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黄埔交通的“设施设备数字档案”

背景

黄埔区位于广州市区东部,凭借区位、产业的优势,决定了黄埔区在大湾区经济转型中的“引擎”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人口的迅猛增长,机动车与道路里程不断增加,对黄埔区的道路交通管理迎来了新的挑战。

多年来黄埔交警在科技信息化方面持续投入,各种交通设备、设施大量投入使用。但原来的记录多以文本、电子文本为主,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且部分设备设施已经到维护期,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难以实时掌握。这为统计分析交通数据带来了难题,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

系统介绍

2018年黄埔交警携手北京图盟科技优化各类交通设备设施的监管,着手解决设备设施台账数据、设备的分布情况掌握不清晰等问题。系统建设前期,图盟采集、整理了黄埔区范围内交通监控、卡口、电子警察、信号机、停车场、诱导屏、标志牌、标志杆等共25种设备设施的空间地理信息和基础信息,并生成对应的数字信息,构建设施设备数字档案。目前黄埔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中已覆盖5500余条道路、1.9万个路口、5万个岔口,以及交通监控、电子警察、信号灯、诱导屏等带电交通设备约2900处,标志杆、标志牌、警示桩、防撞桶等不带电交通设施约7800处。系统内可清晰展示各类设施设备的布局、位置、方向、种类等详情,并实时监控运行状态,发现故障信息及时报警并转送给运维单位,并且可在线监督故障处置进度。系统构建了设备设施完善的管理流程,实现了设施设备从购买、入库、使用、维修、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黄埔交警通过交通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设备设施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可视化。支撑了道路交通设备设施的集中管理、实时感知,保障了交通管控的精准决策、规范治理。

后续计划

伴随系统建设,黄埔交警运维管理的自动化程度有大幅提升,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发现;此外,还规范了故障设备的运维处理流程,提高了运维管理水平和效率,有效降低了维护成本。并且基于设备分布位置和密度情况,为新建设备设施的规划提供了量化依据。黄埔交警后续将持续完善新增设备的数据管理,并逐步丰富设备设施评价分析等其他系统功能。未来黄埔交警将持续以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为原则,不断优化交通设备设施管理,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