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价起伏不断令谁受惠或受创? 分析师解答

【环球网综合报道】国际油价8日继续走高,达到七连涨,西德州原油期货9日在亚洲盘再度升穿每桶50美元关卡。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9日报道所说,油价走势的影响遍及全球经济、金融市场;若油价过低,出口国经济增长将受创,但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受惠;一些分析师认为,油价下滑是不利的经济指标,但对消费者来说或许是好消息。以下是油价变动对经济、产业、市场及政策的影响:

  各国经济所受冲击

  油价下跌时,主要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会受到冲击,而大型原油进口国如印度、南非将受惠。此外,油价下跌,将对经济增长迟缓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缓冲。

  据分析师估算,油价每下降(每桶)10美元,主要新兴市场原油进口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增加0.5到0.7个百分点,海湾国家的GDP则减少3到5个百分点。

  通货膨胀、升息

  油价上涨,将推升消费者物价,导致通货膨胀预期和央行升息的预期上升,进而拉高公债殖利率和融资成本。反之,油价下挫时,承受升息压力的央行将可以获得缓解,但试图提振通货膨胀的央行,例如日银,则将面临阻力。

  民生消费

  汽油和其他能源产品价格上涨,效果有如加税。Wood Mackenzie副总裁 Ann-Louise Hittle说:“油价越涨,民生消费受影响越大。”Americas首席经济师 Joseph LaVorgna说:“没有什么比油价上涨更快从经济吸走现金。”

  特朗普为何要求降油价

  特朗普认为油价暴跌的效应相当于减税,他2018年公开对OPEC施压,希望他们拒绝减产,不要推升油价。不过,石油基金Black Gold执行长Gary Ross表示,油价跌过头,对特朗普不一定有利因为他也必须取悦美国页岩油生产商。

  股市

  若油价经济增长一旦走缓,股市也会被连累。美股近来已受贸易对峙、公债殖利率上扬,波动下降的影响。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董事长 Scott Sheffield说,若油价居高不下,会压抑需求,“我认为达到70到80美元的油价对谁都没有好处。”

  货币

  油价不断下跌可能提振新兴市场货币,原因是石油进口国在购买同样数量的原油时,需要用来换取美元的本币减少。

  产业

  油价下跌时常常伴随着运输和海运活动下降,不过零售汽油价格下降可能有利于消费者,航空公司等使用大量燃油的用户也可能受惠。能源公司方面,由于已削减成本并改善资产负债表,因此更有能力应付下跌。(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http://finance.huanqiu.com/gjcx/2019-01/14036828.html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