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携手智联招聘发布《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宝宝树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呈现了女性职场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旨在发挥其在广大家庭用户尤其年轻妈妈群体的品牌号召力,呼吁关注与帮助中国女性自我成长、推动女性职业发展,进而推动社会逐步实现性别平等。

两性差异不断缩小,生育压力让职场女性负重前行

《报告》揭示,当前女性的整体收入依然低于男性17%,但较去年的23%进一步拉近差距;女性领导力被普遍认可,但只有5%的女性在担任高管,而男性担任高管的比例是9%; 58.25%的女性遭遇过“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27%的女性遭遇了“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

报告中关于晋升障碍的调研数据显示,多数职场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性别歧视”等婚育和性别因素,带给女性带来的阻碍跟男性相比更加明显。

分身乏术的职场妈妈,依然在追求自我实现

当下,职场妈妈在职业发展和照顾家庭之间,面临更多精力上的分配问题。疫情期间,大部分职场人居家远程办公,直观来看,职场妈妈拥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但据《报告》显示,远程办公让40.63%的职场妈妈认为比平时更加忙碌,仅有37.92%的职场妈妈认为远程办公更方便照顾家庭。

现代社会,工作与家庭的平衡是职场人的集体烦恼,但61.48%的职场妈妈认为自己可以平衡好家庭和工作。在考量职场爸爸育儿过程中的表现时,职场妈妈的评价与职场爸爸的认知存在着一定偏差,爸爸们普遍自我感觉良好,而妈妈们则认为爸爸们的表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传统认知中,多数人会认为生育期的女性应该淡出职场向家庭倾斜,但该报告中61.87%的职场妈妈认为生育期女性应该在“身体条件允许下尽量保持工作量和学习力以求晋升发展”,说明多数女性不愿意因婚育而失去自我的价值,想要婚育和事业两者兼顾。

女性的独立人格不断强化,更注重自我提升

与此同时,该报告进一步佐证了现代女性更期待通过自己的能力来活出自我价值。在衡量成功女性需要具备的素质时,职场女性选择的前三个要素依次为:经济和思想上的独立自主、在其所处的领域有一定成就、拥有受人尊敬的人格魅力,不难看出职场女性普遍认为独立自主才是成功的首要表现。

相较于职场男性,职场女性将“八小时之外”的时间更多分配在休息娱乐、陪伴家人与充电学习方面,将金钱更多花在吃喝玩乐、储蓄理财、学习培训、美容健身等方面。对于有娃之后的职场人,职场妈妈在子女抚养、教育方面的支出比重要高于男性。总体来讲,职场女性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用在充实和提升自我的方面。

宝宝树呼吁给予女性更多关爱,内外兼顾助力职场女性成长

鉴于现代女性在职场中会遭遇很多挑战和压力,尤其是生育压力让女性负重前行,宝宝树携手智联招聘推出《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呼吁社会和企业给予职场女性更多关怀与呵护。宝宝树创立于2007年,以“让年轻家庭享受美好的生命旅程”为使命,致力于连接与服务年轻家庭。宝宝树通过平台上权威专家提供的海量专业知识,帮助年轻女性解决孕育、育儿甚至女性自我成长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搭建既有温度又充满活力的社区,帮忙年轻妈妈们在交流和交友中获取与输出经验,以图文视频等方式记录孩子成长点滴与家庭亲子生活。宝宝树在见证一批又一批母婴用户成长的过程中,也发展成为备受信赖的母婴社区平台。

疫情期间,宝宝树通过上线“疫情动态”小工具聚合防疫相关信息和知识,持续开展重点医院呼吸科、内科及妇产、儿科知名专家医生系列直播,连线专家实时在线解答孕产疑问,组织专家在线义诊等活动,全方位呵护女性,尤其母婴人群这一特殊群体。此外,为帮助家庭用户居家隔离期间保持积极、轻松的生活方式,宝宝树通过提供亲子室内游戏教程、辅食菜谱、居家饮食作息指南等内容,发起各类话题活动引导妈妈用户热烈分享与相互鼓励。

除关爱广大年轻女性、职场妈妈用户外,宝宝树为自身企业员工也提供行业领先的职场关爱。一方面,注重软实力提升,帮助女性员工提升专业能力,让其充分发挥专长;另一方面,强化硬件设施,打造友善的母婴办公环境,让员工安心办公。疫情期间,对于居家办公的内部员工,宝宝树通过寄送蔬菜水果及汤圆到家的方式,鼓励全员积极防控疫情,共克时艰。

致力于服务母婴家庭用户的宝宝树,将基于对女性用户的深刻认知,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女性持续成长,惠及更多年轻家庭。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