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麦研究院首发《AR产品数据报告》:数读App Store上的AR世界

随着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AR技术日趋成熟,资本不断涌入,巨头纷纷入局,AR技术已经成为开发者不得不重视的热门风口。对此,七麦研究院基于深度数据洞察,重磅发布《2019年AR产品数据报告》,纵览2009至2019十年间中美区苹果市场大数据,从AR产品上线数量、推荐情况、搜索情况、开发商与App表现等多角度,解读AR产品发展历程和趋势,帮助更多开发者深入了解App Store上的AR世界,感受AR技术给予产品的魅力。

AR发展历程及里程碑

早在1968年,第一台AR设备就已诞生,这也是第一套增强现实系统。1990年AR名称正式启用,而AR正式进入大众用户视野是在2016年,由任天堂、宝可梦公司授权,Niantic开发、运营的Pokémon GO,在两个月的时间创造了5亿美元的收入,被称为史上赚钱速度最快的手游。2017年苹果在WWDC上发布ARKit,搭建起全球最大的AR平台,通过iPhone手机,将AR技术更多体现在移动应用中,并于上线4506款AR相关产品,让更多人真正感受到AR的魅力,影响相当广泛。

七麦研究院采样了2009年至2019年App Store中AR相关产品的数据。其中2018年是新增AR产品最高的一年,这一年中新增产品高达4913款。而对比应用与游戏产品的增长趋势来看应用远超于游戏,对于AR技术来讲应用类产品的使用场景相较于游戏产品会相对更丰富些。2017年,因为WWDC上ARKit的公布,整个数据发生了50%的增长,到了2018年,整个App Store的AR相关产品达到了峰值,应用有超4000款产品,游戏也突破了700款。

AR游戏各分类产品发展趋势:休闲、动作、冒险类游戏表现最为突出

针对AR游戏整体增长趋势,七麦研究院分析发现,2017年最高的三类AR游戏分类分别是休闲游戏、动作游戏和冒险游戏。休闲游戏以腾讯的一起来捉妖为代表,它是一款3D场景捕捉宠物的AR游戏,于2018年5月上线。动作游戏的开发成本不是很高,但场景会更加绚烂。Conduct AR是一款增强现实铁道动作游戏,于2017年9月上线,像我们经常会看到类似飞机、坦克类型的游戏同属于动作游戏。冒险游戏是整个AR游戏中出现最多的一种分类,因为可以在现实中模拟、探险,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强烈,这款暗影就是增强现实的恐怖冒险游戏。

AR应用各分类产品发展趋势:旅游、商务、工具类应用表现最为突出

在此次七麦研究院调查的App Store AR产品数据中显示,旅游、商务、工具类AR应用产品最多。随便走作为旅游类应用的导航产品,可以通过摄像头在现实场景中给予用户实际导航线路。对于支付宝来讲,集五福的火爆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其利用AR相机虚实结合,而另一个亮点就是在扫福后会有动画效果呈现在现实世界中。这两个亮点对于当年来讲,完全抓中用户的猎奇心理,在16年的春节全民扫福大热。2018年6月正式上线的Measure,则主要是通过AR技术,测量高度及距离的AR工具类应用。这类应用被利用在很多设计、建筑公司中,通过AR电子测量器,测量房间的层高间距、窗户的大小等,5分钟内就可以把整个房间的户型图纸制作出来,十分方便、高效。

Apple官方最喜爱产品

作为各种场景的AR游戏和应用中,能够在App Store官方推荐的产品一定是苹果官方非常肯定和认可的产品。七麦研究院提取了2016年至2019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苹果官方的最爱。

苹果最爱推荐的5款游戏,排名第一的一款被推荐26天的数字填色类游戏——Voxel数字填色620。第2名Putt Putt World 297,是一款城市建设的游戏。通过苹果最爱的5款AR 游戏我们不难发现,苹果对于简单、清爽的AR游戏格外关注,小清新的游戏对苹果小编来说更情有独钟。虽然AR产品中应用的数量要远大于游戏,然而在苹果推荐过程中,游戏却更容易被推荐,其占比高达57%,其中休闲、动作、模拟游戏更受苹果小编青睐。

苹果官方最爱推荐的5款AR应用中,第一款是一个3D钢琴,第二款高尔夫测量仪,第三到五款都是关于星象观察的。而苹果推荐的这几款App属于现实或娱乐过程中实用性、技能性更高的产品。在AR应用推荐产品中,图书、教育、参考类产品更受苹果小编喜爱,推荐占比更高。

综合表现最佳的AR 产品:Pokémon GO、Faceu激萌等产品

对于AR产品来讲,产品设计的小清新只是其次,App的长期立足还是需要开发者开动脑筋,运用AR技术,给产品带来真正的创收。根据2013年至2019年综合数据,七麦研究院整理了综合表现十分优秀的产品。

第一款是Pokémon GO,这款RPG策略型AR宠物游戏于2016年7月上线,在2017年7月上线App Store,上线当天直冲游戏总榜(免费)Top1,并且持续上线霸榜了44天。在两个月的时间达成了5亿美元收入,被称为史上赚钱最快的手游,是一款非常有标志性的AR游戏第二款产品是女生十分喜爱的拍照类产品——Faceu激萌,是一款AR特效相机。这款AR特效相机在2015年9月上线,在2016年1月就达到免费应用总榜的第1位。同时,整个从2016年至今共被苹果推荐了442天,是苹果最喜爱也是整体数据中表现最好的一款AR应用类产品。除了这两款优秀的产品外,还有一些表现较好的AR产品,如下图所示。

用户喜爱AR类搜索关键词:AR导航、手机特效、AR游戏、糖果AI、星空等

针对用户最喜欢搜索的AR产品关键词,七麦研究院将iOS12和iOS13的数据进行整合及分析发现:热搜上最常出现的AR关键词:merge cube、harry potter,一共出现过141天。而根据用户最爱搜索AR关键词将其类别进行筛选,摄影与录像、教育、娱乐分类搜索关键词个数最多。综合来看games、ar相机、百度、翻译、free、star等关键词搜索频次最为突出。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典型的产品,我们将一些典型关键词及其所对应产品进行了整理。

专注于AR功能的开发商

目前美国更专注于AR功能产品的开发,同个开发者账号下AR类产品最多的开发商,前5名基本上都是美国的开发者。tripwolf开发者账号上有83款跟AR相关的产品。七麦研究院对中国AR产品开发者信息筛选发现,中国AR产品开发者前三名都是学习教育类的App开发者。第一名是一家香港的开发公司,它的代表产品是小故事大道理;第二家公司是一家台湾的;第三家是来自大连的一家公司,产品叫做AR西游记。根据整体数据分析,不难发现整个AR技术,对于中国开发者和美国开发者来讲,无论是从数量、环境还是产品丰富度上相差还是非常多的,所以技术赋能产品对于中国开发者还需要不断的突破、创新、实践。

技术不断对产品的加持使得产品有个新的生命力,无论是今天的AR技术还是2019年的5G技术,中国移动应用开发者们都需合理使用先进技术,找到更好方式呈现,推出成功且优质的产品,让更多用户感受到技术给予产品的魅力。

七麦研究院也将秉承初心,持续洞察AR产品发展,专注移动增长。基于移动数据的绝对优势及对用户需求的感知洞察,以专业深度的数据报告、行业白皮书、产品榜单等高价值内容输出,帮助移动互联网从业者更好的洞悉行业、把脉产品、高效增长,力求成为最专业的移动领域增长研究机构。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