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入“繁”与“贵” 推进消费“安”与“优” 海参行业品质在升级

本报记者李松2019春季海参已经大量上市,山东青岛、威海、大连等春季自然水域海参捕捞进入尾声。今年威海、大连海参市场自然水域养殖活海参的价格上涨不少,数据显示:新上市海参价格同比大涨。业内人士指出,海参行业正在市场的低谷,迈开升级的步伐。

消费升级:从要吃海参到吃好的海参

虽然由于气候原因造成了减产,但是价格上涨的海参并没有阻滞消费者的购买力,记者了解到,在很多商超、专卖店和线上,海参集海参产品的销量没有下降,而且海参的展会等促销活动力度不减。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消费者在选择海参时,最大的关注点开始从价格转向品质,一位海参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消费者选择海参在实惠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品质,一些优质的海参,即使价格略高一些,依然能够吸引消费者。

image.png

一位海参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经过监管部门的规范打击和企业的教育,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具备了一定的健康素养和科学的消费意识。他们明白了所谓低价海参有很多造假的手段,明白了海参不仅是一种美味得食品,更是具有健康价值的滋补产品。所以很多“吃明白”的消费者开始从专买低价海参,转向要买好品质的海参。这就促进了海参市场的消费升级,也促使了海参企业的品质提升。

企业升级:从车间延伸到海边和餐桌

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一批专注高端海参产品的企业脱颖而出。这些品牌海参企业在做什么?记者日前对北京同仁堂健康(大连)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在养殖基地,记者了解到,同仁堂海参采用海域底播的养殖方式,并设立专门的海域监测员,定期采集水样,经过100多项的化验检测,确保海水养分充足,并且洁净。

在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同仁堂健康将海参这种食用品的品控做到了“制药”的严苛标准。海参泡发膨胀可能导致表面角质层脱落(死皮),所以要清洗表皮;海参内部可能会藏泥沙,所以要剪开腹部仔细清洗;海参沙嘴是不能吃的,要剪掉。净制处理后,采用传统手工煮制,控制每一头原参的熟化程度,保证其活性营养成分不因煮制时间过长而流失。让消费者“每一口都是精华”。

记者还了解到,同仁堂推出的海参营养企业标准,除关键指标高于国标要求,比如干海参加工品盐分含量均<8%、水分<12%之外,还有两大亮点:一是对海参处理工艺进行了创新,二是引入了海参营养成分指标。

image.png

记者还听到企业介绍,同仁堂的海参产品,每个批次都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此外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优质海参的健康价值,同仁堂还设立了自己的海参美食学院,研发海参菜品,指导海参的美味消费。

北京同仁堂健康(大连)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贞强向记者表示,“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同仁堂的古训,所有这些从海边到车间再到餐桌的关注,企业投入了大量的“繁”,付出了大量的“贵”,但换来的是精致的高品质的海参。“引导海参健康消费需要有责任感的企业挺身而出,与其他企业做海参最大的差异在于,同仁堂是‘以滋补的视角做海参’。” 史贞强说道。

行业升级:从打假祛劣到树立大品牌

当海参市场初始化发展的时候,市场繁荣的同时,消费者看到的是品种参差不齐、假冒伪劣泛滥的海参,随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的出台,随着企业的觉醒和消费者的知识的增加,海参开始了扬优抑劣去伪存真的时代,而近两年,健康消费成为时尚,一批品牌企业开始崛起,海参行业开始了整体的升级,其特点就是,从产品上,高端海参产品走进市场,形成了品种丰富、结构清晰的海参消费格局;从行业上,品牌企业引领整体规范,行业的诉求开始从打及假货转向打造品牌,品质企业不断涌现;从消费上,海参正在从美味的食品回归其高档滋补品的本质属性。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向记者表示,“七五”末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510.20元,去年达到了28228.00元,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 通过考察了解到,消费者是愿意为品质买单的,既然消费者有买单的意愿和能力,自然会通过市场机制倒推供给侧。龙头企业或已经具有良好品牌的企业完全有能力利用其积累的优势,主动实施供给侧的改革和提升,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海参行业的升级需要有实力的品牌企业拉动,而拉动的方向就是从生产环节向上延伸到原料养殖的把控,向下延伸到终端餐饮的引导。形成完整的良好产业链。大企业的产业链做好了,就会在每个环节上在吸引一批优质的企业把产业链固化,最终,行业就会健康发展。而监管部门的力度也将会在保持“抑劣”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扬优”的比重。

据史贞强介绍,同仁堂最近又推出了速发海参的企业标准,同时开始进一步延伸品控目标,逐步实现对海参养殖种苗的检测。让海参从优质水产品走向高档滋补食品的行列。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