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WAIC丨一览群智胡健:认知智能处于行业应用创新期

8 月 29 日至31日,为期三天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圆满落幕。全球数百位AI学术界领军人、产业界领袖站在战略高度,洞察未来变革趋势,在黄浦江畔世博中心发出的“AI世界最强音”,并传向世界。

  AI高速发展,增强智能是应用主方向

  AI,是全人类共同的机遇。 “机器将会突破超越人类自有的感知限制。”被称为机器学习之父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Tom Mitchell不仅肯定了感知智能的发展,而且认为自然语言认识能力已经达到一定水平,这其实是为认知智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高速发展并非是人工智能快速取代人的预言,虽然马斯克认为,机器比人厉害,未来人要靠机器来赋能自己。这个未来还有多长?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表示,“人类的看、听、说等能力经过了300万年的缓慢进化,其系统是十分复杂的。目前人工智能虽然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并且在未来20-30年也许可以实现自动炒股、自动驾驶和制作音乐,但是单一功能的实现并不代表人工智能就可以取代人。”

  在具备“看”、“听”等等感知智能之后,人工智能的下一段认知智能。在这一阶段中,计算机能够对感知的信息进行高级加工,从而具有理解和思考能力,由于文字是信息、知识和思想的最重要载体,如果计算机能够理解人类的文字并能够通过文字自由表达,即具备了“读”和“写”的能力,也就实现了认知智能的最重要部分。

  

  与感知智能的高速发展相似,认知智能也处于应用快车道。“但是,当前是认知智能方面尚未取得显著的进展,计算机仍无法准确完成文字的语义理解、知识推理和自动生成,计算机尚未具备读和写的能力。”认知智能应用先锋一览群智CEO胡健的表达非常理智,“现阶段我们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而是增强智能,认知智能正处于行业应用的创新期。让人成为超人,让机器有人性。让人从重复式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多创新和创造式工作,享受美好生活。”

  人工智能需要扎进行业应用的“厚实土壤”

  人工智能需要遥望技术突破的‘星辰大海’,也需要扎进行业应用的‘厚实土壤’。”在人工智能大会上这场资本与创新的“炉边对话”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如是说。

  行业应用,是这场世界级人工智能盛会的焦点话题之一。过去一年,AI的关注点从AI本身扩展到AI+,“AI 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带来了 AI+ 的普惠型社会。”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分享中,人工智能社会进入高速发展期,智慧制造、医疗、交通、零售等全方位的行业解决方案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人工智能已经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现实。”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在分享麻将AI ——SuphxAI之外,更多是对行业应用的感叹。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览馆里,人工智能+金融、医疗、交通、安防、工业、城市治理……几乎每个赛道都在带来全新的深度应用。

  以金融行业为例, 人工智能已经是金融科技中是最为重要的技术,认知智能技术在银行的各个流程中都在开始落地。在前台,集中应用于获客和促活,不仅实现客户精准画像和个性化产品推荐,而且能够实现银行柜面和APP授权;在中台,核心应用是风控,包括个人和企业贷款反欺诈和授信、金融市场风险的监测预警、以及各种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在后台,主要是内部风险审计(后督)和稽核,反洗钱交易监测等。

  “AI+金融的效果非常显著,以智能审单为例,一览群智智能辅助审单产品,可以节省60%以上的人力成本投入。”胡健表示,这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也是充分结合业务场景的结果。目前智能审单应用场景包含国际结算业务、外汇业务等,未来智能审单专家系统还将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证券行业。在审单业务之外,一览群智金融行业AI解决方案还包括智能反洗钱和智能风控。

  公安和政企则是一览群智行业应用的另一个场景爆发点。比如,在知识产权和肖像权领域实现法院辅助判案;帮助公安从事前、事中、事后提升智能化之能力:110报警自动案件分析到分发派遣;案情分析,多维数据研判;历史案件知识图谱提前预警等等。

  认知智能与场景的深度整合,一览群智表现出色,但并不是个例。大会期间,亿欧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显示,2012-2015年以来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快速增多,到2016年达到顶峰,之后热度便迅速走低。人工智能的创业机会逐渐收窄,AI的标签在创投圈趋于弱化。但与此同时,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人工智能在降本增效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业务转型和运营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智能化。因而,广义的人工智能带来的增长机会在不断扩大,未来几年将日益渗透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

  

  AI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如果打不过他们(AI),就和他们组成团队吧。”马斯克这样说。所以,你准备好迎接AI把人变成超人的时代了吗?

  关于一览群智:

  一览群智以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认知智能技术为基础,定位一站式AI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自主研发出智语、智慧、智图、智策四大产品,打通感知、理解、分析、决策全过程,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积累以及场景挖掘能力,快速将AI落地金融、政府等行业。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