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平安科技创新触角:“合纵”、“连横”架起业务桥头堡

  在生物界,昆虫通常用一双长在头顶的触角来感知外部环境。触角敏锐而警觉,是身体部位中最先接触和感知到外部的器官。

 

  在一家优秀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少不了这样一对触角。它决定了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共生状态,是企业捕捉和感知外部创新因子的最敏锐“器官”。

 
image.png

  平安科技云合作伙伴团队在平安集团SMART科技大会

  在平安,这样一对触角,分别从“合纵”、“连横”两个维度向外延伸,GitHub平安云企业版和平安云加速器是两个维度最富代表性的具象。它们共同组成平安触角,在庞杂多端的混合空气里,捕捉那些令人着迷的创新因子。

 

  黄炜或许是最熟悉这种气味的人。

 

  他是平安科技云合作伙伴团队负责人,同时也是两个平台最直接的负责人。黄炜气质温润,嘴角总是挂着亲和式的笑容。儒雅背后则是对创新种子一以贯之的坚持和严苛的筛选标准。

 

  平安触角

 

  他形容平安云GitHub企业版和平安云加速器是两个落实“合纵连横”战略的具体触角。

 

  合纵,即深度合作,与行业内头部企业GitHub建立长期战略级合作关系,纵向深耕行业;

 

  连横,即广泛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中小创新企业加入平安云加速器,横向建立创新生态

 

  一纵一横之间,黄炜画出了平安触角最清晰的样子。

 

  然而,故事刚开始时往往没有太多艳丽的色彩,黄炜带领团队摸索过、试错过。和过去相比,已然是勇者争渡后的荣光岁月。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黄炜认为平安云GitHub企业版才刚刚开始追逐“丰美的水草”。

 

  黄炜不喜欢故步自封,在他的信条里,对创新的鼓励是对团队不同想法的包容和引导。他为团队划定试错空间,在可控的范围内,允许团队大胆地去试验新想法。

 

  如果把团队中那些新奇的、独一无二的想法比喻为鲶鱼,黄炜希望这条鲶鱼能够驱动团队永远充满创新活力。不同于平安内部偏执行的团队,创新之于平安触角如机体维持生命的水和食物。只有与外界保持在同频道的思维模式上,平安触角才能足够敏锐地嗅出创新气味,并将其以方法论的形态植入平安生态土壤。

 

  边城曙光

 

  纵向上,黄炜借力的是全球最流行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GitHub对全球的程序员来说不仅仅是代码托管的共享社区,更是开源情节的朝圣地,是全球程序员信念立锥的风陵渡。

 

  让我们将时间拉到2018年,彼时GitHub还是远在大洋彼岸的代码托管平台,国内企业要使用GitHub的代码工具,必须翻过两座大山:一是代码本地托管难题,二是使用工具时遇到的网络防火墙问题。

 

  破不开的围城,到不了的边城。然而,连结让曙光乍现。

 

  2018年10月17日,平安云宣布与GitHub达成战略合作,成为GitHub在全球第三个,大中华区的唯一云管理服务提供商(MSP)。消息一出,业内喧哗。作为发家于金融行业的平安云,极高的安全等级铸就了赢得GitHub芳心的杀手锏,而企业恰恰最在意的便是安全问题。联姻之后,平安云GitHub企业版不仅强化安全等级,在企业服务上更祭出GitHub风味的大礼包。

 

  黄炜介绍到,GitHub入华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仅意味着能够享受本地服务,在提高开发人员水平、能力方面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image.png

  平安云GitHub项目组与GitHub美国团队在money2020大会

  黄炜解释:“在开源盛行的当下,开源也意味着风险,一是开源代码的选择,这涉及到开源代码是不是最新版本,代码里有没有漏洞,有没有后门等等,这些风险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把控?”而GitHub作为一种工具,可以解决企业遇到的这些难题。在平安云GitHub企业版上,“开源软件是经过认证的,永远是最新的。开源版本一旦有更新,平台自动会告诉企业版客户。”

 

  黄炜感慨,对企业来讲,今时今日代管托管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代码管理问题了。速度和效率背后,是关乎企业竞争力的生死问题。

 

  3700万和5亿用户的底气

 

  GitHub成立于2008年,发展到今年,GitHub.com的社区用户已经达到3700万,而GitHub企业版作为一种工具,底气正源自3700万社区用户对工具的反复打磨。

