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丰富旅购业态场景 数字化视野助力中免集团业务发展

自2020年7月1日实施离岛免税新政,海南免税市场风生水起,“旅游+免税”成为海南新的热点标签。新政将具备离岛资质旅客的免税额从每人每年3万人民币提升至10万,同时拓展了包括手机在内七个品类。受益于国内新冠疫情有效控制,国内旅游加快复苏,“去海南免税购物”成为很多内陆旅客前往海南的主要目的之一。

  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10月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22%。海南购物热度的提升、购物需求的增长,也对中免集团等海南零售商的综合运营能力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除了完善线下实体店的接待能力外,数字化领域发展,提升线上业务能力也是旅游零售业的大发展方向之一。

  中免集团是中国旅游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一跃成为国际旅游零售全行业销售额排名第一的免税集团。除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国际口岸之外,在海南自贸港也有重要布局,设有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总计5家实体免税店。

构建丰富旅购业态场景 数字化视野助力中免集团业务发展

  线下布局外,中免集团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开始数字化布局的旅游零售企业,很早便开始布局海南免税的线上化业务,推出线上预订平台“cdf海南免税”,旅客在前往海南之前便可通过线上平台下单,离岛时在机场、码头或火车站提货。经过多年持续升级完善,当前旅客可借助APP微信小程序、手机浏览器以及电脑端等多维度用户终端访问“cdf海南免税”,极大地方便了旅客。

  为了丰富旅客使用场景,推动海南离岛免税发展,在新政颁布后,中免集团还推出了线上新服务:“cdf会员购海南”,以满足旅客在离岛后继续购买商品的需求。这一举措覆盖了海南旅客“行前+行中+行后”的购物场景,提供了全方位的购物体验。

  “太方便了!”一位自吉林前往三亚的旅客对免税视野表示,“来海南之前,我就在家里把想买的商品都下了单,然后再去店里看看有什么还想买的其他商品”。充足的购物时间、方便的购物体验,是这位旅客选择“cdf海南免税”线上预定的主要原因,“随时随地都能看,坐车的时候,临睡前躺床上都能看”。三亚国际免税城琳琅满目的商品、浓厚的购物氛围,则是上述旅客此次前往线下实体店的主要原因。线上+线下充分满足了旅客的购物需求。

  “直播是我最愿意看的内容,中免经常在线上做直播,有产品介绍、有优惠,还经常有抽奖活动。”另一位来自成都的旅客对免税视野提到,“cdf会员购海南的内容挺丰富的,这也是一个闺蜜推荐给我的”。

构建丰富旅购业态场景 数字化视野助力中免集团业务发展

  关于疫情如何加快了中免集团在数字化领域的努力,以及中免集团线上化发展布局,免税视野采访了中免集团。中免集团相关人士给予了充分的解答,“我相信,数字化领域,也就是线上业务一定是旅游零售业未来的大发展方向。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因为一方面是科技发展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是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没有时间在线下购物的人会将购物的行为转移至线上,线上购物占比越来越高。”

  “在此背景下,中免集团从2020年以来就在探索新零售消费习惯下的免税服务创新,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46.66 +0.91%,诊股),围绕‘行前、行中、行后’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购物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从我们2020年的销售情况来分析线上线下零售演变的过程,我们看到线上业务的发展高于我们去年年初的预期,未来全球逐步恢复正常运转后,我们预计线上业务将继续大力发展,成为线下业务的有益补充。”该相关人士提到。

构建丰富旅购业态场景 数字化视野助力中免集团业务发展

  免税业自1947年诞生以来,服务场景从机场到市区店,再到互联网,免税业务场景不断拓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数字化是旅游零售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也将是未来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焦点。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