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会议宝:向网文作家的键盘致敬

中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名签约网络文学创作者,为约5亿读者创造了精彩的"文字游乐场"。地铁里、公交上、咖啡厅,拿着手机阅读小说的人随处可见。

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大多数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精彩文字背后的网络文学创作者却很少被人关注。对于一位网络文学创作者,日更5000字是拿全勤的基础,如此算下来一个网文作家每年的文字产出量高达185万字。拼音输入法平均输入每个字的键盘敲击次数约为2.98次,那么就意味着活跃的网络文学创作者的键盘,每年被敲打500万次,每颗按键被敲击约20万次,好可怜的键盘!

网文作家工作的辛苦,从这被磨平的键盘便可见一斑。我们有幸联系到一位某文学网站的签约作者"随风", "一年产出200万字,敲击键盘600万次,3部作品同时更新"这是"随风"对去年工作的总结。

"很多人认为网文作家是自由职业,在咖啡厅悠闲地敲打键盘,羡慕这种生活的惬意,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网络作家是既耗脑力又耗体力的一个职业,熬夜创作会让你的头发越来越少,长时间伏案创作,颈椎、腰间盘都出了问题,更严重的是腕关节和指关节。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小区里的中医理疗店,我是那里的资深会员"。"随风"一边习惯性地揉捏着手指一边跟我们分享。

"随风"接着说,比起身体的劳累,公司制定的任务和读者的期待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文学创作不像其它工作,作品的产出需要灵感的催化,字数的要求又往往令人感到时间紧任务重,,在读者的"催更咒语"面前,创作效率亟待提高。如何能更快的完成输入是"随风"一直在探寻的方向。

当我们还在感慨的时候,"随风"话锋一转,"不过现在好了,我已经找到了一种全新的高效写作方式。"原来,长期混迹于网络的"随风"是个数码达人,他上个月在网上看到了一款名为讯飞会议宝的数码产品,是由科大讯飞出品的一款智能语音转写设备,原本为会议记录而设计的产品,被"随风"用来写作。现在的他只需要将讯飞会议宝连上电脑,不用打字,只需把想写的内容说出来,讯飞会议宝就已经实时地将他说的内容转成文字了。"用现在流行的词来说,讯飞会议宝让我的灵感迅速变现,每天能至少能为我节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以后没准我还能有时间去谈个女朋友"随风和我们打趣说到。

"以前我还在研究各种人体工学键盘,为了能让自己打字舒服一点,上千块的键盘我都换了好几个,没想到最后解放我这双手的,居然是它,而且只需要几百块钱"说罢,"随风"从背包里掏出了一台六边形的小盒子向我们展示了起来。

"随风"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书房,温馨而舒适,也是他创作的主阵地。"我书房里的桌椅,都是选了又选的,为的就是能让自己工作舒服一点,即便如此,我现在全身上下的关节没有一处不是咔咔作响的。"

"用了讯飞会议宝之后我才明白什么叫出口成章,什么叫君子动口不动手。""随风"向我们介绍,自从有了讯飞会议宝,他觉得之前去研究书桌、座椅、键盘都是徒劳,现在"随风"可以躺在床上搞创作,还能在房间里一边做运动一边写东西,因为讯飞会议宝的麦克风采用了"7+1环形阵列设计",搭配智能降噪算法和科大讯飞的语音转写技术,能够实现10米范围内360度无死角拾音,转写速度能够达到每分钟400字,转写的准确率能够达到98%。

中国有一千万以上的签约网络文学创作者,他们的工作方式和"随风"之前一样,每天用于创作的时间远远超过常人工作的八小时,身体也都或多或少的被"书桌病"所困扰。最后,"随风"意味悠长地说"这个让我写作变得高效,让我身体变得健康的小设备,我跟身边所有的同行朋友都分享了,我希望我们这个行业的所有朋友都能用上一下讯飞会议宝,尝试一下这种轻松高效的写作方式,或许那个时候,我们这个行业才真正是值得人们羡慕的。"

 
编 辑:T01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