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童阅”再度启航 开学季以声连结爱

爸爸妈妈,听说博物馆里有很多宝藏,我想看看里面的奇妙世界……有这样一群“小候鸟”,他们或留守在家乡里缺少父母的陪伴,或与父母流动生活在陌生的城市,可能因为距离,因为时间,他们鲜有机会走进博物馆。但在这个开学季,你捐赠的温暖声音就可以帮助他们。

(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杜雨轩带领孩子通过“同声童阅”线上H5录制有声微故事)

9月1日,由广东肯德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博物馆共同主办,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支持的2019年“同声童阅”儿童公益项目再次启动。据悉,白云万达肯德基正式挂牌成为第二家“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同时项目持续以声音为载体,让少年儿童体验有声阅读乐趣的同时,捐赠他们朗读的博物馆有声故事,让不方便到博物馆参观的小候鸟,也能开启一趟博物馆奇妙之旅。此外,项目将继续联动广州市内15家肯德基,共同开展“为小候鸟送童书”等系列声阅活动。

(声阅墙吸引众多小候鸟的争相倾听)

(白云万达肯德基正式挂牌成为第二家“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

用爱的声音,走进博物馆的奇妙世界

去年广东肯德基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发起“同声童阅”公益项目,面向全城收集有声故事和爱心图书送到肯德基小候鸟图书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就发现,不少留守儿童或因为地理限制、缺乏陪伴或经济能力等原因,很少机会走进博物馆,但其实他们十分渴望认识山村外的广阔世界,了解更丰富的知识。

因此“同声童阅”今年全面升级,首次携手广州博物馆,将有声阅读的内容从普通的绘本故事,拓展到更有文化内涵的博物馆里的历史故事,不仅让小候鸟们在聆听的过程中,了解更多南粤文化增长知识,同时让城市里参与捐声的孩子,在朗读中也能更好地了解历史。

据了解,城市孩子和市民们可通过在餐厅扫码H5,在各肯德基儿童故事会现场,以及在线上随时随地录制博物馆的有声故事。收集的好声音将送至肯德基小候鸟图书角,向同龄的留守/流动儿童传递阅读的喜悦。其中优选作品,还有机会推荐入藏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声阅资源库、广少图相关的声阅活动评选,展现声阅魅力。

(市民扫码体验“同声童阅”线上H5)

多方跨界,共同助力儿童有声阅读新发展

走进白云万达肯德基二楼,一面装满故事的声阅墙,吸引了不少孩子们把耳朵凑近墙上的喇叭,听着娓娓道来的故事。“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镇海楼,我还有一个别名叫‘广州博物馆’……我的样子看起来像塔又像楼,加上朱墙绿瓦,飞檐重叠,还有瓦脊上装饰的色彩斑斓、形象生动的鳌鱼,看起来真是又美又酷哦!”在声阅墙上布局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孩子们可以在触摸屏上翻阅观看一个以全方位、多元素介绍广州地方特色的“广州记忆”数据库及10多种数字资源。墙上更设计了造型独特的数字声阅设备,循环播放着广州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杜雨轩、亲子伴读主播“大力啤啤”等多位声音大咖,精心录制的博物馆微故事音频,孩子们可以听着有声故事来一趟博物馆“用耳朵参观”的奇妙之旅。

(小候鸟在声阅墙前体验体验数字图书馆与倾听有声故事)

这是继去年购书中心肯德基后,第二家以声音为特色的阅读推广基地。据悉,基于白云区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故特别选址于此以便于流动儿童小候鸟体验和参与。作为副省级公共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儿童阅读馆藏文献和数字资源,全力提升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能力,更努力营造阅读就在家门口的氛围,方便广大少年儿童就近阅读。这也促成了广东肯德基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跨界牵手,第二年共同开展“同声童阅”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声音的力量,让更多的小朋友爱上阅读、传播阅读。”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表示 。

(小候鸟们快乐体验声阅墙的魅力)

而首次加入“同声童阅”项目的广州博物馆表示:广州博物馆是一座拥有近90年建馆历史的综合性地方历史博物馆,201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广州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唱响时代主旋律、与社区和民众共建共享,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立足综合场馆优势传播广州故事。今年广州博物馆很高兴能够加入到“同声童阅”公益活动项目当中,让小候鸟们通过倾听文物故事的形式感受博物馆的文化和文物之美,了解广州历史和广府文化,激励小候鸟们积极投身到传播岭南文化、继承和发扬广府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当中。

(广州博物馆老师向孩子们讲述博物馆里的文物故事)

开学季,公益第一课暖心开讲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会朗读故事,“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还将持续举办声阅训练营,名师将与孩子们分享如何声情并茂地朗读故事,运用声音传递故事情节、场景氛围。在启动仪式的声阅剧场训练营上,作为开学季前的公益第一课,广州广播电视台《晚安广州》节目主持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为你读绘本》志愿者杜雨轩,与孩子们分享了《如何让朗读有味道》,让现场的孩子们了解朗读的技巧。

(杜雨轩老师为孩子们分享朗读技巧)

此外,今年“同声童阅”项目还与追梦新时代,悦读大湾区暨“未来精英”全民经典朗读活动共同携手。全民经典朗读活动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等指导单位联合开展、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等承办,在该活动数十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三位优胜者,被选拔成为了“同声童阅”公益大使,他们将发挥所长,不仅捐赠声音朗读有声故事,更会呼吁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加入到项目中来。

(“同声童阅”公益大使易达良为小候鸟们表演经典朗诵)

“同声童阅”项目还将在白云万达肯德基、购书中心肯德基、万国广场肯德基等市内15家餐厅,开展“为小候鸟送童书”行动,9至11月,市民可将闲置的童书捐赠,捐赠的童书将送至“肯德基小候鸟基金”资助的小候鸟图书角,与远方的留守儿童、同城的流动儿童分享。

在这个开学季,“同声童阅”项目让城市孩子们体会声音阅读之美的同时,捐书助人传递爱心,更让社会关注到“小候鸟”群体的现状和渴求,以点滴努力为他们带来实质性的改善和改变。而肯德基于2016年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小候鸟基金”,一直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通过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愿肯德基这份“爱的肯定”,助力少儿阅读推广,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的种子。

(肯德基相伴小候鸟成长)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