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碳”目标 美的集团参与项目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有关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的表述里,有一节专门提到要“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而在随后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城乡建设领域低碳发展”也成为加大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指出,2018年,中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1.47亿tce,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同期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tCO2,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可以说,要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碳中和刻不容缓。

  建筑能耗中,有三分之二用于建筑热环境营造。在这一背景下,名为《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的项目11月3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颇为引人注目,而美的空调在其中的参与,使项目从学术变成实践,有了产业化落地的路径。

  一贯的科技创新

  作为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项之一,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对各领域先进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和重大科技工作突破的国家级认证,其评选标准和过程都极为严苛,代表了我国科研发展最前沿的水平和发展方向,是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成果的最高褒奖。

  《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项目,实现了“人体自适应热舒适理论和评价方法、热环境多参数耦合设计技术、高效运营技术和装备研发”等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在针对节能技术、工程设计方法、装备开放等建筑热环境研发创新中,美的空调作为行业领军者承担了重要角色:既参与了建筑热环境绿色营造空调产品标准体系的构建,联合重庆大学等单位承担“基于热舒适指标的房间空调器动态调控策略研究”和“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等项目课题,还负责组织空调器恒温除湿、温湿度双控、动态舒适性控制等核心技术研发,跟踪反馈成果的应用效果,等等。

  代表中国家电企业站上国家技术创新的荣誉巅峰,并非美的空调首次。早在2015年,美的空调《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就凭借变频节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自主研发的《房间空调器长效舒适健康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此次再度获奖,充分印证了其在空调产业节能、绿色领域的持续领先性,持续推动整个产业加速走上节能减排的新道路。

  在理论层面解决技术难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研究成果产业化落地,真正造福于民。据统计,仅“基于温湿风补偿的舒适空调及节能运行”1项关键技术,在2017~2019年间产生的经济效益已达11.64亿元。

  自1985年进入空调行业,美的空调一直围绕用户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充满勃勃生机的科技创新,为产业趋势和未来带来各种可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就是其科技创新实力的折射。

  近年来,美的空调建立智能生产线,研制出智慧送风、温湿度双控、低吹风感舒适性空调等节能空调,真正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品质生活的提升。比如针对不同场景,美的空调开发出一晚低至1度电的“ECO模式”,24小时低至2.7度电的“CS模式”等节能运行模式,为业内树立标杆。

  同时,紧跟用户对于室内环境舒适性、健康空气方案的需求,美的空调以技术为依托,相继推出一系列舒适控风和新风产品:引爆无风感潮流的舒适星、领鲜者系列等产品;搭载航空对旋涡轮技术的COLMO AVANT系列柜机;突破传统送风方式的180度旋转全域风道技术的旋耀系列;此外,还有基于微正压换新风技术,创新出领鲜者Pro系列新风柜挂机、中国尊系列新风柜机、焕新风系列等个性化产品,大大推进了产业升级进程。

  截至目前,美的空调已申请专利36371件,并获得46项“国际领先”技术鉴定,涵盖核心零部件、控制技术、舒适技术等全领域,无论是技术成果的数量,还是技术应用的质量,均稳居中国空调行业领先地位。

  争当“双碳”先锋

  10月14日,美的集团绿色战略首次正式发布。该战略以“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为愿景,以“推动‘3060’战略,即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绿色产业链,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作为集团主要产品之一的美的空调,更是积极响应“双碳”政策,以一系列技术创新为支撑的舒适星、领鲜者、焕新风等高能效产品完成市场切换。

  对于美的空调自身而言,从以实际行动推动“基加利修正案”的实施,并斩获全球第一张空调产品能效与环保要求最高且最权威的认证——“蓝天使”认证,到高能效产品引领市场和产业升级,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节能环保杰出贡献奖”,其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绩早就有目共睹。

  对于中国家电行业而言,美的空调正以引领者的姿态推进整个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牵头起草行业首份“碳中和”实施领域技术团体标准;主导《建筑外墙空调器室外机平台技术规程》宣贯培训;针对建筑外机安装的方法探索更节能方案等等。此次凭借节能、舒适技术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更印证了美的空调持续引领行业向节能、健康方向发展的使命感。

  能以一系列技术创新拥抱国家战略,背后依托的正是美的空调科技创新理念的战略指导,以及独创的科技创新模式和体系。近年来,美的空调成立院士工作站,聘请多位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组建美的空调舒适与健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同时,美的空调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国内外合作,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马里兰大学、普渡大学等40余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实践产学研开放创新模式,从而夯实了可持续科技创新的内驱力。

  而美的空调的这种创新理念,与整个美的集团的战略转型深度契合。2011年,美的首次发布集团战略主轴,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8年间,美的投入超百亿元,逐渐完成数字1.0和2.0的转型。到2020年末,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2021年重新出发,战略主轴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从制造企业转型为科技企业的布局得到进一步确定和完善。科技领先,将促使包括美的空调在内的整个美的集团,打造更面向未来的中国制造新格局。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