 

  换言之,作为互联网自由精神的集散地,在GitHub社区,丢上一段代码,意味着有3700用户和你一起写代码。

 

  无关公司、边界,在GitHub社区,来自不同背景的技术专家组合在一起,共同奔向同一个目标。这是令黄炜着迷的开源魅力所在。其内核是一种互联网纯粹精神的极致体现。

 

  如果说GitHub背后是3700万用户,那么平安云背后则是过5亿的互联网生态用户,围绕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为打磨条件和环境。

 

  而当GitHub遇上平安云,GitHub平安云企业版所能提供的不再仅仅是代码管理方案,而是围绕一整套研发的DevOps解决方案。黄炜希望这套系统能够以GitHub企业版、平安云神兵(一站式敏捷管理与持续交付平台)、合作伙伴为三个支点,建起一套研发云,即DevOps Cloud。

 

  互联网时代,企业间的竞争正在变得不一样,竞争逐渐由市场占有率蔓延到更宽泛的领域,软件迭代的速度和质量正成为企业奔跑的赛道标准。评判企业的竞争实力不再只关乎过去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眼光延伸到未来。

 

  加速器引发的一场深思

 

  平安云GitHub企业版用代码架构企业的未来,平安云加速器则用一个个故事勾勒出未来。

 

  2018年10月,平安云加速器迎来第一批10位加速成员。一家来自巴基斯坦的公司引发了一场关于加速纵深的思考。令黄炜印象深刻的是,这家巴基斯坦有一定的加速意愿,却仅限于技术层面,毕业后这家公司带着人脸识别技术回到当地服务。

 

  这让黄炜开始思索,平安加速器能够带给学员的加速空间到底能多大?仅仅限于成熟技术的扶持,还是给予更多在产品、服务、落地流程、资质扶持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加速?黄炜的选择和初心显然是后者。

 

  黄炜希望平安云加速器能够提供贴心式服务。

 

  在第二期学员中,一家基于大数据平台的船舶保险Artificial Lab与平安产险正式签订合作,这是国内第一家基于船舶保险项目的合作。作为一种创新的业务模式,Artificial可以基于平安产险作为品牌背书进一步拓展业务,而平安产险在蓝海领域又开辟了一块全新的业务。

 

  除此之外,在整个加速过程中,Artificial Lab持续获得加速服务:

 

  平安云SaaS平台为Artificial Lab提供稳定服务;

 

  加入金融壹账通Gamma O开放平台;

 

  与制定导师,Vitality、里昂证券和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定期的导师线上沟通,保持密切联系;

 

  与三星消防海运保险、国泰金控和日本第一生命Dai-lchi Life进行项目洽谈;成功筹集资金以支持中国业务等等。

 
image.png

  黄炜在平安云加速器项目展示日D-Day

  在今年11月28日,平安云加速器第三期毕业路演日D-Day在深圳举行,14家毕业企业在深圳重聚,为刚刚过去的加速时光散上一层意犹未尽的回味。黄炜解释,所谓D-Day中“D”既是指Demo,也是指Deal,即成单、成交。黄炜所理解的加速并不是简单地导师指导和技术赋能,更包括落地流程梳理,以及基于平安生态的创新业务模式验证和背书。

 

  足可见,即使眼光望向未来,业务落地必须务实,这是平安的信条,也是平安云加速器希望塑造起的加速文化——既启发未来,又把握住当下。

 

  相比于第一期的120家申请企业,第三期学员翻了数倍,共552家企业申请入驻,其中17家企业入驻,录取率仅为2.7%,这已经创下世界各知名加速器的录取率新低,也说明了平安云加速器在更多优秀项目可筛选的同时担任更重的加速任务。

 

  创新是果还是因?

 

  平安诞生于深圳蛇口,在31年的发展过程中,平安犹如具备自进化能力的生命体,不断地进化、更新、生长。触角作为企业追逐创新的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自然形成。

 

  然而,意外的是,作为金融机构的平安,在创新路上硬拐上主赛道玩家,不仅逆袭,还拿了杆位。

 

  Github平安云企业版和平安云加速器之于平安,黄炜认为,是业务的桥头堡,也是业务落地的模式。它们既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结果,互为因果却正向循环,触角是平安未来难以抹除的痕迹。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