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AI教育场景需求日益增强 科大讯飞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成

4月8日,科大讯飞(002230.SZ)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指出,经初步测算,预计科大讯飞2020年营收130.25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8%。

此外,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1.45亿元,不但较2020年同期亏损1.31亿元大幅扭亏,更较2019年同期最高值1.02亿元同比增长22%-42%,超市场预期。

对于增长的原因,科大讯飞在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快速形成了各类线上业务的应用习惯,公司相关业务能够较快地适应环境的变化,对接了更多的快速增长机会。此次疫情也为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强化客户认知,以及疫情之后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4月8日,安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校外培训管制趋严,校内AI教育场景需求日益增强。各举措加速了对校内精准化、高质量办学的需求。科大讯飞AI教育业务旨在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率,或是课外培训整治趋严的受益者之一。

此外,这份研报还指出,智慧医疗联合体有望打开讯飞“第二增长曲线”。

2021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医党委书记唐金海、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了“建立智慧医疗联合体”、“加快人工智能在我国基层医疗中应用”、“加快实现卫生健康全面数字化转型”等多项举措,智慧医疗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作用日益体现。

作为AI行业的老兵,讯飞深耕医疗行业多年,积累了海量行业数据。通过18项核心产品,4大应用方案从软件到硬件全方位构筑医疗健康业务场景。截止2021年2月28日,面向基层医疗的智医助理已经覆盖全国170+区县的30,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应用,服务超过5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日均提供超4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累计提供AI辅助诊断超1.5亿次。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产品通过区县级医疗主管部门招标采购的方式,于 2019-2020 年内完成 安徽省所有区县的全面覆盖。同时,鉴于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产品在安徽省已经进行大规模应用并产生规模化应用效果,该产品也将面向省外市场做进一步覆盖。在通过基层覆盖持续打磨产品并夯实数据基座以后,未来面向更高级别医疗机构如疾控中心和等级医院的产品,以及面向 C 端的产品也在规划中。

4月7日,“学习强国”APP上线“强国医生”功能,其中“讯飞健康”是由科大讯飞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同推出,利用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医学认知智能与推理技术等,实现智能导诊、疾病自查等功能的智能服务助理。系统将根据主要症状、发病时长、伴随症状、病因诱因等进行全流程树状问诊结构,在问诊结束后出具A.I.辅助自查报告。讯飞医疗或从此走近C端用户。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