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来袭,WiMi微美全息商汤旷视等抢占科技化场景落地市场

“警方通过查看监控录像,一张张人脸迅速被系统识别排除,从而快速的将嫌疑人进行定位”,这样的场景在电影中可谓层出不穷。

1574057867315484.jpg

  为什么广受市场青睐?

  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由于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依托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迅速的发展起来,各种刷脸支付的智能终端产品开始在不同的场景落地。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 年)》(银发〔2019〕209 号)的全文,文中明确提出要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借助密码识别、隐私计算、数据标签、模式识别等技术,利用专用口令、“无感”活体检测等实现交易验证,突破1:N人脸辨识支付应用性能瓶颈,由持牌金融机构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实现支付工具安全与便捷的统一。

  从市场角度出发,刷脸支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的空白决定了其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有可为,无论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代理商,亦或者是商户,都想抓住刷脸支付的第一波红利,而且刷脸支付的市场也一直处于火爆之中。

  在采脸官方看来,当下,支付无卡化已成趋势,而作为一种新型、具有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前景的创新支付方式,业内倾向认为“刷脸付”将有很大可能替代扫码支付,推动国内支付行业从卡时代、APP时代进一步向以“刷脸付”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支付媒介时代跃迁。

  因为其广泛的应用范围和极大的发展潜力,人脸识别几乎可以在任何行业都得以应用。如金融行业可以进行刷脸登录、远程人脸开户、自助人脸开卡;教育行业可以借助人脸识别技术确认考生身份;公安系统可以通过人脸比对筛查出犯罪嫌疑人;广告行业可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户外广告上进行人流量统计;商业领域通过人脸技术可实现对用户的年龄、性别、表情等识别和检测,从而为商家对顾客进行精准营销提供基础的技术支持;社保系统可启用人脸识别技术,规范领取人资格;机场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安检。此外还可以进行刷脸开车、刷脸购物,刷脸取款、刷脸签到等等。随着未来人脸技术的普及,人只需“刷脸”就可真正解决现有生活中的诸多事情,带来更为便利安全的生活。

  技术在发展,场景落地丰富

  此外,在人脸识别领域掌握一定核心技术的公司也纷纷在落地场景中体现,成为各自攻城略地的追逐对象,如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商汤科技、WiMi微美全息等均获得大家关注。

  作为国内全息视觉AR的代表企业,微美全息WiMi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全息云服务。据介绍,微美全息覆盖从全息计算机视觉AI合成、全息视觉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线上及线下广告投放、全息AR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全息人脸识别开发、全息AI换脸开发等全息AR技术的多个环节,是一家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其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微美领先的全息AR内容制作功能围绕图像采集、对象识别、自动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而构建。微美的软件工程团队和可视化设计团队紧密合作,不断推进这些可视化相关技术,并利用它们设计和生产创新的全息AR内容。通过提供精确姿态估计的实时计算机视觉算法,能够在几秒钟内执行场景识别和跟踪。这种尖端算法还允许微美以像素为基础执行照片级真实高分辨率渲染的可视化。Frost&Sullivan表示,虽然大多数同行公司可能会识别并捕获特定空间单位内的 40 到 50 块图像数据,微美可以收集的数据块数量达到 500 到550;微美的图像处理速度比行业平均水平提高了80%,从而提高了运营效率。在场景重建过程中,微美的自动图像处理工具可以对最初拍摄的图像进行噪声清除和特征增强,从而能够创建具有业界领先模拟度的同类最佳全息AR设计。

  与国内同行相比,微美已经建立了一个全面的全息AR内容库,全息AR内容的格式涵盖从3D模型到全息短视频。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共拥有4, 654 个即用型AR全息内容,可用于微美的全息AR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范围广泛的类别,包括动物,卡通人物,车辆和食品。其中,2, 961 个用于教育场景, 851 个用于旅游, 739 个用于艺术和娱乐, 103 个用于科普。此外,微美的内容库还通过从第三方获得许可的受版权保护的内容进行了丰富。微美与各种内容所有者合作,包括品牌方、电影制片人和人才代理商,以将高质量IP转化为AR形式。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时,商汤科技也是全球总融资额及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

1574057875673151.jpg

  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愿景。公司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商汤科技已成为亚洲最大的AI算法提供商。

  商汤科技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业务涵盖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智慧城市、以及教育、医疗、零售、广告、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70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包括本田、SNOW、阿里巴巴、苏宁、中国移动、OPPO、vivo、小米、微博、万科、融创等。

  随着第三次科技和产业浪潮到来,未来所有的设备都在联网,需要用更聪明的机器、更智慧的网络实现更智能的交互,推动中国各行各业的商业变革和效率提升,实现智慧城市的建设完成从“互联网+”到“智能+”转型。

  全新升级的旷视城市级全栈解决方案,重点在于旷视面向城市管理核心应用场景推出的城市物联网操作系统(CityIoT OS),其中,设备连接、算法智能以及城市多维数字化能力是核心。更重要的是,该方案能够推动场景化落地,打通闭合商业价值链条的最后一环。

  据悉,全栈意味着以AI算法赋能云端、边缘端和移动端设备,打造协同、互联、全场景的解决方案,提供简单易用、高效率、全流程的 AI 平台,实现生态闭环。据旷视有关负责人介绍,旷视致力于全线拉通从算法驱动到感知前置再到云边协同的完整价值链闭环,本届安博会,集中展示的创新算法、全系列 IoT 硬件矩阵、软硬集成的城市物联网操作系统以及软硬结合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便是旷视原创算法能力、物联网产品化能力、软硬件一体化能力到生态成长能力的集中体现。

  但无论怎么说,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准确率越来越高,响应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人脸识别市场已经进入了加速发展时期,2012年国内规模是16.7亿元,到2015年就已经上升至75亿元。随着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的加速发展,人脸识别将应用到更多场景,未来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刷脸”时代正在向我们靠近。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