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眼镜C端市场惨淡,看Vieewer如何破局领航?

 Google Glass的诞生掀起了AR智能眼镜的浪潮。近两年更是随着视觉算法的成熟和5G的实现,拉近了“视联网”引领信息时代的爆发期,助力AR眼镜在医疗、工业、安防等领域取得成功应用。然而,对于C端来说,AR眼镜还始终停留在新鲜科技概念产品的阶段,目前市场上真正可被购买使用AR眼镜还是一个空白。

  近日,我们了解到一款“Vieewer” AR眼镜进入消费级市场,并将在本月下旬正式发起预售。Vieewer是一款AR一体机眼镜,仅重68g,外观和普通眼镜相似,颇显时尚。

image.png

  据了解,“Vieewer”是由杭州历历科技发售,其在增强现实相关的光学、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领域获得超过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在美国设有人工智能研究院。核心技术研发团队40多个成员分别来自于惠普、谷歌、IBM、诺基亚、高通和Continuum等,历时4年完成了Vieewer的光学、软件和硬件的自主研发。

  “我们不炒概念物,我们就是实实在在的做一款眼镜”

  Vieewer创始人张旭谈这款产品,初心是要做“消费级AR眼镜”,即大众买的起的普通眼镜。最基本是达成跟普通眼镜的“一致性”。外观、佩戴感觉、使用性都跟普通眼镜“无差异”。当然,这一目标面临的挑战也非常艰巨,这也是为什么至今市面上还没出现一款真正普及的消费级AR眼镜。

image.png

  创始人张旭,前惠普中国区副总裁

  “外观设计才是压在消费级AR眼镜上的头号大山”

  “很多人用设计手机的技术思路去做AR眼镜注定会不成功,因为没能理解消费者的真正内驱购买动力”张旭谈到,包括服装、配饰在内的穿戴产品大众都讲求它的美观感、时尚感,不然也不会在买眼镜的时候挑挑拣拣一个下午了吧。

  提到在设计过程中的挑战,张旭静默了一会儿由衷的感叹,把AR眼镜做轻做小是真不容易。举个简单的例子,最新的iPhone 11 Pro的尺寸是144mm*71.4mm*8.1mm,一般眼镜镜腿的最大尺寸是155mm*12mm*8mm,因为外形不规则,有效尺寸大概只有其一半,其实只有iPhone的20%,但要把手机里的处理器、电源管理、散热处理、显示、电池、传感器、摄像头、耳机、扬声器、麦克风、WiFi和蓝牙模板一个不少都放入其中,难度可想而知。而现在的Vieewer做到了在妥善处理好一切功能实施的基础上,全重68g。当然,我们还在努力让她变的更轻盈,张旭笑着说。

  “排雷——避免谷歌眼镜踩过的坑”

  我们知道,真正导致谷歌眼镜失败落幕的原因是运算时的机身发烫,还有鸡肋的续航。通常情况,我们在看一个短视频或直播时,需要启动摄像头、WiFi、加之CPU运行,用电大概在800mA左右, 而当时谷歌眼镜电池定容量是570mAh,可用容量大概在450mAh,也就是在充满电的情况下用于视频或直播的时间只有30分钟,况且其他游戏、人工智能等应用功率都会大于视频。

  可如果增加电池容量,不但会让眼镜变重,还会造成左右或前后端负载的不平衡。让眼镜偏重一侧,引起佩戴的不舒适。

  而张旭也表示,比起续航,更头疼的是散热,我们用手机玩游戏、导航、看视频......用着也会发热,同样的耗能,眼镜散热面积仅是手机的3分之一,热度可想而知......

  尽管续航和散热技术实现上面临重重的难题,但是Vieewer的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热电池切换和风洞式散热技术,可以做到单次开机不间断视频14小时,并将散热效率提升了80%。

  “AR视觉功能:真正能满足消费者特定场景的需求”

  Vieewer眼镜采用自主研发的三自由曲面的波导显示技术,自动适配0-400度近视。不追求创新而创新,也不为了增量而堆砌鸡助功能,在Vieewer眼镜的功能设计上,出发点就是解决消费者特定场景的痛点,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存在。张旭这样谈到,当下,我们的这款产品是针对热爱户外出行群体的,我们自己也开发了核心的翻译、导航等应用。

  Vieewer基于户外出行场景可实现功能:

  翻译: 在出国旅游的时候,遇到语言障碍,眼镜可以将对方语音直接转中文在眼前显示,并自动识别翻译路牌等信息;

  导航: 解放双手的抬头导航,外出游玩想去哪里,做到实时路线指引;

  拍摄: 路途看到的景观,即看即拍,并且可以第一视角的做直播分享;

  导览: 基于所视的即时景点、景物介绍,图文并茂,赋能深度旅游……

  Vieewer 眼镜将在今年10月发起的线上预售,对于首批用户会有很大优惠的体验价。想要了解预售相关信息,可关注Vieewer官方公众号:vieewer。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