容、甚至是数字世界来实现;元宇宙本身有无限可拓展性,所以还有更开放和更丰富特性,而AI的千人千面的内容生成和推荐体系,比如剧情、人物场景都自动生成、能够放大这个世界体验;而AI能够生成更智能逼真的NPC,从而让环境中的交互更为逼真,打造了更沉浸式的体验。

  发起STAC科创联合大会:做生态催化剂

首届STAC科创联合大会大咖云集,李毅中部长在大会做主旨演讲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对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带动和支撑作用,也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STAC大会定位与成都城市战略不谋而合。作为成渝经济区极核之一的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成都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曹俊杰副市长在大会上表示。

大会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纬民,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吕建成等学术界领头人,以及来自人工智能、数字文创等产业届、投资界代表,为行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杨巍表示,“行业生态的构建是系统的、长期的工程,不仅要有探索和实践,也需要各方开放交流、融合观点。腾讯 AI Lab 参与发起STAC大会,希望为行业提供更多沟通机会,做生态的催化剂。”

正如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科技的创新关系每个人的成长、企业的发展也关乎国家乃至人类的未来,站在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关口,腾讯将始终践行“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公司使命和愿景,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在成渝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下,我们将进一步助力建设科创新引擎,释放更多的科创动能。”


编 辑:T01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