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高科技智能制造公司蓝思科技的高质量发展秘密!

1993年,改革东风吹过,在深圳钟屋的一间民房里,周群飞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除了两万块的启动资金,她所倚仗的,只有手上的技术、心中的梦想、创新的精神和这个注定波澜壮阔的时代。沐风栉雨,筚路蓝缕,如是十年,躬耕不辍。

2003年,蓝思科技在深圳成立,凭借在钟表玻璃行业的积淀,成功研发并拿到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V3手机的视窗防护玻璃大单,成为全世界第一款使用玻璃作为显示视窗保护材料的高端品牌手机,开启了玻璃全面替代亚克力的时代,同时制定的诸多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沿用至今。

2015年头顶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三项第一的光环的蓝思科技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公司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为蓝思科技近年来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秉持着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潮流”的企业愿景,蓝思科技陆续配合客户开发出了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机、第一款平板电脑、第一款智能手表等产品,通过技术引领、管理优化、效率提升,不断巩固和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工艺、技术、规模一直稳居国际领先地位。

从玻璃到金属机壳:产业链布局日益完善

在外观零组件方面,蓝思科技系统、全面、成熟地掌握了玻璃、蓝宝石、陶瓷、金属等材料在消费电子视窗与外观功能组件领域产品的技术、工艺、方法诀窍,形成了高效、成熟的研发生产管理体系。

2020年8月,蓝思科技在金属板块实现突破,公司以现金99.00亿元人民币收购可成科技持股的可胜泰州和可利泰州各100%股权(现已合并为蓝思精密(泰州)有限公司)。蓝思精密(泰州)主要从事铝、镁、锌、不锈钢、钛等新型合金材料及制品、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制品、金属冲压件、移动通信系统手机及相关零组件、便携式微型计算机及相关零组件,是业界领先的智能手机金属机壳供应商,为消费电子领域全球高端客户提供关键技术与制程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已长期为北美大客户提供消费电子相关产品的零部件组装服务,并持续导入更多的新客户和新业务。

蓝思科技将其并购整合,可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产品组合,也为公司进一步向下游供应链进行业务拓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也由此直接跨入全球金属结构件行业前三之列,综合竞争力及整体盈利都将大幅提升,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智能装备:高效发展的秘密武器

蓝思科技自2010年研究及推动整体生产自动化战略;2014年开始大规模自研、自产和导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2015年,公司成功研发出行业首条自动印刷线、烘烤线、褪镀线等;2016年,投资设立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对集团内部配套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精度、高性价比、高通用性工业机器人和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不但大幅节约机器设备采购成本,同时可以更加契合公司生产线,机器设备间的兼容性更强,为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公司目前在智能制造方面已达到消费电子产品制造业的领先水平,打造出了一支庞大、专业的智能制造开发团队,通过自建的多个数据中心、超过1500台服务器,自主研发“蓝思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

现有的智能制造系统已形成完整的内部串联,已基本实现生产全流程自动化导入及机器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尤其是在印刷(丝印、移印)、AOI检测、摄像头&手机后盖自动组装、热弯、精雕、平板清洗等多项关键重要制造工序的智能化改造方面,成果显著,数据自动化采集和控制水平大幅提高,用工和整体制造成本不断优化。

新增长极: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双轮驱动

蓝思科技上市以前,业务集中在手机、平板电脑市场,近年来通过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进一步延伸到了智能穿戴式设备、笔记本电脑、一体式电脑、智能家居家电、汽车电子、医疗设备等新的业务板块,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并在许多现已经成为知名民族品牌的消费电子科技企业的成长初期,给予了技术、研发、产品、市场资源等方面很大的支持,帮助它们在消费电子行业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巩固了公司的行业地位。

在智能穿戴市场,公司与众多知名品牌客户建立了深厚、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向三星、华为、OPPO、Fitbit、Garmin等品牌各款主流穿戴设备批量供货,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积极布局智能手表等智能穿戴产品的触控显示模组的研发与制造业务,并可提供部件贴合和组装等配套增值服务,市场优势地位突出。

汽车正在成为终极移动设备,未来汽车电子有望成为继消费电子之后的第二支柱产业,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之一,公司自2017年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正大力发展以智能驾驶舱为核心的智能汽车领域各项业务,为汽车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及解决方案。公司围绕智能驾驶舱及周边结构件已研发、批量生产了包括车载电子玻璃及组件、车载中控屏(结构与功能零部件及组装)、仪表盘组件、B柱、车载装饰件、车身结构件、导航仪等诸多种类产品,并在新型汽车玻璃、反光镜、后视镜等方面已拥有技术储备,并积极探索蓝宝石、陶瓷等高端新材料在高端汽车上的应用,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蓝思科技已与特斯拉、宾利、保时捷、宝马等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国际传统汽车豪华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且通过与这些领导品牌合作的示范效应,公司持续获得了更多新的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国产品牌汽车电子客户。随着客户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持续畅销以及客户产能不断扩大,公司的汽车电子经营规模也持续扩大,积淀了丰富的汽车电子技术、行业经验。

整机组装: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协同效应

2021年2月,蓝思科技湘潭园区开启“智能终端设备智造一期”项目,初步预计总投资30亿元(含部分已投资金额及开展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加工组装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汽车电子、智能家居家电、医疗设备、电子烟等各类智能终端产品1亿台。

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拥有全球顶尖的优质客户资源,同时,公司目前的产品和投资布局已涵盖了整机组装通常所涉及的大部分模块,尤其是在玻璃、金属、金属、蓝宝石、陶瓷等外观结构件方面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并且还有指纹模组、模切件、塑胶件、声学器件等功能零部件。2021年一季度,公司已经开始为客户进行智能手机的整机组装,未来还将继续落地更多品牌的智能手机组装,以及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家电、医疗设备、电子烟等各类智能终端整机组装业务。

资本运作:战略布局新经济、智能制造

2020年12月,蓝思科技成功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150亿元。本次再融资项目的成功实施,一方面引入了长沙领新产投、中金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14名认同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投资者,进一步丰富优化了公司的股东结构;另一方面,本次募集资金将智能穿戴、车载电子等新兴项目,达产后将大大增强公司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及时满足全球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行业各大品牌客户对于公司产品的旺盛需求。

通过实施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将使公司加快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国际竞争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对助力公司加快实现长期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公司各项重要战略布局逐项落地,蓝思科技的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均实现了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从2015年度的172.27亿元,增长至2020年度的369.39亿元;净利润从2015年度的15.42亿元,增长至2020年度的48.96亿元;总资产自2015年末的204.92亿元,增加至2020年末的795.76亿元。2015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16.48%,净利润年复合增长25.98%。

2021年一季度,公司继续延续高质、高效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9.90亿元,同比增长7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增48.91%,为2021年上半年及全年的较高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

回顾蓝思科技发展历程,公司在规模、技术、市场、资本等方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力大大提高,成功实现了从零部件制造商向综合性平台型公司的转型。展望未来,蓝思科技各类产品的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公司通过技术引领、管理优化、效率提升,不断巩固和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将继续实现长周期、高效、高质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