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加速器,UI自动化测试会不会奠定下一时代的测试基础?

小米金融测试部主管高文辉,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 已获VCP(VMware Certified Professional)证书认证。 曾在微软中国工作过多年,是Microsoft中国研发中心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同时也曾是Adobe中国研发中心的高级测试工程师。 对于UI自动化测试,高文辉有其独到见解。

“2011年国内自动化测试行业还属于起步阶段,2014年大家才开始注意到自动化测试的重要性。”高文辉对国内测试行业有着这样的感知。“互联网的魅力在于,存在后会迅速扩张,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种子培育的更好,慢慢让他发芽生根,然后不断的壮大。”

高文辉口中所提到的“种子”,就是自动化测试。在他看来自动化测试会在三年内成为行业的主流。每个App在正式上线前,都会经过一系列的功能测试。其中UI(User Interface)测试是软件功能测试中的重要一环,用来核实用户与软件的交互,其目标在于确保用户界面向用户提供了适当的访问和浏览测试对象功能的操作。除此之外,UI 测试还要确保 UI 功能内部的对象符合预期要求,并遵循公司或行业的标准。

高文辉提到,测试工程师在大多数企业中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一般产品的研发时间可能会有所拖延,但发布时间不会变,测试时间就会受到压缩,测试工程师在有限的人力与时间内,得到的测试结果通常不会很理想。而在小米金融则完全不一样,软件漏洞或安全信息在金融领域是绝对不能出错的。从小米金融成立开始,就希望能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来做测试。高文辉坦言,小米在过去8年,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直到有了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小米才迎来了真正的巅峰期。小米用 UI自动化测试的方式改变了整个测试行业。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下,中国所有行业都值得从头再来,重新再做一次。

高文辉表示,小米金融在2018年初开始深入进行UI自动化测试集成研究。这一研究尤其切合浏览量极大、业务多元、处理量极大的金融互联网运用环境,极大的保障了运用环境,降低了测试的综合成本。为C端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体验服务,这也是对用户的足够尊重。UI自动化测试技术能够突破原来程序设计语言的瓶颈,基于最先进的算法、算力以及大数据处理能力,机器可以更好地为测试提供服务。

目前,小米还相继推出了安全、推广和个人隐私保障等业务。凭借在过去8年积累的大量测试数据及在算法、算力方面的优势,小米正在加速自动化测试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和应用。截至目前,小米金融携手合作伙伴已经投资近500家生态链企业,建成全球领先的消费级IoT平台,并吸引着更多科技企业共同参与。作为小米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小米金融自成立之初,即承担着集团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使命,立足实体经济深耕产业金融服务。小米金融累计放款超300亿元,不良率为零,已发行100亿储架式ABS,银行授信额度超60亿元。 在这背后,高文辉领导的测试部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测试安全后,系统程序才能上线,持续的系统更新,保障了小米金融的超高速及超稳定发展,高文辉在其中毫无疑问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

当然,技术永远需要追求进步。高文辉说,“要进一步拓展团队的测试能力,希望测试者与平台达到一个共赢共生的关系,如果只是赚钱的平台还不够有价值,在与用户成为粉丝或者家人的同时,让测试者干一些很伟大的事情,使测试变成大家共同的一番事业,这是高文辉的目标。工具类开发还需要近一步完善与升级,除此之外,UI自动化测试还需要去进一步降低沟通成本。”

高文辉曾在采访中说,“小米UI自动化测试要成为测试行业的阿里云,做好小米金融的加速器。” 为此,在深耕市场的同时,高文辉也在不断的积累技术,从运营端的测试平台到包括内测、兼容测试、功能测试、安全测试、崩溃分析等一整套测试的提供都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刘涛)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