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AirPods!安卓耳机终于翻身!

砍掉3.5mm耳机孔,推出无线蓝牙耳机成为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正在做的事情,然而,由于安卓厂商阵营山头林立,相较于苹果完善独立的生态系统,在蓝牙耳机连接体验上,安卓厂商的蓝牙耳机配对一直为人诟病。

谷歌似乎也看到了这一点,最近接连发出消息表示,新版Android完善了蓝牙耳机连接、配对、管理等功能。此次更新完善以后,安卓用户在使用通过认证过的蓝牙耳机上,连接体验上将与AirPods相近。

在今年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宣布将在新版Android中加入蓝牙耳机快速配对功能。而在昨天,安卓开发团队在其博客上表示,将完善蓝牙耳机监测和管理功能。新版Android中设计了新UI来管理快速配对耳机,用户可以查看电池容量管理、查看耳机位置以及设置谷歌助手。此次更新预计最迟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

最近几年,安卓开发团队都在致力于完善蓝牙耳机的使用体验,但在连接体验上一直都无法比肩AirPods。以前,使用安卓手机配对蓝牙耳机,比起AirPods麻烦许多,需要用户通过设置-蓝牙-配对的路径进行设备配对。或者通过NFC功能进行快速配对,但现阶段,很多手机还不支持NFC,而有的耳机也并没有该配对功能。

想要做到更好的用户体验,还是要谷歌出手完善安卓蓝牙设备快速配对的功能。

其实,早在2017年的时候,谷歌就推出了基于 Nearby 2.0 的蓝牙快速配对方案。Nearby 2.0可以利用蓝牙和定位功能研发,在无需联网的情况下,做到低延迟、高带宽的点对点加密数据传输。同AirPods一样,只要手机开启了蓝牙功能,只需将耳机或蓝牙设备放在手机旁,就能收到相应的快速配对通知。使用体验上几乎与AirPods连接苹果设备一样,做到了“化繁为简、一步到位”。

然而,由于需要跟蓝牙耳机厂商的合作,导致了该功能的普及并不广泛,在今年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宣布了新的10多款支持该功能的设备产品,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耳机厂商通过谷歌的认证。此次通过认证的蓝牙耳机设备,包括Anker 、JBL 、Jaybird、LG、Cleer 等品牌的多款产品。

较为遗憾的是,快速配对所基于的Nearby 2.0必须得有谷歌助手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国内用户基本无法享受这一功能,但国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应该很快就会在各自的系统上进行适配。

此外,谷歌还设计了新的蓝牙设备详细信息页面,帮助用户查找丢失的设备以及查看已连接设备的具体信息。据悉,用户只要通过“查找我的设备”应用或者网站,就可以看到上次使用耳机的具体位置和时间。还能够操控耳机发出蜂鸣声,提醒用户耳机是否在身边。

安卓手机厂商或者其他设备厂商推出的无线蓝牙耳机,除了在连接体验上不如AirPods在苹果设备上如此流畅,其实在延迟和双耳同步方面,也有很大的槽点。当然,AirPods也因为没有降噪功能频频受到外界诟病。

所以,所谓无线蓝牙耳机的真正普及,还得等。我们相信谷歌以后能够将快速配对普及到各蓝牙设备厂商,国内的各手机厂商也会逐渐适配该功能,逐渐拉近自身与苹果生态系统在无线蓝牙耳机配对、连接上的体验。但在使用体验还没有完善,设备厂商也没有推出好的蓝牙耳机的时候,安卓多数强行砍掉3.5mm耳机孔,让用户选择变少,不大行。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