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成功并网投运

中国首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成功并网投运
    图为黄河公司新能源建设分公司技术人员在调相机项目现场盘柜前进行调试。 李鑫业 摄

  中新网西宁8月27日电 (孙睿 李鑫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27日对外表示,青海海南州基础设施1号330千伏汇集站调相机1号机组26日下午成功并网,截至目前,各项指标优异,标志着中国首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成功并网投运。

 

 

  调相机被誉为电网的“稳定器”,能够完美地解决电源端暂态过电压问题。为此,该项目也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输电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稳定器”。

  据介绍,“青豫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千米,总投资约223亿元人民币,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

  2020年9月,黄河公司建成了全球一次性投产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的405万千瓦“青豫直流”工程配套电源项目,建设容量占整个配套电源工程500万千瓦的81%。因为新能源发电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的特点,需配置一定容量的无功补偿装置,解决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系统稳定问题。调相机作为一种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可根据系统需求提供或吸收无功功率,尤其是在电网出现故障时自动快速调节无功功率,实现系统电压和直流功率的迅速恢复,提升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

  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表示,作为中国首套并网试运行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工程,该工程的正式投运将保障“青豫直流工程”具备400万千瓦送电能力,有效解决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电压稳定问题,提升“青豫直流工程”输电安全保障,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大规模新能源传输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