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奋斗故事之:从迷茫到坚定,90后单车师傅的打拼路

对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很多人来说,来到大城市打拼,有收获和成长,也有失落和迷茫。但只要尽情“怒放”,终究会获得想要的回报。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位来自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的单车师傅的故事。

累是累,但是有盼头就好

12月的北京寒冷而干燥,天刚微亮,很多人还熟睡在在梦乡,而对于张师傅而言,一天的忙碌工作已经开始了。

早上6点,张师傅简单洗漱完毕就骑着车去上班了。穿过城中村低矮的住房和门脸,再过一道立交桥,就到了他上班的地方——石景山万达。这里是区域的商圈,高楼林立,也因为离最近的地铁口有1公里多,很多人选择骑共享单车作为交通工具。

张师傅主要负责区域内自行车的摆放和维护,先是从车上把单车卸下来,在停放区域里面摆放整齐,还要摆好那些乱停乱放的车,然后就是找回故障车。

“每天上下班的时间是用车的高峰,我们必须要提前把车子准备好,一般6点半我们就待命了,大家上班不容易,我们尽可能让他们骑车方便些。”

“一天大概需要整理的车有小上千辆,一辆车几十斤,一天下来,每天走的步数基本都在1万步以上,有时候就腿疼脚疼,这个时候就觉得很累,这份工作是在室外工作的,夏天热冬天冷,特别是在冬天刮大风的时候,摆好的单车又被刮倒了,就觉得有点沮丧。”

下午2点,这个时间用车的人不算多,张师傅开始负责区域的单车进行的简单维护和故障排除,寻找到用户报障的车辆,如果要进厂维修的就要送到调度车上。

尽管每天的工作简单而重复,但张师傅坚持了两年多。“累是累,但是有盼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咱不求人上人,只要能自食其力,有奔头就行。”

有一次当他刚将一辆单车从三轮上卸下时,一个打不到车的女孩迅速跑上来问他如何使用这个共享单车,当女孩打开车锁的时候,她说:“北京真的太先进了,这个单车很方便,我们老家没有这个,希望我面试成功能在北京留下来。”这一刻,张师傅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很值得的。

曾经也有迷茫,但谁都是边走边看

今年28岁的张师傅,在北京漂了四年多。在北京落脚很容易,但要在北京讨生活却不容易。

和很多北漂的基层岗位的人一样,张师傅来北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多点挣钱的机会。在这四年里,他做过库管,超市理货员,也在工厂里面做过流水线工人,也干过闪送,换了很多工作。“干多干少,一样攒不下钱,而且也觉得枯燥不自由,所以干的时间都不长。北京那么大,开销也大,我一度以为日子要熬不住了。”

2017年5月,张师傅看见地铁口有管理共享单车的,觉得这个行业还挺新的,在和那个单车师傅的聊天中,张师傅就知道了正在招聘共享单车运维的斗米平台,然后就联系去缺人的点位上班了。选择这份工作是觉得工资还不错,工资靠谱有保障,而是是周结,上班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应的时间段。

工作稍微稳定下来之后,张师傅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存钱讨媳妇,有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小目标,他便开始了实际行动,除了租房子和吃饭,张师傅基本不怎么花钱,后来经老乡介绍,他结婚成了家。以前他经常存不下钱,也没少迷茫,但是讨了媳妇,他觉得自己一下就成熟了。

上个月媳妇从老家过来和他一起生活等待小宝宝的出生,明年他即将有了新的身份——父亲。“成家以后自己稳定了很多,也让我感受到了爱和责任,必须得好好挣钱,凡事都以家为出发点。现在这份工作对我而言,不仅仅有还不错的收入,也有时间能陪媳妇,所以我还是会努力干下去。”

只要足够勤奋就会有回报

下午5点,张师傅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骑车自己的自行车开始返回出租房。再过几天就是元旦了,繁华的商圈充满浓浓的节日氛围,也让他也能感受到说不上的美好。他接到媳妇的电话,今晚要做打卤面,让他到小超市买点面条和菜,买完面条,他顺便给媳妇买了个护手霜。

如今,另外一个小目标——买房也实现了。“8月份在老家买了房,付了首付,是个三居室,但最大的收获还是有了孩子。今年过年我们打算留在北京,父母也过来和我们一起,这也是我北漂四年来第一次在北京过年,只要和家人一起,就是家。”

张师傅表示,孩子出生后也需要一笔很大的开支,所以更要努力工作,趁年轻,我们辛苦点,以后能让孩子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张师傅喜欢听汪峰的歌,特别是那首《怒放的生命》,他说里面的歌词很有共鸣:“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破灭了梦想,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

新经济的崛起,为大量的服务业基层提供了一份体面的工作:更高的收入、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和成就感。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生活也有了更多希望:只要你足够勤奋努力,总会有该有的回报,即使曾经失落和迷茫,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高光。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愿意做这些奋斗者的支持者和赞扬者,为他们的奋斗点赞和护航。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