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田野报到——建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下乡实践活动掠影

参与学子10324名;

举办“金智惠学”培训3780期;

走访农户54080户;

举办爱心公益活动受益群众达57220人;

提出乡村振兴金点子1582个,撰写调研报告1163份…….

这是一串闪光的数字,这是一次生动的实践。这是建行大学2019年“乡村振兴——金智惠民”万名学子实践下乡活动。

活动以乡村振兴为使命,以金智惠民为主题,以万名高校学子为主体,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大山大河大峡谷中,用青春的激情描绘了一幅建设银行助推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

活动的大幕刚刚落下,从学子到高校,从老师到家长,从村民到企业,从媒体到社会各界,都被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所鼓舞,被一种青春成长的律动所震撼,也为建行大学探索产教融合与城乡融合的践行点赞。

学子:七彩的青春迎风飘扬

正如田国立董事长所言:“下乡实践活动将调动起孩子们内心的正能量,同时,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将对他们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如果不是下乡活动,我们不知道乡村很多地区仍对智能手机、移动支付感到陌生。” 8月1日,徐州分行下乡小分队学子们下乡归来畅谈感受。他们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另一方面建议手机银行推出适合中老年人的版本,简化操作流程。当他们的建议得到分行的认可时,小分队里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以我青春,惠及乡村。——能为改变乡村面貌出力建言,特别有成就感!”学子们很自豪。

作为下乡实践活动的主体,参与活动的学子都身体力行地感受到了国情、社情、民情,也在乡村这个大课堂里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神食粮。

“我在村口银行驻守了五天,送服务,讲产品!”

“我到集市上宣讲了三次!给老乡普及真假币知识,传播理财常识!”

“我为独居的老大娘炒了一盘土豆丝——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炒菜!”

“我给老乡拍了抖音视频,助力山村葡萄上网出山!”

“第一次跳进稻田里插秧,插得还不错,我为自己点赞!”……

在建行大学微信公众号学子下乡日记栏目,20000多篇下乡日记,记载了学子们无限的收获和感慨。建行大学举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之力举办下乡实践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了解乡村、感知金融、锤炼自我的机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黄文锵,作为银行人的孩子,也完全不清楚银行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当双脚踏上乡村的土地,耳闻目睹的一切冲击着他的心扉。“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需要银行像血管一样运输调配各方资源,针对乡村定制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他说,经过这个暑假,沉甸甸的思考让自己的青春有了分量。”

夏日的东北大平原,碧绿盈眼。黑龙江分行的下乡实践小分队赶赴七星农场第四作业区的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建行快贷业务。“还能在手机上申请?太方便了!” 从金融小白到成为农民欢迎的金融小专家,学子们开心不已。

在村口银行挂职,在县域网点跟岗,走进中小企业调研,跳进稻田插秧,来到蔬菜大棚瓜果基地传授养殖技术,参观革命博物馆重走长征路……. 实践活动中,学子们倾听乡亲的需求,倾听创业者的心声,倾听留守儿童的梦想,他们传播金融知识,送去金融服务,接受思想洗礼,参与公益爱心,学习农业了解农民。白嫩的手变粗糙了,白皙的脸庞晒黑了,但是青春的心灵拥有了更大的力量和更强的光亮,年轻人对书本里乡村振兴和银行金融的理解更立体了。

“我给村里制作了几期农产品H5,助力村里茭白、芋头的销量!”

“我参与制作家乡旅游的推广海报,做家乡的形象代言人,拉动旅游!”

“要实现乡村振兴,应该从强大自己做起,学有所成后回馈于社会。”

……

激情被点燃,青春已出发,乡村有希望。

村民:质朴的心怀暖意流淌

青春的甘霖洒入乡村,农民笑了,村庄沸腾了。

在江西牌楼村,自从自家的便利店成为建设银行的裕农通服务点,陈勤大哥就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为“陈行长”。8月3日,“陈行长”开心极了:江西分行的下乡实践小分队来到他这里,“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的彩旗在便利店门口迎风飘扬!城里来的大学生们来给他当助理,服务乡亲们!这下子,便利店的人气爆了棚,“陈行长”的心里美滋滋的。

在黑龙江垦区,学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走进农户家中,宣讲金融知识。学子们讲得投入,村民们听得投入,一抬头竟然中午了。“今天中午你们不能走,在家吃顿我做的家常饭,咱们再继续唠唠嗑!”农户们亲切地拉住学子们的手。

在广东湛江雷州调风镇官昌村,村里飞出去的“学生哥”回乡了! 他们冒着台风刚刚袭击过的危险,一到目的地,就和建行聘请的专职医务人员一起给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传授急救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的‘穷根’,建行协力解决乡村痛点难点,这活动好啊!”村委书记张康保很动情。

在广西区栗木屯,一位老奶奶正在倾诉生活困难:“我家地势低,一下雨满院子都是水。”下乡学子们二话不说,马上投入到了一场排水沟疏通战役中。一个下午过去了,没干过重活的手上有了硬块与水泡,但是老奶奶家下雨天再也没有积水的烦扰了。

……..

