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Framework大规模赋生100个IP,微软小冰步步为营

小说中的男主角仿佛有了生命,你可以随时撩他。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微软与阅文集团的合作——今年年初,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与阅文集团旗下红袖读书合作构建热门IP《全职高手》的五位虚拟男主,读者可以在阅读的同时,随时进群与叶修、黄少天聊天互动。今年8月,升级至第七代的微软小冰首次公布Avatar Framework框架的第一个工具包版本,并透露《全职高手》五位男主、软银Pepper、朝日电视台主持人AI杏寿等AI均由Avatar Framework孵化而成。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如果小冰的价值为1,Avatar Framework的价值将是100、1000甚至无穷大。这一框架公布后,微软将开始尝试不只是滋养小冰这一棵树,而是整片森林。”

近日,微软联手阅文集团宣布开启AI赋能网络文学“IP唤醒计划”。基于阅文集团旗下100部小说原著和主人公IP,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经过框架性的整合学习后,重建小说所描述的虚拟世界观和知识体系,赋予四个大类共100个男主人设全新的性格迥然的可交互 “生命”。目前,上述四种风格的100部小说主人公已在阅文集团旗下红袖读书APP上线,用户可开启与他们的专属剧情和自由对话,体验与私人定制版IP的亲密互动。

阅文集团是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拥有《全职高手》、《鬼吹灯》、《琅琊榜》等海量优质IP。在本次合作中,阅文集团精选了旗下具有代表性的100本优质人气网络文学作品,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在对小说原著的阅读和学习基础上,重建了100部小说所描述的虚拟世界的世界观、知识体系,并对其扩展和补充,由此建立和补全了含有大量的人物、实体、各种知识之间的关联的知识图谱。通过建立的知识图谱,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能够把100部小说主人公IP带入了现实世界,并为虚拟人物带去基于他们独特性格的对话、声音、技能,以及文学、音乐、绘画等作品的创作能力,和相应的知识体系。

作为最早进入大众视野的人工智能之一,小冰已由简单的聊天机器人,发展到能够批量“生产”各式各样有三观、有性格、有技能的AI。变化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步步为营”的结果。

第一代微软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推出,只是一个基于检索模型的对话引擎,且以EQ为主导的发展路线与当时的“人工智能无所不能”的主流行业认知并不相符。当时,AlphaGo下棋屡胜人类,Siri熟练帮助用户查天气、定闹钟,后来陆续出现的智能语音助手,也都或多或少朝着能为用户控制家电、点歌方向发力。与它们相比,只会聊天的小冰看起来似乎有点“没用”,而这恰好是小冰团队从主流认知中另辟蹊径:除了IQ这个维度,人类一定有情感交流的需要,EQ可能是人工智能潜在的正确答案。小冰团队设计出基于情感计算理念的人工智能框架,兼具EQ和IQ的小冰就是投石问路的结果。

据微软透露,小冰背后的情感计算框架每一代都是基于上一代迭代的,有细节的调整,但是大的结构没有变化。框架的积累有窗口期,一旦改动,可能导致很多技术积累失效。如果每年都转变方向另起炉灶,几年以后的结果可能是原地踏步。

2015年小冰迭代至第三代时,解锁了包括视觉、听觉在内的人工智能感官系统的情感计算框架已经比较成熟完整,但是团队当时没有将这一框架通用出来,一方面,是为了更充分地验证框架的能力,“我们希望拿出来的东西都是已经验证过的”,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这样说;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框架更通用、更工具化,不只能生长出小冰一个AI。

在对框架进一步测试和完善下,第四代小冰开始连通知识图谱,在EQ的基础上增强IQ能力;第五代小冰落地生成模型和全双工交互感官,小冰开始像人类一样,能听,能看,能对话;同时,小冰出版诗集、出单曲,拓展曾经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创造技能。

第六代小冰的框架更加成熟,并且对产品形态进行了扩展。今天,第七代小冰的产品形态涵盖社交对话机器人、智能语音助理、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平台等,是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同时,通过Avatar Framework框架工具包,可从IQ和EQ两个维度上定义AI的profile,并基于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核心对话引擎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创造出像小冰一样的AI,每一个都继承小冰所具备的所有能力又各具特色。毒舌高冷的叶修可以为你定外卖,逗逼话痨的黄少天也可以为你写诗画画。


据透露,基于团队对整个行业的判断,微软小冰的理想状态是在未来成为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供应商,通过Avatar Framework孕育出各种各样的AI,建立丰富多样的人工智能生态。“人工智能行业的未来不太可能是通吃的,而应该是耦合的,单一的AI或单一的硬件不会是全部。我们将Avatar Framework通用出来,由框架构建的AI beings有希望无处不在。”李笛说。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表示:“行业正逐渐意识到,主流认知的让人工智能‘无所不知’或‘无所不能’并不足以成为数字化人物的基础,而是需要依靠更加底层的情感计算框架。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旨在让各种各样的AI的存在形式,都可以拥有小冰这样的完整的框架,并赋予虚拟IP高并发、丰富交互和可批量定制养成等新特性,进一步加强虚拟人物与人类用户之间的情感纽带。”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