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申请赴美上市 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20.3%

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网易有道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公司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代码为“DAO”。摩根斯坦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公司、汇丰将担任此次公开招股的联席承销商。

  关注网易有道的人都知道,它是一家专注于学习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有道以在线词典和翻译工具为起点,从2014年起,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知识工具在内的一整套全面可靠的学习产品与服务。通过科技,有道满足全年龄段用户的学习需求,丰富各个年龄段人们的日常生活,让用户的学习,通过技术的力量变得更加轻松有效。

  网易有道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8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至2019年上半年,有道的在线课程收入由1.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2.3亿元,同比增长54.3%。同期,有道精品课平均课单价由约508元增至约751元,增长约47.8%。

  除在线课程之外,有道其他学习服务、智能硬件等创新收入方式的双丰收,令其收入构成日益多元化。2019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有道的其他学习服务收入为4350万元,同比增长48.4%;有道智能硬件收入为4310万元,同比增长264.7%。前者主要得益于包括有道智云等产品,以及学习工具类应用订阅包的销售增长。后者则是因为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等产品在用户群体中大受欢迎,促成了销量大增。

  收入构成多元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有道在内容开发方面的强大实力,以及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据网易有道招股书披露,2017年其研发支出占比29.2%,2018年研发支出占比25.1%,2019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为1.11亿人民币,占比20.3%,在互联网教育行业中处于研发投入较高的位置。截至2019年6月30日,有道研发人员共373人,约占总员工数33%。

  显而易见的是,网易有道在学习和教育领域的技术投入,正在成为其重要的差异化优势,从而极易在同类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仅以2019年6月为例,当月有道词典日均处理5.4亿翻译请求,并能够提供108种语言的双向翻译。包括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翻译、数据挖掘与分析、语言合成与识别等技术数据,网易有道也已处在行业领先水平。其中有道的图像识别技术(OCR)能够支持26种主流语种识别,成为国内可识别语言最多的图像识别技术。

  此外,有道的神经网络翻译(YNMT)在中文到其他语种的双向翻译准确率也领先于全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