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之美与科技之美交相辉映 中国联通实力推进5G+AI赋能终端创新

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正在重庆召开,来自全球的参展观众在山城之美与科技之美中流连忘返。智博会的意义不仅在于汇聚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更在于不同智慧的碰撞与先进理念的分享。智博会同期,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美国高通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数百名来自政界、商界的参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数据安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生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发展近期重点领域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讨论。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首席信息师朱卫列以及中国联通5G推进领导小组终端组专职副组长、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兼联通华盛公司副总经理陈丰伟先后发表重要主题演讲。其中,陈丰伟以《拥抱“5G+AI”赋能“终端”创新》为主题的一席演讲,讲述了运营商如何看AI,以及“5G+AI”将怎样与智能终端创新双向赋能,引发巨大反响。

运营商怎么看AI?

运营商与AI关系匪浅,用陈丰伟的话来说就是“电信发展史也是一部‘运营AI化’史”。从上个世纪依赖手动的真·人工通信,到如今建立于智能的5G网络上的“人工”通信,AI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就在当前5G智能化的道路上,AI仍在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他指出,对于AI,中国联通既是需求方又是服务提供方,一方面需要打造行业级AI应用帮助自身优化通信运营、实现新零售转型,另一方面则致力于通过消费级AI应用向市场提供人工智能客服服务以及销售AI智能终端。

“AT&T、SoftBank等海外运营商正在加速向AI转型,他们或推出AI平台协助合作伙伴开展应用探索,或着眼自身,利用AI优化自身运营与服务。”陈丰伟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全球运营商都很重视AI在电信领域的应用,他们在AI领域的应用探索集中在语音识别、网络转型与IoT&大数据等细分方向上。不同于国际同行们,中国联通聚焦智能趋势,持续提升网络智能化和运营智能化水平。“我们正通过应用牵引,聚焦5G+AI、智能运维及行业创新,研发与建设Cube AI平台,打造中国联通AI发展的智能引擎。”

“5G+AI”与智能终端创新双向赋能

“手机是个人和家庭智慧生态的核心,未来,AI会让智能手机更加聪明,AI加持的智慧手机会变成贴身保镖、随身保姆甚至是最懂用户的‘人’。”陈丰伟指出,在5G和AI商业化的过程中,终端必先行。当前,5G+AI正在赋能终端创新演进,今天的智能终端将演进为未来的智慧终端。他以智能手机的演进为例进行了预测,并认为,通过5G与AI、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将定义全新的智慧手机,未来,手机屏幕将由“单一固定屏”进化到“多屏组合”,届时不仅有屏皆手机,并且还将呈现终端“胖瘦两极分化”。

对此,陈丰伟又阐述“终端+终端”将成为一种新的应用。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网络让5G终端更“瘦”,随着云计算、边缘计算将算力移出终端外,终端配置要求降低,终端体积日渐缩小;另一方面,“胖”5G终端让人工智能更强大,意指5G+AI将共同赋能终端产业变革,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将使AI技术得以快速推广到更多行业,在B端、C端以及H端均产生丰富应用场景,与此同时,以AI加持的5G终端也将呈现更多形态,得以扩展到更多应用场景中。

5G与AI是两把神奇的画笔,有点睛之效,当以5G和AI为代表的新技术被运用于泛智能终端,我们的社会面貌将焕然一新——一个善政、兴业、惠民的智慧社会正迅速建立起来。为了实现这样美好的生活图景,中国联通将秉承“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理念,与合作伙伴携手加快推进5G终端“四化”进程,并以“拥抱5G、开放合作”的胸怀,持续构建5G终端产业链新生态。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