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舞厅》走红后,抖音直播成了解漠河的窗口

“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如果你看见我的话,请转过身去再惊讶,尘封入海吧。”过去半个月,这首《漠河舞厅》通过抖音火遍全网。它登上了各大音乐网站热搜榜第一;在抖音,#漠河舞厅 话题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29亿次。

  与这首歌一同火起来的还有它背后的隐秘往事。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地区发生森林火灾,整个漠河县城被烧为灰烬。一个叫张德全的人失去了妻子,三十多年过去,他没再成家。妻子生前喜欢跳舞,所以这些年来,张德全经常去漠河舞厅独舞以悼念亡妻。

  抖音音乐人柳爽将这个故事写成了歌,今年10月24日,他的一段现场live演唱开始在抖音上广受关注。极光、村落、野风、晚星,歌词的意象如此贴合漠河宁静苍凉的气质,也使得这座城市被推到了台前。过去两周,抖音上关于“漠河”的搜索量环比增加了621%,观看漠河直播的人数超过了68万,“漠河文体旅游局”的官方抖音号短时间内涨了3万粉丝。

 

 

  巨大的关注度令很多人好奇:这是否是漠河旅游局的营销策略?这些流量又给漠河当地文旅事业注入了哪些活力?热潮之后,它又会走向何方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和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冯广庆聊了聊。

  从这首歌里受益最大的,可能是文旅行业

  问: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漠河舞厅》火起来的?

  冯广庆:我对“漠河”这个信息的捕捉比较敏感,本来做文旅推广就是要在抖音找一些默认话题,比如#漠河、#一路向北去漠河 等。一天,我突然发现有个话题叫#漠河舞厅 ,点进去发现居然有近一亿的流量,后来就是看到全网都在唱。10月25日,“漠河文体旅游局”抖音号发了条讲《漠河舞厅》原型故事的视频,有8.5万点赞,我们这才意识到故事也成了一个传播的元素。这两天好多同行问我是不是策划的,我说还真不是,我们也想找机会做营销,3月份还用这首歌做背景音乐做了视频,没有火,这次还真就是互联网的自然现象。

  问:《漠河舞厅》体现了漠河哪些气质?

  冯广庆:歌曲名字里有漠河,歌词里有极光、村落、1980年的舞厅,它就像给漠河量身定做的。我们这里电影院、咖啡厅数量可能是全国最少的,大家几乎没什么娱乐生活,可偏偏在这样一个很偏僻、很寒冷、很宁静的地方,舞厅里有霓虹闪烁,有动感的音乐。舞厅是一代人的精神家园,是孤独和喧嚣碰撞出的火花,所以才会产生情感,才会有后续的故事。

  问:《漠河舞厅》背后的故事和1987年大兴安岭的大火有关,你对那场大火还有印象吗?

  冯广庆:我3岁就跟做军人的父亲来漠河生活了,那时林区才几十户人家。我看着漠河一点点从小村变成小城镇,1987年的时候我正在读高三。我父亲参与了救火,我和母亲、弟弟妹妹逃去了外地,走的时候还没被烧毁,回来的时候满目焦土,只有砖砌的烟囱还孤零零地立着。我同学的妹妹、初中时给我代过课的数学老师都去世了,家里所有的家具、小时候的图画书、照片都烧没了。像我父母,现在都过世了,他们留下的唯一一张年轻时的照片还是在我姥姥家发现的。所以火灾对于我们是很伤痛的,每个人失去了一段记忆,城市也失去了一段记忆,所以我听到歌里唱“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感受是很强烈的。

  我们漠河有个大兴安岭5.6火灾纪念馆,里面有很多人的命运,比如一对5月1日刚结婚的年轻人,5月6日就被大火夺去了生命。讲解员每次讲这些的时候,我们都很伤感,但没办法,必须唤起游客对火灾的重视,必须通过建设和奋斗来抹平这些创伤。

  问:《漠河舞厅》火了之后,给漠河当地的文化旅游带来了哪些变化?

  冯广庆:现在媒体关注度很高,但因为现在是漠河的旅游淡季,加上疫情,还没有具体的数据。前几天,我和一个媒体朋友去舞厅,遇到一个深圳来的小伙子在舞厅门口拍照。问他为什么来,他说在抖音听了歌来打卡的。所以现在好多同行都在说,从这首歌里收益最大的,可能就是文旅行业。我想到了12月份,冬天的旅游旺季,应该会有很多人因为《漠河舞厅》而来。

  问:在短视频时代之前,漠河旅游业是怎样的状态?是否面临什么困难?

