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龙头如何“浴火重生”?

  作为跨境电商领域龙头,在春节首个交易日前,跨境通发布一份存货减值 计提导致亏损的业绩预告,它这样做的底气何在?

  作者:杨一轩

  编辑:陈涧

  设计:甄开心

  实习生:蔡旖忻

  肺炎疫情阴云不散,多个行业遭受打击,但机会也在悄悄酝酿。

  有消息称,《王者荣耀》春节期间单日流水峰值或超20亿元,而前一年为13亿元。疫情之下,游戏、电商等行业迎来一波发展机遇。

  2月2日晚间,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龙头,跨境通(002640.SZ)选择在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前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3亿元至11.3亿元。 业绩预告亏损主要是受清理滞销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因素影响,两项影响共计约20.5亿。而扣除前述影响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7.7亿元。

  股价已经低迷,大幅亏损之下,跨境通偏偏选择在这个时点发布业绩预告,哪里来的底气?

  有观察人士分析,主动对期末积压滞销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可能是国资大股东进入后的主动“洗澡”行为, 意在出清历史问题,出清风险,以便跨境通能轻装上阵。

  更重要的是,随着国资大股东入主,跨境通的业务可能将迎来全新转型,以及结合大股东资源对跨境通进行产业布局调整,包括推动旗下平台大力发展网红直播带货业务等。

  收割网红经济

  当前疫情可能重塑行业格局,据恒大研究院最新报告,线上消费会得到快速发展。而对线上电商而言,如果叠加时下炙手可热的网红经济,可能爆发出极大的消费潜力。 而跨境通早已布局的网红直播业务,正迎来收获期。

  前身为百圆裤业的跨境通,2014年收购跨境出口电商环球易购后,转型为电商平台,此后又拥有了跨境进口平台优壹电商。

  对跨境通而言,即使贵为跨境电商领域的龙头,其出口业务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但进口业务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财报显示,2018年,跨境通215亿元营收中,优壹电商贡献约26%,到了2019年上半年,优壹电商营收占比上升,超过30%。

  从数据来看,跨境通的进口电商业务正在稳步上升,更重要的是, 其进口业务还手握一张大牌。

  蹭上网红李子柒概念的老牌鞋业股星期六(002291.SZ),曾在截至1月17日的26个交易日内,创下16个涨停,网红经济威力不可小觑。长江证券报告认为,电商直播重塑“人、货、场”关系,经过三年多发展已进入爆发期,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

  优壹电商的主要消费品类为母婴类,其它还包括保健品、个护美妆等,消费对象以女性为主,天然就适合网红直播销售。

  ▲中国跨境进口电商行业消费品类情况,图片来自艾瑞网。

  根据跨境通1月9日披露的机构调研记录,自2019年初起,优壹电商一直与李佳琦、薇娅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同时也与国内部分头部主播保持合作。其中,2019年,优壹电商与李佳琦合作直播超过50场次。

  而跨境通在网红直播带货这一领域,筹谋已久。

  2018年10月,该公司就开始制定电商直播规划。去年8月,第一期直播上线。据跨境通方面透露, 今年2月,该公司将进行直播MCN模式运营,预计6月份会成立海外直播基地,并会进行直播网红的孵化。

  另据了解,环球易购旗下品牌ZAFUL目前拥有近10万网红资源,未来随着疫情消散,其出口电商业务也将受益。

  国资大股东护航

  网红经济将助力业绩增长外,对跨境通而言,对未来的信心,还来自于其背后的国资大股东,其将带来政策、产业资源整合以及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

  2019年10月,经由股权转让,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基金公司”)正式成为跨境通控股股东。 国资入股,本身就意味着行业前景被看好。

  据阿里研究院测算,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12万亿元,渗透率超过35%,未来数年,该行业增速将保持在15%以上。在政策层面,跨境电商行业得到国家大力扶持,包括增加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落实“无票免税”政策、鼓励建立海外仓等一系列举措。

  ▲中国跨境电商逆势增长,图片来自阿里研究院。

  新晋大股东更是以实际行动对跨境通给予帮助。11月21日,新兴基金公司表示,拟自2019年11月20日起三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3000万股。

  而对跨境通而言,拥有国资背景大股东,除了能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外,前述观察人士分析, 新兴基金公司可能会将跨境通转型打造成跨境电商出口和进口的产业化平台。鉴于此,跨境通可能将获得多方面的支持。

  其分析认为,除了能带来政策上的支持外,新兴基金公司作为国资背景的投融资平台,具备一定的产业整合能力, 可以利用国资及政府的资源,为上市公司在产业横向融合、产业上下游纵向整合方面导入更多资源,例如对接广州开发区内的相关上下游企业、提供区内政策性便利、以及对接金融机构等资源。

  事实上,新兴基金公司背靠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区域本身具备的物流、供应链优势,也将会为跨境通的业务提供便利。 更重要的是,国资股东能为跨境通提供资金支持。

  有金融业从业人士称,跨境通此前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相对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而大股东背后的开发区基金集团本身就是一个金融投资集团,掌握多种金融工具和金融模式,包括资本市场、其他金融产品以及一些类金融产品等,开发区基金集团可能综合利用这些金融产品为跨境通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

  恰逢行业发展新机会,甩掉历史包袱,又摆脱了资金紧缺之忧,对跨境通而言,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