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库发布文值与文源两大计划:保护创作者版权,提升创作者收入

在12月12日召开的2019百度知识峰会上,百度文库宣布推出新的合作伙伴成长机制——“文值计划”,配合之前发布的版权保护“文源计划”,百度文库将在2020年拿出5亿专项资金用于两大计划的落地,打造百度文库的全新创作者生态

 

(2019百度知识峰会现场)

两大计划建设良性内容生态

创作成果缺乏必要的尊重和保护是内容创作者的普遍痛点,也为行业带来两方面的危害:首先,创作者权益受到损害,导致创作动力减弱;其次,用户粘性减弱、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导致内容生态破坏、平台生命力消亡。

百度文库推出“文值计划”和“文源计划”,就是为了从源头改变这种现状,规范平台运行规则,培育健康内容土壤,加速知识生态循环。2020年,百度文库将拿出5亿专项资金用于这两大计划,扶持优质创作者,让知识更有价值。

具体而言,“文值计划”是由百度文库与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清华大学出版社、学科网、CVSource投中数据、跨考考研等五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的,该计划根据内容质量、用户喜爱、专业性、信用度、活跃度五个影响因子为内容创作者打分,公正衡量创作者的影响力。文值分达260分的创作者,将得到百度文库在IP打造、战略投资、品牌联运、版权保护、流量扶持、高分成比例等多方面的资源倾斜,获得更高的收益。

 

(百度文库与合作伙伴现场发布文值计划)

“文源计划”则是百度文库针对版权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该计划由百度文库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发起,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版权认证、版权扶持、版权保护的全链条服务。内容创作者可在百度文库为原创作品申请该服务,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版权认证、流量扶持、收入扶持、法务扶持等各项版权服务及权益。“文源计划”发布至今,已经有近百万文档提交认证,从根本上保护了内容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与应得利益。

海量数据赋能内容创作者

百度文库已经成为了中国领先的文档和知识服务平台,2019百度知识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度文库的月活用户达7亿、积累文档6.2亿、日浏览量达1.5亿,入驻了超13000家合作伙伴,18万认证作者。有专家评论说:“百度文库作为内容行业领头羊,它的举措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引领作用,文值计划和文源计划是在赋能创作者方面一次很好的探索。”

依托强大的内容生态,百度文库持续为合作伙伴带来收益,为知识生产者长期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提供保障。例如,龙源期刊与百度文库会员合作的五年来,收入呈几何式增长,累计总量达千万级。维普期刊与百度文库建立会员合作后,月收入增长近300%,且还在快速增长中。据统计,仅2019年一年时间里,百度文库给优质内容带来超过1亿的收入。

 

(百度文库、百度知道总经理李小婉)

百度文库、百度知道总经理李小婉表示:百度文库会持续探索新的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完善自身内容和服务建设,百度文库也将赋能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开放平台、技术、内容、服务,共建知识服务大生态,从而践行百度文库的使命——让每个人平等地提升自我。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