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数字化进程加快转向产业互联网

 新冠肺炎疫情,让诸多行业摁下了暂停键,也让一些行业启动了加速键。

  短短一个月,直观的感受,被摁下暂停键的是酒店、文娱、餐饮、旅游等线下商业。比如近些年大火的餐饮品牌西贝,“西贝贷款发工资撑不了3个月”的新闻一度刷屏社交网络。再如KTV行业第一品牌K歌之王,受疫情影响承受不起巨大的财务压力而不得不宣布裁员关停。就连2019年频频高光的新潮传媒,也于开工第一天宣布裁员500人,高管集体降薪20%……疫情波及影响的行业不止于此。

  恒大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春节七天餐饮业直接经济损失5000亿元。按照2019年的可比数据,春节七天旅游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139亿元。

  被启动加速键则是数字经济

  在被隔离期间,“宅经济”快速崛起。春节以来,王者荣耀保持8000万的日活高峰。除夕日,流水达到20亿元,赵云皮肤收入1.5亿元。2019年,王者荣耀除夕日的流水不过13亿元。

  企业复工第一天,企业微信数据显示,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数量是同期的3倍,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一天开了几十万场会议。钉钉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从2月3日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字节跳动“飞书”、华为云WeLink都免费开放远程协作办公服务。

  疫情期间,线下培训受困,在线教育平台一改假期的巨额营销投入,数十家在线教育机构宣布提供免费课程,作业帮送出超1000万免费课程,新东方在线送出200万份免费课程。停课不停学,尽管不乏“翻车”事件,在线教育在全国中小学生群体间快速完成市场普及。

  除了在线娱乐、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生鲜电商等迎来瞬间的爆发式增长。疫情是“催化剂”,加快商业的服务创新和模式迁移,迫使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习惯加速迁徙。

  毋容置疑,电商行业对中国商业社会带来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国民的消费习惯,催生了第三方支付、团购、快递物流等行业。如今,肺炎疫情当前,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催化,从B2B电商转向了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无人配送、零接触服务与远程办公等领域,在这背后,实际上是数字化的进程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了“产业互联网”。

  疫情期间,政府机关运用互联网进行远程办公,有助于政府开展高效的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远程医疗提供线上问诊、开药等服务,即减少医院的线下接诊压力,也满足了民众对日常医疗服务的即时回应需求。阿里健康的在线义诊功能开通后,每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上线24小时的义诊活动页面累计访问用户数接近40万。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针对疫情条件下的加油、充电服务,推出“零接触·不下车”支付技术解决方案,覆盖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线上充值、电子发票、车牌支付等多元化场景支付。此外,京东健康、好大夫、春雨医生、丁香医生等线上问诊平台也上线免费问诊、在线阅片,甚至是电子处方流转等服务。

  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无人配送、远程办公、快递物流等之所以能够在肺炎疫情迅速承接爆发式的需求,这和当年的阿里巴巴一样,也是提前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和蓄力。从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来看,中国从当时的1G、2G时代,迈入5G时代,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11亿,技术应用条件成熟。从企业来看,医疗、教育、办公经过多年摸索,完成了服务的初步数字化、标准化。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加速数字服务的普及度。

  其实,不只是医疗、教育、配送、办公、零接触服务,可以说,传统产业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迫切需要切入数字化的商业赛道。

  数字化打通供需两端势在必行

  产业大数据,如果仅存在于每个厂商的记账本里,这些数据信息无法流动和共享,也便没有了价值。

  当前,存量的口罩企业加大产能释放,比亚迪、三菱等企业转产,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得到缓解。不过,未来疫情消退,如果没有有效的数据判断市场供需,势必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次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紧缺,暴露了制造业在产业链协同、供需匹配等方面的不足。解决这个问题,必然需要通过数字化打通供需两端,通过平台大数据实现产能供需、优化配置等。

  如果口罩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数字化,中间再有一个服务平台匹配需求,社会在面对大灾大难时,想必不至于“手忙脚乱”“哄抢囤积”。

  相比口罩业,最早被数字化的是电商行业,接着是本地生活服务,后来打车服务,数字化前期主要集中于消费互联网领域。过去,实体经济上下游企业,囿于企业固有的经营习惯和行业传统的生态链条,对产业互联网的落地性存在一定的怀疑。

  未来,数字技术将向各行各业进行渗透,催生数字经济这一全新经济的形态,尤其是5G的商用,将加速能源、医疗、教育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除了与人们日常生活服务方面密切相关的产业数字化,在能源需求保障供给方面也涌现了一股新兴势力。比如在能源行业,从炼厂到贸易商再到油站再到用户,传统产业链条根深蒂固、错综复杂,能链集团深入解决产业链“痛点”,以数字技术驱动,发挥大中台技术能力和独特的能源数字化优势,将极度分散的能源需求端与能源供给端进行数字化连接,实现全能源场景与支付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能源零售网络。成立3年,其已迅速连接全国400多个城市的1万多座加油站、31万余根充电桩,实现供需两端的互联互通,重构能源交易的人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

  疫情之下,传统行业正在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场景服务,实现业务增长和商业模式创新。可以说“痛点”越多,机会越大。依托数字技术改造实体经济,这无疑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矿。BAT巨头、互联网创新独角兽、实体厂商都在跑马圈地。经此一“疫”,产业数字化或会加速,那些充分将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贴合用户需求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完成数字化改造的传统企业将脱颖而出。

  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印证,未来,没有传统企业,只有科技企业。(记者卢德坤)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