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万名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建行人带领 1468个学子小分队进入全国10813个村庄,有的在村口银行当“行长”送服务,有的到田间地头搞知识宣讲,有的到农田林间帮助老乡摘果插秧,有的到贫困户慰问帮扶,有的办板报编情景剧宣传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还有的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子助力脱贫……

青春欢腾的浪花奔涌进入一个个村庄,撒播知识的火种、科技的青绿和爱的温暖。

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孩子们,真棒!建设银行,真棒!党和政府,真好!

企业:金融活水滴灌了梦想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伴随着万名学子下乡的步伐,新信息、新技术、新金融、新政策也随之进入了广大农村小微企业里,激荡起了一股股发展与活力的浪花。

南昌市新建县松湖镇钱洲村8月稻谷已收割。“上半年产量不错,但收米的厂子减少了收购。我家还囤积了好多米,唉!”村民毛大叔忧心忡忡。厂子为什么较往年减少了对农户大米的收购呢?带着疑问,学子们来到镇子上收米厂。厂长说大米虽好,但名气不够,销售不稳定,不敢大量收购。学子们经过共同商议,为米厂老板提出了解决方法:一是建议加工后的大米放到建行善融商务扶贫馆中,利用建行平台来推广销售;二是利用专业为大米设计logo,去专业机构对富硒大米进行认证,打造出本地大米品牌。“这主意好!有了销售渠道和品牌,我就可以大胆收购新米!”厂长开心极了。

辽宁朝阳龙潭乡巨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王会霞总经理这个暑假开心不已。原来,公司种植的苹果培育方法不科学,苹果口感欠佳,耐寒力和耐贮力差,难以形成产业链。来自沈阳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耿银彩同学根据所学知识,形成了一篇关于改良优化苹果栽培的改良方案,而且还把自己的导师、沈阳农业大学的果树培育专家杜国栋教授邀请到企业,对果树种植、选育栽培进行了专业指导。“有了专家指点,我们公司的苹果项目有救啦!” 王会霞喜不自禁。

在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推进中,通过建行大学“愚公学院”平台,学子们共走进中小企业3652个,了解创业知识与技能,围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得到了业主和农户的拍手称赞。

在云南,100名实践大学生走进中小企业担任“普惠金融大使”,帮助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增强信用意识,了解金融工具。

在厦门,实践队员们来到金玲珑葡萄观光果园,指出了园区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针对性地给出了生态农业进一步发展的解决方案,让企业负责人大呼茅塞顿开。

以我智慧,助你发展;以我青春,增你活力。

很多小企业主都由衷地说:“希望建行继续把活动办下去!——送给我们知识和理念,就是送给小微企业明天和未来!”

社会:和谐音符因爱飘荡

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

万名学子实践活动的开展,如一颗糖投入了水中,让老百姓的心里甜了,让和谐社会的音符更动人了。

在祖国的心脏北京: 8月7日,建行北京清华园“5G+智能银行”,迎来了石景山区华奥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老师。北京分行暑期下乡实践队员们为这些来自乡村的小朋友们准备了一场题为“5G+,我们的家”的体验活动,为孩子们创造更多融入科技与社会的机会。

在遥远的西部边陲:新疆区分行博尔塔拉下乡实践小分

队来到了托郭生布呼新村,为孩子们开办儿童暑期辅导班,教授国家标准化通用语言、趣味数学,还组织了趣味运动会,欢声笑语响彻了小小的村庄,下乡实践浇开了民族团结之花。

在全国各地:有的实践小分队走进了养老院,给老人们理发、打扫卫生;有的实践小分队发起了公益捐书,将捐赠图书送给留守儿童;有些实践小分队和村民一起在月光下的村广场嘹亮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

在一所所高校:一篇篇有观点、有数据、有案例的调研报告让老师们惊喜不已,学子们呈现的昂扬蓬勃的状态也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在大学生家中:曾经五谷不分、四肢不勤的孩子实践回来给妈妈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妈妈,体验了劳作的辛苦,懂得了您养育之恩!”曾经一周也不给父母联系的孩子每天给父母打电话:“没有艰苦的历练就不会有真正的成长。我体会到了您让我参加活动的苦心!”

…….

甘霖洒大地,润物细无声。

“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应社会的呼唤而生,将大学生带进广阔的农村天地,目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聆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时代呼声,在青年得到历练成长、乡村得到金融普惠的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和谐社会建设更加深入。

“走进村庄/端详老乡模样/走进田野/感受泥土甜香/金智惠民,幸福送四方/振兴乡村,播种新希望/在梦想实现的路上,锤炼成长……”

当壮阔的乡村画卷涂抹上建行的蓝与青春的绿,万名学子在广袤的田野上书写出了一份壮丽的青春实践报告!挥如椽巨笔,建设银行以国有大行的担当,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行稳致远!

(备注:文中所用数据截至8月23日)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