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道研究院:核定政策收紧之下 财税行业大浪淘沙

受行业乱象等因素影响,日前,国内多地相继暂缓了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政策,财税行业的发展受到冲击,行业洗牌在即。对业内企业而言,一方面要面对政策收紧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获得了退出企业释放出的市场空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行业洗牌,小作坊机构将被淘汰

从宏观来看,我国财税行业整体向好,无论是行业规模还是发展都具有良好的前景。但是随着核定政策的变动,也加剧整个行业的不确定性,进而对市场主体造成一定冲击。

近年来,行业内某些主体滥用税收政策现象屡见不鲜,对政策的错误解读和肆意扩散更是“家常便饭”,导致“核定征收的优惠政策”、“买卖个独享受核定优惠”等等论调层出不穷,造成了诸多不良后果。

“这也暴露出了很多机构缺乏专业性的问题。”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一些“小作坊”缺乏专业性,片面追求低税率而忽视了安全,导致虚开发票、偷逃税款等违法现象频发,进一步影响了整个行业市场;加之不良价格竞争和企业风控的缺位,对我国税收环境的良好发展形成了极大的掣制,最终造成了税务机关决心调整政策,加强监督,净化税收环境,以促进行业的稳健发展。而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企业申请核定政策的难度会进一步增加,这对财税服务机构的专业水平以及风险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普道研究院表示,政策的调整会造成业内企业市场地位的洗牌,不专业、不规范、不进行风险控制的“小作坊”终将被市场所淘汰,而伴随它们的淘汰所释放出的市场空间,将会为实力雄厚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激流勇进,“风控”是关键

近年来,我国公司数量逐年激增。有数据显示, 2014年我国公司数量约1.06千万家, 2019年约2.61千万家,年增长率约为19.7%,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4.68千万家。

企业数量的激增,使财税管理服务市场规模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张,大量资本开始涌入,催化了服务机构的“疯长”和行业乱象的丛生,也为客户带来了一系列的涉税风险。比如,财税管理服务人员对国家最新税收政策缺少全面深刻的了解,易产生违法操作带来的政策风险;国家政策的调整、服务机构合作园区政策不稳定等造成的经营风险等等。一旦“爆雷”,其恶果还是要由客户来买单。因此,财税服务机构在为企业进行专业服务时,设置、实施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显得尤为重要。它能有效地帮助机构和客户规避风险、保障财税管理服务质量。

“风险控制不是放弃风险,而是制订计划和采取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或者是减少风险发生造成的实际损失。”普道研究院表示,对行业机构而言,要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较高的战略地位,严格按照税法要求和企业实际状况,积极采取风险控制的基本方法,寻求应对之道。

普道科技坚定风控理念 助力行业发展

安全与风控是财税管理的生命线。面对行业洗牌,财税服务机构只有确保整个风控体系万无一失,企业才能长久地生存下去。普道研究院表示,作为互联网财税管理行业的头部企业,普道科技率先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形成一套严密的风控管理体系,成为了行业标杆,极大降低了各地园区、广大中小微企业等税务风险。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风控始终占据重要地位。而在行业地位洗牌的当下,企业能否做好风控、优化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专业、高质量的财税管理服务,是决定企业能否激流勇进的关键。对此,普道研究院建议:

一是事前控制阶段,做好科学“排雷”。事前控制阶段需要着眼的点包括客户涉税风险的识别、转变风险管理理念以及提高涉税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作为专业服务机构,近年来,普道科技充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利用科学手段打造行业“风控”样板,在涉税服务开展的初期就能为客户进行全方位的“诊断”和“排雷”,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肯定。以企业的设立服务为例,普道科技在事前控制阶段将对法定代表人的实名认证、年龄限制、征信检查等进行事先排查,杜绝为失信纳税人提供服务。

此外,普道科技还坚持从风险管理理念出发,强化涉税风险防范意识,科学构建可行性管理对策,将风险控制在理想范畴内;同时,加强财税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定期更新最新税收政策知识,确保实务中对服务企业的纳税成本进行科学把控。

二是事中控制阶段,持续建立有效的监控机制。财税服务机构要引导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到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税收法律要求开展业务,并把规避涉税风险理念融入其中,将风险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减少涉税风险的出现。普道科技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团队,以及强大的行业领军人才库,在服务好客户的同时,积极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要求员工自主参与到风险防范及管理工作中,比如发票申请、审批在线化,“四流合一”的证据收集,开票客户行业控制,健全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制度以及开票信息审核等,为客户有效规避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服务安全、稳定、低风险。

三是事后控制阶段,做好事后审阅。事后控制阶段主要是对于已发生涉税事项的定期审核、审阅工作,形成风险控制闭环,逐步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涉税事项的事后审阅同样是税务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财税服务企业应当健全税务事项的审阅制度,专业人员应当定期、定时审阅财务和税务资料,及时发现问题,评估税务风险。

在核定政策调整的背景下,财税服务行业也即将迎来变革。面对大浪淘沙式的行业洗牌,风控无论是应对市场变化、实现精细化管理还是在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将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在新的市场背景和趋势下,更为智能化、常态化、强有力的风险控制将是财税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未来,普道科技将继续发挥行业标杆作用,加强风控体系的建设,推动互联网财税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