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教育助力轻工企业转型升级-记轻工商会米兰理工大学考察活动

4月8日,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与CLIPOP中轻跨境平台及其他单位组成的高访团,来到米兰理工大学,聆听了米兰理工大学负责人对今后合作项目的规划与在企业孵化方面的介绍,经过双方的深入了解与洽谈,为了更好的创新交流和发展,双方表达了在市场、技术、设计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的意愿。

从双方合作的诸多内容来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米兰理工大学在设计和企业孵化方面的强大实力,以实地培训的方式提升中国设计和中国设计师的整体水平。

如今的跨境电商已经进入3.0时代。

在跨境电商1.0时代,在线销售的产品多为体积小、质量轻的小货,利用万国邮政联盟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倾斜,通过直邮的方式能以极低的价格送到消费者手中;在2.0时代,海外仓成为跨境电商运营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向海外销售大货、重货也成为了可能,在这一时期,出现了海外卖家与本土卖家同台争胜的局面。

而在跨境电商3.0时代,产品和运营成为支撑跨境电商发展的两翼,只有两翼齐飞,才能实现多元化销售。

就产品层面来说,品牌化建设势在必行,这时,产品设计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但是,我国的产品设计仍在低水平徘徊,我国只能称为制造业大国,而不是制造业强国,大多数产品还处在低水平的价格竞争方面。

设计,无疑是支撑跨境电商3.0时代产品与品牌的重要一环。

米兰理工大学,乃至整个意大利在设计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精工制造的奢侈品、巍峨雄壮的未来主义暂且不提,单是他们优雅、厚重的现代产品设计,就足够使人惊叹与羡慕的了。而这也是此次访问的意义所在:将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先进的设计理念引入到国内,创造良好的设计氛围,促使好设计转化为好产品。

1、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成立于1988年,是由从事轻工业品、工艺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依法成立的自律性组织。截至2013年底,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员总数为13000余家。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主要职责是:

1、维护进出口经营秩序和会员企业的利益,协调会员进出口经营活动;2、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组织国内外研讨、培训;3、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外商品博览会及商务考察;5、代表行业向政府反映要求、意见和政策建议;6、与国内外同行业组织进行交流。

2、米兰理工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建于1863年,是米兰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提供工程、建筑和设计学科的学位教育。在2018年的大学排名调查中,其设计专业排在了全球第5名。2015年,被UBI Global(University Business Incubator高校商业孵化器)授予全球最佳高校孵化器第5名,是欧洲排名最高的学校。

3、CLIPOP中轻跨境平台

CLIPOP中轻跨境平台(China Light Industrial Products Oversea Platform)是一个以轻工产品供应链整合及营销服务为核心业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在此次活动的筹备过程中,CLIPOP中轻跨境平台起了重要的组织、策划作用。CLIPOP中轻跨境平台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使国内具有优质制造基础的轻工企业能够接触到国际上先进的设计理念,并将其引入到国内,以创造出更多的好产品、好设计,在CLIPOP中轻跨境平台的协助下,使中国制造更快的提升为中国质造,改变低水平的价格竞争的恶性局面,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声誉与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