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如何赋能小微企业?金融科技“头号玩家”启动“绽放”计划

70后的老王在服装行业耕耘数十载,从小商户到汕头市区核心位置苏宁广场商户,今年618期间他第一次尝试了苏宁金融“无接触服务”的线上贷款。线上流程审批、电子签章、线上合同签署……当天就到账的15万元贷款让本来半信半疑的他十分舒心,“现在的黑科技,真牛!”

疫情发生后,像老王一样的万千中小微企业、商户面临的资金压力愈发明显。618期间,苏宁金融宣布全面启动“绽放”小微扶持计划,面向全国10万家小微商户提供100亿专项低息贷款资金,通过无接触贷款方式助力小微企业复产达产。

而其中这些全线上简便流程、规模化快速放款的“黑科技”,正是金融科技能力与场景协同力则是关键所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技术,在苏宁金融科技应用中的一次凸显。

挖掘微企“金矿”,借力金融科技驱动是关键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我国小企业数量超过3000万家,每年对GDP的贡献超过60%。显然,如何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也对经济增长有着重大意义,而开放、便捷的金融环境无疑也是核心环节之一。

随着“新基建”风口兴起,苏宁金融等金融科技领域“头号玩家”更加备受关注。自成立以来,苏宁金融始终将强化金融科技作为顶层设计,并持续推进全链路数字化、线上化发展。

疫情发生后,苏宁金融快速响应,紧急安排8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为疫情防控及人民生活保障相关行业的制造商、服务商、供应商融资支持。此次推出的“绽放”计划中,苏宁金融针对上下游供应商开发出“账速融”、“货速融”、“票速融”供应链金融三大核心产品,针对小微商户开发出“信速融”、“乐业贷”等微商金融产品,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科技应用最前沿,场景落实最深刻的金融平台。

一系列“硬核”政策的推出,均体现出苏宁金融强大的全链路科技能力、畅通的线上渠道及智能化服务能力,从宏观角度来看也是金融科技“新基建”能力价值的体现。

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力?科技与场景协同撬动大未来

正因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不断发力,苏宁金融才能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为小微企业交出“新基建”纾困方案。

背靠苏宁智慧零售布局,苏宁金融一方面,借助大数据、AI等“新基建”技术融合业务环节,实现对相关业务流程及管理决策的自动化、智慧化。另一方面,通过对一系列“新基建”技术的广泛落地应用,建立起线上线下融合平台,打破场景、地域限制,随时随地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服务。以区块链为例,目前,苏宁金融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支付结算、动产质押、供应链金融、BaaS等领域应用场景达9个。譬如,打造的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平台,授信金额已超2000万,上线当年即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核心Fintech产品,并入选国家网信办公布的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推出的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让业务授信额度可增加数十倍,获评CITE 2019区块链应用创新优秀案例。

基于庞大、多元的供应商、上下游商户数据,苏宁金融于2020年推出“苏E信”企业征信预警平台,进一步实现专业高效的企业风险管理一站式服务。

此外,苏宁金融结合丰富的场景数据库,将综合化产品服务以全场景的“金融+”逻辑,为企业客户打造出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去年刚刚加入苏宁生态的家乐福,特别开发了“家乐福保理融资产品”,该产品与家乐福FWS系统打通,实现供应商基础信息、应收账款等数据的互通,做到实时授信、融资发票实时推送,仅2020年,苏宁金融将陆续为家乐福近千家供应商提供20亿保理融资服务。

基于苏宁全场景布局融合优势,苏宁金融还加速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业务模式的整合,推出“知意”客户金融产品营销分系统、“知象”客户自助画像分析系统、“知行”营销决策引擎系统、“知心”AI智慧策略中心,共同构建智能营销中台,在获客、产品、风控和运营四大领域加快金融科技能力建设和应用。

不难看出,依托苏宁科技能力与场景优势,苏宁金融持续推动产业、场景、科技各方面优势的协同融合,搭建出一个全新的智慧金融生态圈。后疫情时代,期待苏宁金融进一步借“科技”之力,以“聚合”之势,行“普惠”之事,利用“新基建”推进技术创新,将支持实体经济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的最末端,帮助更多企业尤其是处于发展壮大阶段的小微企业及时获得充足的金融力量,为经济基本盘护航。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