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少壮派上位 41岁柏林被提拔为美的集团副总裁

 作者:王珍

  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急需破局的业务结构,促使中国家电业的“少壮派”上位。5月30日晚,美的集团(000333.SZ)公告,41岁的柏林被提拔为美的集团副总裁,这是继40岁的钟铮被任命为美的集团首席财务官兼财务总监后,美的今年新任命的又一位少壮派高管。

  第一财经记者5月31日拨打美的集团投资者关系电话,对方称柏林尚未有明确的分工。

  不只美的集团,近期海尔智家、创维集团等也有“少壮派”上位。徐萌接替李华刚(现海尔智家总裁)任海尔智家中国区总经理,施驰接替刘棠枝任创维集团行政总裁。

 

 

  据美的公告,5月30日,经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提名,公司董事会聘任柏林为美的集团副总裁。柏林2003年加入美的,曾任制冷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冰箱事业部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冰箱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冰箱事业部总裁。

  当天,美的集团还设立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委员会,副总裁李国林任美的首届ESG委员会主任委员、钟铮、赵文心(今年美的集团新提拔的首席人才官)、江鹏(美的集团董秘)任ESG委员会委员。这几位美的高管都处于40~48岁的年龄段。

  方洪波预计未来三年行业寒冬,美的收缩非核心业务,To C业务优化结构,To B业务加快拓展,包括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楼宇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储能业务。最近,美的完成库卡私有化,收购科陆电子,在佛山投资100亿元建新产业园支撑楼宇科技等发展。

  海尔智家(600690.SH)也在调结构、扩业务,推动年轻高管上位。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原来兼任中国区总经理,今年徐萌被提拔为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5月26日表示,要把海尔子品牌Leader打造为面向Z世代年轻人的家电品牌。

  第一财经记者在企查查看到,徐萌还担任海尔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重庆海尔家电销售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电器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创维集团(00751.HK)今年“换帅”。4月30日,51岁的施驰辞去创维数字(000810.SZ)董事总经理的职务,被聘任为创维集团行政总裁。施驰2000年加盟创维集团,曾创办创维数字。目前,创维正推动彩电业务转型,发展游戏电视等高附加值产品,拓展光伏等新业务。

  今年家电业经受了疫情反复压抑需求、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出口增速放缓等诸多挑战,亟待转型升级。智愚咨询创始人、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魏军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时代不一样,企业所处的环境也不一样,直接套用过去的经验和资源行不通。如,现在企业需要数字化、需要抖音运营,管理层年轻化可以更好地跟上时代。年轻人才更懂年轻消费者。”

【编辑:邵婉云】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