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要不要上数字化管理系统?看了青橙资本的经验你就懂了!

编者按:2020年4月8日,蓝凌发起“第二届寻找数字化标杆”系列活动,期望通过名企走访、先锋企业评选等形式,分享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管理经验、转型成效,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借鉴。

青橙资本于2015年成立,是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价值投资的早期投资机构,是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人。目前,青橙资本旗下管理基金规模近10亿,已投资80+企业,包括杰普特(688025)、乐聚机器人、至本医疗、悦动圈、创鑫激光、微知卓、斯坦德等明星项目。公司曾获“融资中国2018年度中国最佳早期投资机构TOP30”等多项荣誉。

▲青橙资本办公门户

青橙资本于2017年携手蓝凌进行投资管理系统(LIMS)的建设,并在后续不断深化和完善,打造了集投资管理、投后管理、基金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青橙资本投后管理总监陈晓旭分享其在项目建设中的经验以及其对于企业数字化管理的真知灼见。

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

 问:数字经济时代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变革,金融行业也不例外。投资管理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大细分领域,您如何看待该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它将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

答:我们作为股权投资机构,平常专注的是早期技术类企业的投资,看项目时很看重的一点就是企业的管理是否科学高效,是否先进。但反观我们自己的行业,至少有七成以上的股权投资公司,尤其是人民币基金,还在以word+微信的相对原始的方式办公。这种办公方式的沟通效率和协同效率都是相对较低的。

为什么我们行业在管理方面比较落后呢?我觉得,是过去十年这个行业的市场红利、政策红利(如中小板、创业板的开启,新股价值的普遍高估等),给予了这个行业过高的利润,说白了就是钱太好赚了,以致于我们这些投资公司不需要在管理方面下太大功夫,也可以获得足够的利润。

现在,随着资本市场回归理性,泡沫越来越少,加之投资公司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行业的钱不再那么好赚了。投资公司要想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保障自己的利润空间,就需要从企业内部的管理上下功夫:第一,我们需要通过管理去提升工作效率,在保证甚至提高管理质量的同时,控制成本,增强企业的生命力;第二,我们需要用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去抢占市场资源(资金、项目等),而这些的基础一定是整个管理水平的提高;第三,我们需要用更精细化的管理,去作出更合理的投资决策及退出决策,保证我们的利润空间。

那么,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永远是最快速的。这也是我们要转变工作方式,与蓝凌合作,去开发和使用数字化投资管理平台的原因所在。

 问: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是一项持续性的工程,并且随着时代、技术的变化会呈现出新的特点、新的需求。青橙资本的整体的数字化建设规划是怎样的?

答:我们目前开发了两期。第一期我们没想太多,也不能想太多,就是把最主要的项目池、投资、投后几个模块按照我们的需求进行了打磨,然后强制大家用起来。用起来是关键,所有的系统都是这样,只有用起来才能有反馈,才能根据反馈去修正,才能更好用。

第一期开发以后我们用了一年半,没有再进行开发。这段时间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找到不好用的地方,记下来,提出解决方案。例如,我们的投资经理发现,想要在项目池中搜索一个项目不够方便,要经过两次检索,每次检索都要用鼠标点一次搜索键,那我们就与蓝凌的开发团队沟通,将我们的搜索功能进行优化,将两次检索优化成一次检索,将检索的动作从只能用鼠标点击,变成也可以用回车键进行确认。就是这些最细节的东西,不断地找,不断地记。当我们觉得把这个系统不合理(或者是不适合我们)的地方全找出来了以后,我们开发了第二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二期花了很长时间去打磨,跟蓝凌的团队一起,大概做了大半年,不断地调整细节,直到我们认为这个系统完全跟我们的需求和习惯相吻合。

目前我们做到这个阶段,已经开发的功能,我们都用得比较充分。用得充分,这是对系统最高的评价。后面可能会进一步地做一些深的东西。例如把我们系统的财务流程直接和金蝶等财务系统对接起来,提高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例如在投后管理模块加入阈值功能,能让系统自动提醒财务数据不正常的项目。

LIMS系统提效“募投管退”全流程管理

问:青橙资本为何会选择蓝凌进行项目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哪几大因素?

答:蓝凌是目前国内做企业管理系统最大的三家公司之一,首先我们信任蓝凌的品牌肯定是过硬的。另外在跟蓝凌的营销团队、开发团队等接触后,发现蓝凌团队对我们所提出的需求理解非常到位。

其实我们这个系统,我理解在开发上的技术含量应该不是很高,更难的可能在于我们做投资的人和蓝凌做系统的人之间的沟通。隔行如隔山,投资人和软件人想要相互充分理解,其实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情,需要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去磨合的。但是,可能得益于蓝凌之前与同创伟业、创东方等投资机构合作过,蓝凌的开发团队对我们这个行业的业务有了比较深的了解。我们提出的需求,他们不仅理解得很快,而且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给我们提出更加优质的解决方案。和这样的团队合作,沟通的成本可以大大下降。

问:投资管理系统LIMS在青橙资本的整体数字化规划中处于怎样的地位?给贵司带来了哪些价值?

