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第一富豪:掌舵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身价102亿

工业自动化是指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在机械工业制造环节中,实现自动加工和连续生产,提高机械生产效率和质量,释放生产力的作业手段。

  据业内机构数据统计显示,自2012年开始,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逐步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在4年时间内,行业总产值上升超过580亿元。专家预测,2021年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总产值将提升到5000亿元。

浙江淳安第一富豪:掌舵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身价102亿

  不过相信大家也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工业自动化高端技术始终掌舵在国外科技企业上,这严重阻碍了我国工业发展。

  毕竟,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工业云计算技术、控制组态技术等。由于我国工业发展相比发达国家起步较晚,落后也实属无奈。

  好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工业自动化专家,他们凭借实力突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为我国工业自动化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这其中离不开一个人物,他的名字叫做——褚健。

浙江淳安第一富豪:掌舵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身价102亿

  百科资料显示,禇健,1963年4月生,浙江淳安人。浙江大学工业控制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学化工系联合培养,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1989年3月参加工作,是大名鼎鼎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

  中控科技集团是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龙头企业,致力于面向流程工业企业的“工业3.0+工业4.0”需求,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技术和产品以及智能解决方案。

  中控技术(84.36 -0.38%,诊股)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九年蝉联国内DCS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在化工、石化领域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浙江淳安第一富豪:掌舵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身价102亿

禇健的传奇人生经历

  褚健从小就是一个学霸,15岁那年考入浙江大学化工系自动化专业,23岁成为浙大化工生产优秀人才,30岁被聘为浙大正教授。

  1993年,褚健拿着浙大给的20万元支票,创办了中控,这便是后来的中控技术。

  公司刚刚成立时,国内自动化行业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但褚健不畏艰难和困阻,带领中控迅速崛起,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控技术崛起期间,褚健却因为“骗取公款罪”等入狱,直到3年后出狱,才成功带领中控技术正式进入一个全新发展时代。

浙江淳安第一富豪:掌舵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身价102亿

  此后,中控技术于2020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截至10月3日收盘,中控技术总市值为416.81亿。

  中控技术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1.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81%;2021年上半年,中控技术实现收入18.3亿元(同+51%),归母净利2.1亿元(同+53%),扣非归母净利1.6亿元(同+47%),业绩持续大涨。

  得益于集团业绩的大涨,在最新公布的《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上,褚健的个人财富为102亿,排在榜单第427位,成为淳安第一富豪。

    不知道大家看好中控技术的未来发展吗?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