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驱动百度App日活超2.3亿,成创作者经营主阵地

5月13日,百度移动生态最重要的年度大会——“万象大会”正式在线上播出。在展示了过去一年生态发展成果的同时,百度也向外界传递了明确的信号:百度移动生态将进一步突出“人”的因素,让百度成为更多创作者经营的主阵地,并帮助创作者多元变现。

另据百度方面透露,AI已经成为百度App高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得益于AI技术的加持,百度App搜索结果首条满足率大幅提升至58%,用户满意度不断提高;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在百度移动生态内的应用也愈发丰富。总得来看,一系列AI技术的应用构成了百度移动生态在新时代的护城河。

用户注意力加速向百度靠拢,App日活破2.3亿

万象大会上,百度公布了几组用户端数据:

百度App日活目前已突破2.3亿,每日人均打开次数超过10次,人均使用时长增长30%,服务次数增速超过30%;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月活用户数达到5亿,超过30%的搜索结果已经由智能小程序承载;好看视频全域日活达1.1亿,总时长达到了40亿分钟。

(平晓黎介绍百度App日活用户破2.3亿)

除此之外,来自第三方调研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百度App月活用户数达5.36亿,在国内所有App排名中较去年上涨两位。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百度App的用户规模远超很多泛媒体平台,日活峰值接近2.5亿人次。

百度移动生态的强劲活力可见一斑。

但一个不得不提的大背景是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此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11.38亿。也就是说,去掉不上网的老人和孩子,每个人都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几乎没有了新增用户的空间。

举例而言,过去因为有人口红利,那些拥有巨大流量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可以把流量直接卖给需求方,躺着赚钱,但现在,如果还是只给用户提供线索,而不介入交易和服务,就会相当被动。只有那些能够给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带来更多惊喜的企业才会在争夺通用流量中处于领先地位,成为用户更高频使用的应用。

这也是百度移动生态能够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从2018年开始,百度开始大力发展智能小程序,从信息入口升级到服务接口,实现了用户需求从起点到终点的满足。比如,现在用户在百度搜索“挂号”,即可一站式办理各医院挂号业务,方便快捷。

万象大会也明确将持续加码服务能力,特别是基于直播这种新能力,再结合小程序、托管页的服务属性,百度可以持续为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不只是服务能力,作为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百度在信息知识领域的积淀同样是其完成逆势增长的关键要素。

在信息和知识日益碎片化的当下,用户越来越希望便捷、高效地获取有价值内容,特别是在重大事件中,越来越多的用户将注意力转向百度。

疫情期间,这一现象尤为明显,当用户想要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时,第一反应就是使用搜索引擎。数据也显示,疫情期间,用户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冠肺炎相关信息日均超10亿人次。

百度成为创作主阵地,助力创作者多元变现

在创作者端,百度也借由万象大会向外界传递了三个信息:

第一,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将百度作为运营主阵地;第二,百度全面打通移动端平台产品,让创作者实现“一次创作,多个产品分发”;第三,让每位创作者都能得到商业回报。

大会数据显示,截止4月,百家号创作者已经突破300万,其中,很多创作者的本职工作是医生、律师、教师、消防员等。此外,百家号原创内容增长了122%,百万粉丝作者增长98%,万元收入作者数量增长86%。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将百家号作为主要运营阵地,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和百家号一样,百度智能小程序也成为开发者重要的经营阵地。无论是当当网、孔夫子旧书网这样的垂类电商平台,还是搜狐这样的老牌门户网站,都将百度智能小程序视为自身品牌的新官网,去触达更多用户。

而在知识这一传统优势领域,百度则拥有2.2亿创作者,6万合作机构和5万专家学者,显示出无可撼动的地位。

为了持续帮助创作者成长,百度还推出了“聚能计划”、“百川计划”、“造星计划”、“未来计划”、“星辰计划”等一系列扶持计划,且在用流量和资金扶持创作者外,百度也开始与创作者一道探索更多的盈利模式和空间。

(百家号总经理杨潆详解百度直播聚能计划)

据介绍,百家号万元收入作者数量之所以增长86%,就是因为百家号向创作者提供了付费专栏、付费圈子、内容电商、内容营销等多种商业变现能力。同时,好看视频也开始通过基础分润体系、电商带货、付费专栏、服务小程序、直播以及赞赏等多元化的商业能力,帮助创作者提升商业营收。

AI驱动 百度移动生态更加智能化

需要强调的是,想要满足用户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需求,不仅需要强大的内容和服务生态,还需要有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能力。

如前所言,疫情期间,用户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冠肺炎相关信息日均超10亿人次。对于百度而言,能否快速让这些用户找到想要的答案,显然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最直接相关的数据就是首条满足率。

但是,想要从上千亿的“过剩信息”中给出最准确答案,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搜索引擎必定需要更强大的能力加持,比如AI。

数据显示,百度App搜索结果首条满足率在过去一年大幅提升至58%,正是得益于AI技术的支持。业内也有一个普遍观点,那就是依托搜索记录、地理位置信息、人口数据、消费数据等,人工智能可以让搜索引擎做出更好的判断。

同样的道理,搜索之外,AI也会大幅度提升百度各个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比如实时语音合成技术,可以让用户在不方便看新闻的场景下听AI读新闻;语音技术、图像技术、人脸识别等AI技术,可以让智能小程序的创作者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知识图谱可以让百度百科等产品的知识内容非常结构化的呈现给用户。

总而言之,在AI的驱动下,一个更加智能的百度移动生态正在跃然而出。

综合来看,百度在展示生态成果的同时,其向外传递的信号也非常明确,即百度不仅要做用户寻找信息的起点站,更要作用户获取服务的终点,而要达成这一目的,百度需要与创作者继续通力合作,并大力借助移动生态功能及AI等能力。正如沈抖所说,“亿万的创作者和开发者才是我们这个生态最坚实的后盾。”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