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时代,智慧法治“数字司法应用研讨会”即将于5月10日举办

“DT时代,智慧法治——2019数字司法应用研讨会”将于5月10日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律所、司法鉴定机构、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等领域的代表将针对数字司法相关政策文件及应用案例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法学会指导,上海市法学会互联网司法研究小组主办,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和同济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协办。届时,会议将邀请法学会、行业协会、公证处、仲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律师事务所、企业、高校等领域的专家代表对数字司法相关政策文件及应用案例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以加速区块链司法存证取证的实践应用,更好的服务社会民众,推动数字司法在中国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司法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成为一大趋势,数字司法的建设和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国家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谋划信息化建设,发布了相关文件由上至下积极推动数字司法建设进程。2018年7月,司法部印发《“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19年底,初步建成“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形成“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新格局。

而在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目标中,如何打通信息壁垒、建设可信数据共享平台、鉴定数字证据真伪等问题成为挑战。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区块链以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方式打造一个全体共同维护的可信数据流通共享平台,为“共享、共治、慧治”提供支撑基础。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也已确认了区块链存证的法律效力。在其于2018年9月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11条规定“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数字司法建设是必然趋势,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支撑当仁不让。但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推进数字司法建设的应用中依然存在空白、磨合和挑战,需要产学研等各界人士一起努力、探讨,共同推动技术对数字司法建设的贡献。本次研讨会为闭门定向邀请会议,业界人士欲参与会议请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众享比特”进行了解。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