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联合办公“承租运营”模式寻求转变 IFOffice打造全链条增值服务

联合办公突破了人们对办公方式的传统认知,以开放协同与互助、便利化、低成本的竞争力优势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但中国传统联合办公“承租运营”的商业模式局限企业提升盈利水平,其传统的盈利模式存在发展需要,同时新冠疫情进一步了凸显模式问题。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后疫时期”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等层面进行行业分析、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联合办公“承租运营”模式寻求转变,疫情为行业带来“危”与“机”

目前中国联合办公主要商业模式以“承租运营”为主,该类模式利润相对稳定,但受出租率影响大,从成本和营收双方面抑制企业进一步提升盈利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联合办公传统的盈利模式存在发展需要,且疫情冲击更加凸显模式问题,未来企业通过深化垂直化服务、提供全链条运营支持,是突破瓶颈的重要方向。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带来“危”与“机”。基于挑战来看,大部分企业采用“承租运营”模式,受疫情影响,服务企业群体退出,其承租运营的联合办公室空置率增加,企业营收下降风险较大;与此同时,租金支出、改造支出的摊销等固定成本在成本开支中占比较大且难以消除,由于长期待摊费用的出现,企业难以提升净利润。基于机遇来看,联合办公具有租约灵活、地理位置佳、性价比较高等特点,满足中小企业在疫情结束的过渡时期对租赁成本、办公服务等的需求,其优势得到进一步显现;同时受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由于骤然加剧的经营压力退出市场,联合办公行业进行内部洗牌,行业资源向资本力量雄厚、综合实力强的联合办公品牌集聚。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冠疫情加速联合办公市场洗牌整合速度,也进一步凸显了“承租运营”模式局限性。随着“后疫时期”中小企业对联合办公服务需求增强,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未来,联合办公企业可逐步拓展中后端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垂直化服务,寻求盈利模式转变。

行业深入发展“服务赋能”,超六成用户满意疫后联合办公服务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后疫时期”受访联合办公用户对于平台服务基本满意,占比达到65.3%。其中位列用户感知体验提升程度前三的服务版块依次是办公环境、智能程度和平台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针对疫情影响,各联合办公平台都进一步深入发展“服务赋能”、强化平台服务质量,同时在办公环境优化、以及应对疫情提升卫生安全保障方面大力改进,提升用户的办公体验。

在竞争力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受访用户认为联合办公模式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开放、协同与互助。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联合办公模式创立的初衷在于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而进行共享办公空间,同时租户分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社交圈子,基于开放协同与互助、便利化、低成本的三大共性,联合办公品牌个性化发展。

以IFOffice为例,IFOffice是Zenif中盈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联合办公品牌,致力于通过占据城市CBD核心,打造智慧创汇的运营模式及办公产品服务生态链,提供产业社群运营解决方案与产业创新投资服务,助力创新型、快速成长型企业发展。

IFOffice在提供传统联合办公基础产品服务的同时,利用自身丰富的楼宇运营经验,为入驻企业提供全周期的资产运营服务,贯穿用户从规划、开发、营销、运营的整个发展周期。在传统联合办公模式前端服务趋于同质的情况下,覆盖中后端的全链条增值服务能更有效帮助用户经营。

行业拓展新业务收入渠道,盈利模式实现多元化

采用“承租运营”商业模式的大部分联合办公企业依赖高出租率以维持盈利,但基于行业资本回归理性,企业通过融资这一方式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出租率难度加大,新冠疫情影响下办公场所空置率提升,对联合办公企业运营造成较大影响。各联合办公品牌也积极尝试开拓业务板块,丰富产品结构。未来联合办公企业将寻求盈利模式转变,如加强提供垂直化增值服务,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多元化营收和差异化运营,摆脱“承租运营”模式的局限,通过多元化盈利模式寻求更大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