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在中国北京隆重召开

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于12月20日在中国·北京隆重召开。大会由世界物联网大会、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委会、外交理事会共同主办,本届大会围绕“物联网推动世界经济复兴”主题,展开了世界物联的高峰会、高端对话、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智慧物流、世界物联网500强企业授牌、世界物联网大奖、永不落幕的线上物交会启动仪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活动。中国外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世界物联网大会主席何绪明、外交理事会主席Andreas Dripke、巴基斯坦大使莫因·哈克分别作了精彩致辞,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主席石定寰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委会执行理事长张克平主持了高端对话,GSMA、华为、东风汽车、航天云网、科大讯飞、英特尔、易显科技等国际机构组织、企业,多个国家大使、外交使节、500强企业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大会,永不落幕的物联世界交易会上线启动。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致辞中表示,本年度的世界物联网大会顺利召开,是中国物联网企业与各国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交流、中国现代化进程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融合联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进一步互通互建的又一个标志。他还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冲击了我们的发展议程,也严重扰乱了我们的发展步伐,人类社会遭遇了现代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人民凭借着甘于奉献的集体主义传统和勇于奋斗的英雄主义气概,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反抗霸权主义的钢铁长城。

  即将到来的2021年既可能是充满希望和成就的一年,也可能是面临更多挑战的一年,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也无论前进之路多么艰辛,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世界各国连接交流会更加紧密,数字化的经济进程会更加丰富多彩。

  世界物联网大会主席何绪明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旨在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社会复兴,鼓励物联网科技企业人才,号召物联网企业参与物联网新经济开发和全球物联网基础投资建设,抢占物联网新经济探索的大商机,造福大众的健康生活和智慧工作。精确地总结了物联网全球产业发展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全球有物联网机构组织、开发机构3000多家,企业10万余家,为物联网工作的人员近亿人,产值达10万亿美元,年增长率20%左右。2020年全球经济负增长的情况下,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未减。他在指出世界各国政府要高度重视物联网带来世界经济社会大变局的同时,也鼓励大家“疫情挡不住人类进步发展的历史潮流,物联网带来的是一场比互联网更大爆发性的变革和革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全球化的新经济承载体,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开放合作,共克时艰,共同推进万物互联的智慧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

  外交理事会主席Andreas Dripke致辞表示,世界物联网大会是一项重大的全球盛会。物联网已超越科技,推动着大众生活变革。他还表示,物联网搭建了全球数字化和人们日常生活的桥梁,它代表着一种根本性演变,对未来文明产生无法预测的影响。外交理事会致力于推进文明数字化及其成果在全球范围内的讨论,并在整个过程中扮演调节者的角色。愿意共同推动世界物联网建设和新经济开发。并对大会成功召开表达了美好祝愿!

  巴基斯坦哈克大使在视频致辞中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分享了他的看法,讲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诸多问题,扰乱国际贸易秩序,造成经济衰退。但也为我们提供了新机遇,特别是在数字领域的发展机会。科技和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物联网工业产业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5G、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方面的投资,极大得益于开放的政策,优质的人才,世界一流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中国领袖的长远战略眼光。”

  哈克大使也作出建议:物联网的发展必须是包容的、以人为本,目标应该是通过数字连接人们并避免数字鸿沟,要多边途径促进国际合作与团结,加强创新的同时并鼓励共同面对挑战和促进物联网模式的核心开发。

  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主席石定寰先生作了主题报告,他讲到,即将挥别而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冲击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议程,也严重扰乱了我们的发展步伐。他表示,物联网将代表人类社会下一场伟大革命——“智慧革命”,全球疫情艰难环境下,我们召开了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目的是号召激励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推动新经济模式开发。

  他报告了全球的物联网产值大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产值平均增长率近23%。预期在2021年以后将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的市场体量。并指出中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最多,创新开发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占到了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其中一个重要体现是,中国已完成5G基站建设超70万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超2万亿人民币。全球5G网络的加速布网,将给全球物联网产业经济的提升带来重要的推动力,全球物联网经济产值潜在空间巨大,并将如暴风骤雨般扑面而来。并就今后世界各国物联网的建设和物联新经济的探索提出很好的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作“智慧物联网的研究与实践”主题演讲,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在全球快速展开。中国工程院有80多位院士、专家、骨干组成了中国工程院“互联网+”行动计划2035战略研究项目组。讲到当前时代的特征“万物互联、智能引领、数据驱动、共享服务、跨界融合、万众创新"。全系统及全生命周期活动中人、机、物、环境、信息自主智能地感知、互联、协同、学习、分析、认知、决策、控制与执行。

