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记忆情感数字化存储 AI让人类“永生”

 AI发展的未来是毁灭还是繁荣?人类会否被AI取代淘汰?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各种围绕AI与人类命运的与展望不断交织进入大众视野。面对这个问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10月20日开幕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给出了他的最新观点: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会让人们获得“永生”。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图片1.png

  对“永生”的含义,李彦宏进一步说明道:“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干的每一件事,甚至你的记忆、你的情感、你的意识,都可以数字化地存储下来,放在网盘上或者其他的云端。”即在数字的世界实现永生。

  这一论点也被业界解读为李彦宏对抛出AI威胁论的马斯克的一次隔空对话。作为AI悲观派代表,马斯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出对AI的担忧,他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某个引爆点到来时失控、在拥有自我意识后成为人类的敌人等等,也代表了一部分“恐惧者”的观点。

  不同于马斯克的强烈悲观态度,被外界称为AI先生的李彦宏一直明确表明自己 “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的立场。在去年重庆智博会上,李彦宏指出,外界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存在三大误区,即机器人应该长得像人、机器应该像人脑一样思考和“人工智能威胁论”。对于后者,李彦宏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我们在做技术方面的研究时发现,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也就是所谓的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实现,离我们还非常遥远。

  除了AI威胁论,还有一类悲观观点则认为人工智能会取代人,引发失业危机。对这一问题,李彦宏2017年曾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话时指出,人工智能在取代一部分重复性劳动的同时,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人类将更多地充当管理者的角色,机器只是辅助人类做出决定。

  在今天的大会演讲中,李彦宏还指出,未来智能经济将在这三个层面带来重大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应用和服务的形态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人们将会以更加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改变。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成为舞台的中央,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开发平台开放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个行业正在快速地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

  据李彦宏介绍,百度在这三个层面都有大量投资并占据优势位置,“我们在中长期目标上,是要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以加速人工智能的应用,从而践行我们的使命: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同时他也鼓励更多企业大胆创新,“用一百倍的努力,取得十倍的优势,方能领先一步。”

  

图片2.png

  据了解,李彦宏从2010年开始率先带领百度公司布局AI领域。2018年1月,李彦宏登上《时代周刊》亚洲版成为封面人物,并被冠以“The Innovator (创新者)”的称号。同年12月,李彦宏入选美国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遴选出的“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荣登榜单第三位,成为唯一一位上榜华人企业家。而他创立的百度则被《哈佛商业评论》称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积累最深、布局领域最广的代表性公司。除了积极研发AI技术,推动AI应用商业化落地,李彦宏也长期在AI在行业规范、理论建设层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已连续5年在两会提交人工智能相关提案。

  

图片3.png

  李彦宏在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的最后提到,“我是一个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我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的机会,人工智能必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