  冯广庆:漠河旅游从1981年开始开发,虽然有三十几年的历史,但受制于交通问题,一直是个很平静、没有大量游客涌入的状态。游客过来一趟,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挺高,这就是我们的困境。像疫情前要想看雪,大家从大连去北海道还更方便些,是吧?所以我们更需要增加漠河的知名度和向往度,让大家感受到漠河的情怀,所以我们更得有温度,更要让大家感受到《漠河舞厅》里那种人文价值和情感。有人旅游是为了打卡,有人是为了居住,有人是为了逃离,也有人是为了寻找,那以后漠河的关键词就可以变成寻找。

  慢直播就像一个城市的眼睛

  问:“漠河文体旅游局”抖音号去年8月开设以后,就一直在做24小时慢直播。怎么想到开慢直播的?最长一次直播从9月16日持续到9月24日,一共158个小时,你觉得这种固定机位播城市街景的形式,为什么能吸引观众?

  冯广庆:慢直播就像一个城市的眼睛,时刻关注着城市的变化。有个网友的评价特别好玩,说摄像头下有个小电动车,什么时间来了,什么时间走了,什么时间穿上棉衣了,都有人在关注它。慢直播会让你牵挂一座城市,像疫情期间我就看武汉的慢直播,虽然我从没去过。

  之前有人找我们的慢直播做广告,我拒绝了,因为我想让大家感受到的漠河是一个干净的世界。它是用一种不言语的状态在展示自己的魅力,它不是多么壮丽,很市井,很平常。比如早上起来有清洁工在扫大街,比如到了晚上夜幕降临繁星点点,它是一个自然呼吸的状态,它是一个有生命的活的城市,就像一个朋友一样。所以我们放的音乐也是懒散悠闲的,像生活一样,淡淡的,存在就好。

 

 

  问:在用短视频宣传漠河之前,传统的宣传策略是怎样的?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有哪些优势?

  冯广庆:传统方式就是做印刷品、电视广告,或者去其它城市参加旅游推介会,比如我们在央视看到的“好客山东”“七彩云南”都是传统的电视广告。与传统的策略相比,抖音的优势在于垂直度和便捷度,它不像传统的推介方式那么有距离感,它很容易到达用户群体。像我自己出去旅游,也会搜抖音,衣食住行都很直接。而且对于我们旅游局来说,抖音的制作和运营成本很低。

  问:那从去年8月到现在,“漠河文体旅游局”抖音号给漠河旅游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冯广庆:后台陆续有人来询问漠河旅游的信息、路线,但我们很难做统计。我们后续可能会尝试将商务功能放进来,但目前我们不想把它变成商品。

  问:在你看来,短视频是如何改变文旅市场的生态的?

  冯广庆:首先,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早期听广播,单一声音,后来电视有图像,现在短视频又变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媒介。它有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有充满生命力的市场,不管你做什么推广,你不把抖音做好的话,你肯定会失去一块很大的市场。其次,抖音的视角是人的视角,央视大片用飞机拍长城,我们手机办不到啊,但是抖音打卡可以,它就会给人一种代入感和成就感。再就是抖音有阵列效应,大家都去拍某个打卡点,再去传播,然后就会让人想模仿。像现在去西安,拍大雁塔已经过时了,在西安要拍的是不倒翁小姐姐,这就是生态的变化。

  问:《漠河舞厅》很火,但因为疫情没办法马上将流量变成游客,那后续打算怎么做呢?

  冯广庆:将来一定会有热度淡化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将“漠河舞厅”标签化,使漠河除了“中国最北”这个标签外,能与舞厅关联到一起。这个人是音乐迷,那他可以冲着音乐来,是文学家可以冲着故事来,喜欢跳舞,可以奔着舞厅来,是抖音玩家可以来打卡,总之要让大家产生来漠河的动机。这几天大概有三四家影视公司都联系我,说想与漠河合作开发IP。这个IP谁做,什么时机,什么市场切入,就看后期的运作了。开发得好,有经济效益,开发不好,它成为梦魇,就很难醒过来了。只是有一点,我觉得是不变的,漠河是宁静而有人情味的,春天播种,夏天成长,秋天收获,要想让更多人来,就得展现一种包容和真诚的气度。只有城市有温度,它才是一个真正能让你待下去、游客来了也会感到温暖的地方。

  问:等疫情过去,漠河有哪些地方推荐大家去打卡?

  冯广庆:我们每年6月21日有漠河北极光节,这个节日从1991年夏至就开始了,江边有篝火晚会,还能看见北极光。我们还有亚洲唯一一个圣诞老人村,那里有驯鹿、圣诞邮局、冰雪世界,和芬兰罗瓦涅米很像。还有就是最北点那个打卡地,之前很多人过来都是为了去那里。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