  李伯虎院士还提到,特别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新互联网技术、新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与应用领域新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技术成为新时代核心技术中的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将影响人类社会“国民经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等各领域系统的模式、技术手段和业态向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的新模式、新技术手段和新业态发生重大变革。简单地理解为一种新型物联网和物联网新新经济构建形式。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启了高端对话,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委会执行理事长张克平主持本次对话,航天云网总经理柴旭东、GSMA大中华区战略总经理庞策、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CTO张宇、奇安信集团资深架构师刘宇馨、易华录高级副总裁孙建宏、九天微星副总裁王佳伟等代表世界物联网企业、国际机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阐述了各自对后疫情时代的物联网建设、物联网技术应用,探索物联网新经济及物联网时代的生活、生产场景。本场高端对话精选了国际通讯机构、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存储、芯片、星地传输、安全等物联网组网体系的机构、企业代表,并形成了共同协作探索物联网新经济、新模式的基本认知,表达了各位业内专家的愿景,让大家增加了推动中国和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信心。航天云网总经理柴旭东特别讲到“从物联网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趋势:一、从技术、手段、业态上讲,最有代表性的是要把最新的一些人工智能技术要和物联网的应用领域以及物联网本身的相关技术充分融合,发展到一个新的状态,一个新的阶段。二、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物联网技术实际上既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的一个载体,也是连接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桥梁”。

  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新航城控股公司董事长曹辉与世界物联网大会、智慧地球物联网公司签署了共同创建物联网新经济示范区的框架协议。先行先试探索创建物联网新经济模式的实际行动。

  新航城控股公司王伦茂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向全球与会嘉宾作了推介“临空区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枢纽、综合交通枢纽。它具有国际优势和特色,以数字孪生建设城市,以5G布局,聚焦物联网产业应用、航空物流等布局,打造物联网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国际数字枢纽港、智慧社区,营造国际环境、建设配套数字经济的规划蓝图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营商环境”。同时他也表示希望能跟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以及与世界物联网大会一样的机构共同合作,共同发展。

  本次大会中世界物联网大会主席团成员与到会的企业嘉宾共同见证物联世界交易会(云端)上线启动。给全球物联网企业、产品搭建起永久性展览展示交易的不落幕的“物交会”平台,开启全球疫情后的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支持行动。

  世界物联网大会常务副主席张华在智慧物流、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专题开场致辞讲到,2020是个不平凡之年,我们召开本届大会,是在正值全球抗疫和各国采取措施复苏经济的环境下召开,本次大会重点讨论物联网智慧物流、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旨在疏理和分享物联网理论、研发和应用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和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大会并发表“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主题演讲,他表示:物联网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一个新的基础设施,今后物联网将会进入到各个领域且不断深入,按照相关智库估计,2023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美元,涵盖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医疗、穿戴装置、移动支付、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我们很难预料未来物联网会覆盖哪一个领域,但是我相信可能我们看到的各个领域都会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并介绍了筹建开放智联联盟的情况。最后表示,愿意与世界物联网大会及国际机构组织开放合作,共同讨论物联网安全及标准等物联网产业发展创新的合作。

  易显科技董事长马宏、天合光能能源物联网总经理方斌、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数据卓越中心领导合伙人尤忠彬分别就向善而行,让机器温暖世界,物联网发展的红与黑,联动新基建,迸发新智能——制胜新智能化时代的战略建议等专题发表了精彩演讲。马宏介绍了机器人教练的新技术和应用场景,无人驾驶技术的今天和未来,展现了易显科技愿望和理想。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本成、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研发院副院长尹思维、联通物联网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刘海川等围绕新基建背景下的港口智慧物流创新实践、智慧物流东风启航——东风轻型车助力中国智慧物流发展、5G赋能数字化等话题发表独特见解。尹思维副院长介绍了东风汽车物流车系的研发、制造,创建了智慧物流、物联网应用典范,开启了可视化实时追踪追溯的流程,并表示愿意与大会机构合作,提升产品技术的完整性和物流车业产业市场和标准。

  2020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企业发布将大会再次推向高潮,在热烈的掌声中,揭开了2020世界物联网500强企业面纱,华为四连冠获得榜首,航天云网、中国联通、英特尔、英飞凌等企业跻身前十强。大会为航天云网、中国联通、科大讯飞、天合光能、易显科技等10多家500强企业代表现场颁发证牌。

  排行榜优秀企业代表,京东城市解决方案架构师胡海涛发表了“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演讲,京东城市在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整体战略,概括为城市操作系统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个一核两翼,底层是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整个城市的数字基石,更多的是围绕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对数据进行采集、接入、管理、存储、精细化的治理。

  首届世界物联网大奖公布,世界物联网大会副主席苏涛宣读首届世界物联网大奖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企业及个人表示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等三人获得世界物联网大会特别贡献奖,何绪明主席现场颁发了证牌。华为、IBM、中国移动、美国高通、英特尔、航天云网、中国联通、俄罗斯电信公司、英飞凌、诺基亚等10家企业斩获世界物联网大奖企业大奖;联想懂的通信-智能车联解决方案、秦川物联网-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易显科技-机器人教练、新奥数能-基于泛能盒子的数字化节能解决方案、千隅科技-智能控制终端、华腾牧业-智能生物耳标等6家企业项目荣获世界物联网大会项目大奖。

  本届大会凸显了物联网高端、前沿、引领性,吹响物联网新经济探索的冲锋号,为世界各国物联网建设发展提供方向和可行的建议。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