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选择困难症的福音!第一份工作这样选不会错

《以家人之名》正在热播,“人人都想成为李尖尖”是近期每个女孩的终极愿望。因为李尖尖喜欢吃甜食,大哥凌霄选择当牙医,帮妹妹看龋齿;贺子秋选择当甜点师,给妹妹做好吃的。一收一放的宠爱幸福得让人恰柠檬,网友们还调侃说:哥哥们的职业都在赚妹妹的钱。每个人在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都是神深思熟虑过,或出于兴趣爱好,或出于薪酬发展。过来人常常说,好的选择是成功的一半。按优先级排序,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哪一些因素是求职者需要考虑的呢?

兴趣:帮助开启职业机遇

兴趣是最好的源动力,持久强劲,收获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可以拉到最大值。但也有人表示,当爱好成为工作肩负起生活的压力时,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就会完全不对味,甚至产生厌倦。道理大家都懂,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真正纠结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判定自己能否将兴趣作为职业发展的方向。

首先需要把握两个前提条件,对应的专业技能,以及预估可以承受的工作压力。以美食爱好为例,如果想成为美食杂志专栏的编辑,除开个人兴趣,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品鉴能力和文案功底,为写出观点独特、能够吸引读者的推荐文章,策划能力、用户调研、渠道拓展也是个人须掌握的技能。另外,媒体类的工作较为繁忙,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堆积如山的稿件撰写、每月读者订阅量的规定,这些都需要提前设想考虑到。将上述情况与自己进行匹配,能掌握技能或者能承受压力,那么将兴趣作为个人职业发展的方向是个不错的选择。

个人发展规划:长时段的发展轨迹

一般来说,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思维路径是:职位-行业-公司。职位决定了个人今后想要钻研掌握的能力,一种职业代表着一门手艺,行业决定在什么领域做这份工作,公司则是个人实际落地发展的平台。但刚出校园的大学生们,缺少对社会行情的观察和体验,“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是困扰所有人的难题,个人发展规划有时比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还要难搞。

这里有一套新手公式“排除+测试+选择”,适用于各种选择困难和决定困难。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职业,但一定知道自己不喜欢或者不能胜任的工作,使用排除法,可以帮求职者过筛掉一批选项,留下来的职位都是有潜在发展的空间。在搜索相关资料调查行业和公司、准备面试作品时,便会测试出哪类具体的职业在长期发展上会更适合自己,完成第二波筛选。在经历完几轮面试和摸索后,对适合的工作选择会变得清晰起来。

工资薪水:支撑起个人的生活开支

工作中积累的资源、锻炼的能力、所做事的价值,往往浓缩体现在薪水的高低上,对等的薪水是对个人价值的肯定。走出象牙塔的职场预备新人,可供选择的工作薪水通常都不太高,但也不能为谋得机会而忽视降低了工资要求,至少数额要保证能满足个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不要因为心急而勉强自己。刚换过工作的芊芊,就是因为第一份工作薪水太低,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进而影响到工作状态。她说:“工资和工作强度不对等,生活这一端就很容易崩塌,状态一下就不行了,所以重新找了份薪水可以满足需要的工作。”

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决定往后生活的常态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氛围,有时候选择公司就像找对象,不仅要看对眼,还要三观贴合。对于毕业生来说,选择第一份工作时,选择与个人价值观相符、满足期望的文化氛围的企业工作,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奋斗,成长和收获都会达到最优值。工作是生活里的重要一部分,过得安逸点的佛系人生or充实忙碌的奋斗青年,哪一方是自己憧憬向往的生活状态,需要自己想清楚。

第一份工作,无论在什么公司,能否有所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学习力和执行力。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设置了“职场取经”“学习培训”板块,帮助人们提升能力打造更完美的职业生涯。第一份工作是起点,但不意味着就是职业终点。它是毕业生试探了解职场的第一步,发现不合适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选择。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