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FR引领英语科学测评新纪元

近几年,英语教育行业出现了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在线英语教育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为了让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达到最佳,在线英语教育机构在外教质量、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等方面纷纷发力,力求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但是,英语学习需要循序渐进,学习效果的测评也需要从学生的能力出发,好的测评体系是能力提升的基础。

  事实上,能够评判孩子英语学习效果的必须是权威、专业的评价体系。而目前,市面上的英语教育机构针对孩子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都不太统一,这就导致不少家长和孩子出现困惑,英语能力究竟如何?到底达到了什么等级?这些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机构缺少一个科学、权威、认可度高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

  2018年中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CSE(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旨在引导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试加强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但遗憾的是该标准尚未完全完善;而美国采用的CCSS标准,在认可度和覆盖面上还不算特别高。那究竟什么样的测评标准才是国际认可,对孩子成长有帮助的呢?近日,国内媒体圈也兴起了相关探讨。在人民网在《在线英语引入CEFR框架,多量级评估学习效果》一文中,肯定了“CEFR对学习者能力的详尽描述和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提供对语言教学有着指导意义”。中国新闻周刊在《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多元,为什么CEFR更具优势?》一文中解释道:“CEFR不局限于对词汇、语法等方面做出硬性要求的测评方法,让任何外语学习者和教师都可以通过描述语确定语言水平层级,以调整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由此可见,CEFR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CEFR,即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是被国际认可的描述语言能力和水平的标准,设定用于教育和评估体系中,详尽地描述语言学习者在不同语言能力阶段可以达到的语言运用水平,能够对语言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做出专业、准确的评判。CEFR是目前公认的、认可度高、权威性强的测评标准。

  针对语言的能力测评需要强调语言的应用能力,这是基于语言是沟通交流工具的特殊性。CEFR注重语言的社会效用,会突出对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视,这样面对学员最担心的“口语”问题上,能够带来更准确的评判和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同时,通过CEFR的等级测试,外教可以通过CEFR每一个等级下对于达到该等级需要的能力描述,来确定孩子的英语能力,同时可以调整下一阶段对孩子的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而对于孩子来说,清晰的能力测评描述能够帮助自己明确目标,更有效地去跟着外教学习提升。可以说,CEFR的存在为外教和学生提供了科学的测评方式以及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提升方案,解决了学生学习无清晰目标,难以实现突破的困境。

  作为国际认可的语言参考标准,CEFR亦逐渐成为欧洲各中学和大学检验语言能力的标准。即获得CEFR等级认证,可以表明个人的语言能力程度。

  据鲸媒体对国内的CEFR的调研显示,部分英语教育机构已将CEFR作为了“卖点”,并且已有不少家长和学生为此买单。但是,CEFR作为语言参考标准不仅仅是一套科学的测评体系,它对于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等教学方面也有严格的标准。

  “对标CEFR”“参照CEFR”这些描述究竟是英语教育机构打出的“噱头”还是有“真材实料”,家长和学员在选择时还需要擦亮眼睛。CEFR虽然权威、可信,备受国际认可,但机构标榜的CEFR如何确定其可信度,或许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