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A股上市 近十年首单引入“绿鞋”机制

12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国有大行“A+H”两地上市圆满收官。据悉,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绿鞋”前募资金额为284.5亿元,“绿鞋”后预计为327.1亿元。

当日,邮储银行开盘价为5.60,较发行价上涨1.82%。截至当日收盘,报收5.61元/股,较发行价上涨2.00%,换手率为54.5%,成交金额为90.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了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良好的基本面受到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同时也彰显了市场逐渐走向理性、回归价值投资。

A股上市亮点频出 多举措护航后市表现

本次邮储银行A股上市引发广泛关注,亮点频出。分析人士认为,发行引入“绿鞋”机制;战略配售占“绿鞋”前发行规模40%;长线专业机构投资者获配占网下发行规模87%;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股份锁定,联席主承销商承诺股份锁定,锁定股份比例超过发行规模一半;原有股东股份锁定;A股上市后有望纳入主要指数;控股股东和银行高管及董事等作出稳定股价承诺;控股股东宣布不少于25亿元的增持计划等均护航后市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引入“绿鞋”机制为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中泰证券表示,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十年来A股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

据了解,如果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30天内股价跌破发行价,承销商则以不高于5.50元的发行价买入股票,最高约43亿元的资金入场以支撑股价,从而“绿鞋”未执行或部分执行,邮储银行A股融资金额介于284.5-327.1亿元;如果股价上涨,承销商无需在二级市场动用“绿鞋”资金买入股票,“绿鞋”全额执行,融资金额可达327.1亿元。

关于“绿鞋”机制,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读。部分股民认为是“绿鞋”资金在强力护盘,根据“绿鞋”机制运行原理,只有低于发行价时才需要“绿鞋”资金入场,从盘面判断,全天股价均在发行价以上的区间稳健运行,43亿“绿鞋”资金完全无需进场。后续,基于邮储银行良好的基本面和扎实的经营业绩,以及控股股东承诺增持+战略配售+主承销商承诺锁定+“绿鞋”等多重措施,加之今天的邮储的股价表现,充分证明了市场正在趋于理性,回归价值投资。

邮政集团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 彰显“国家队”责任担当

12月8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邮储银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举措体现了邮政集团对邮储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邮储银行价值的充分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

根据公开资料,邮政集团在2019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位居第101位,在世界邮政企业中位居第二位;利润规模连续5年位居世界邮政首位;业务范围覆盖邮政、金融、速递物流三大板块,并拥有保险、证券等金融牌照,是同时拥有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大型综合性国有独资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绿鞋”机制预计约43亿元的资金入场稳市,联席主承销商的股份锁定承诺也属A股IPO首创,特别是控股股东在上市前夕即坚定公布增持计划,这些不仅展现了发行人、主承销商和控股股东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还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可谓“大象起舞,优雅而稳重”。(文章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