答:这个系统的地位是非常核心的。我们现在的日常工作基本都围绕着这个系统在运转。到了现在,我们项目池中已经有2000多个精品项目,我们所管理的将近100个企业,已经立项的200多个项目,全部积累在系统中。

在此之外,我们的研报池已经积累了600多篇对我们有实际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我们的渠道资源池也已经积累了300多条各类与我们密切相关的资源信息。我们日常的所有投资、投后管理流程和审批全部都在系统中进行。

▲项目管理

 问:您可以从募投管退几大环节具体举例说明吗?

答:第一,募资方面,管理水平的提高加深了LP与潜在LP对我们的信任,投资人一定是更愿意把钱交给管理水平更高的团队。同时,理论上来说,管理水平更高的团队,从长远来看,是能给投资人带来更高回报的。

投资方面,管理系统加强了我们投资流程的严谨性和效率。同时,系统也给投资团队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资源池(包括项目池、研报池、渠道池等),帮助投资团队进行参考、比对、分析。

管理方面,投后管理系统承担了很大一部分信息整理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投后部门的效率。系统的风控预警功能会按时自动提示我们关注一些风险。而投后服务模块也有效地帮助我们把我们公司的资源池与被投企业的需求进行对应。我自己是公司的投后管理总监,这个模块我是用得最多的,对我们部门的工作帮助确实很大。

退出其实和管理应该是放在一起说的。管得好了,对每个投后项目的情况了解清楚了,自然更有助于我们去判断项目的退出时机。另外,系统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会把我们每个退出项目的信息进行记录、汇总。哪个项目什么时候退的,相关材料有哪些,都可以直接查到。同时公司领导还可以直接看到每支基金的退出收入情况。基金退了几个项目,回来多少钱,回报率都是多少,一目了然,比在电脑文件夹里翻Excel表格舒服多了。

▲数据看板

 问:您认为此次项目能够成功,最主要的几大要素是什么?请您分享一下您在此次项目建设实施中所获得的经验。

 答:经验不敢说。我谈谈我的经历吧。

是用系统的问题。这个我跟行业里很多朋友都交流过,有一些机构也做了系统,但最后可能就成为了一个审批工具,或者甚至连审批功能都没用起来。人都是有惯性的,改变一个人的习惯,一定是很痛苦的事情。那想让大家改变习惯怎么办?我们公司是老板下了死命令,所有业务必须走系统。系统没有记录的工作,就算你没做。你跟领导汇报的事情,没有通过系统汇报,就算你没汇报。而且我们老板带头用,我们的项目池,他录入的项目最多,我们的研报池,他上传的文件最全。关于系统优化的建议,他提出的最多。老板都这个样子,公司员工还有谁好意思不搞呢?所以我们能把系统用起来,用好,我觉得老板的重视可能是第一要素。

就是要从一线员工的角度去考虑。一定要把细节做到位,尽量考虑得细致一些。一个流程,我点两下就能搞定,不费事,我可能就喜欢用。我点五下,还要录一大堆东西,才能搞定,一个流程要花费五分钟,那我可能就很排斥用它。我们公司的系统用得好,可能也是因为我们老板是从一线投资经理做起来的。他心里很清楚,一线员工最怕麻烦,能不麻烦他们的,就尽量简化一点。

将继续开发与优化LIMS系统,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问:在您看来,后续数字化工作转型推进后,还有哪些是青橙资本会持续关注的版块?

 答:我们系统开发完毕后,我还是和蓝凌的朋友们保持比较密切的交流频率。我们后面应该还是会做开发和优化的。

我目前感兴趣的有几件事情。第一个,我们会定期在投后管理模块录入每个投后项目的财务数据,但我们现在分析这些数据,还是只能用人眼去看。我希望下一期开发,可以让系统对这些数据有一个初筛的过程。例如,筛选出净利润比上年度同期下降的项目,又或者筛选出资产负债率高于一定阈值的项目。这个对我的投后分析工作是有意义的。

第二个,我们现在的报销付款等财务流程是在LIMS系统中进行,但财务入账流程是在金蝶系统中进行,我们的财务人员就要把LIMS系统中的信息一条一条输入到金蝶系统中。这是项挺繁杂的工作。蓝凌现在已经可以做到把系统和金蝶等财务系统打通,报销流程完成后,直接在金蝶系统中生成财务凭证,不需要财务人员再录入了。这个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我们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其他还有很多我感兴趣的功能,例如系统可以自动生成基金报告之类,都是可以提高我们工作效率的。

关于蓝凌

蓝凌软件成立于2001年,数字化工作专业服务商,阿里钉钉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阿里云知识管理与协同领域首家战略合作伙伴,为大中型企业及成长型组织,提供智能办公、移动门户、知识管理、数字运营、财务共享、专有云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先后助力万科、小米、国信证券、华润资本等众多知名企业实现了智慧管理与高效办公的工作变革,累计服务3000万+名用户。

网页搜索“蓝凌官网”,微信搜索“蓝凌智慧办公”, 了解“蓝凌智慧OA”“蓝凌智慧投资管理平台”更多相关详情,申请免费使用!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