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IP赋能创作者 好看视频彰显“泛知识”硬核实力

11月18日,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在2020「三声」第五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表示,短视频内容消费升级已经迈入新阶段,泛知识内容成为行业角逐新高地。依托百度在知识信息服务的优势技术积累,好看视频将充分发挥泛知识内容“硬核实力”,持续加码泛知识类创作者激励机制,为用户创造更多“获得感”,进一步完善好看视频引领的泛知识生态。同时宣布,好看视频即将对产品全面改版,旨在构建全网最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

聚焦用户“获得感” 坚持泛知识内容生态构建

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81亿,占网民整体的87%。随着短视频平台对用户注意力和时间的抢夺战日趋激烈,泛娱乐内容开始趋同,逐渐无法满足用户除娱乐外更深层次的内容需求。宋健表示,搜索是百度积淀了20年且独一无二的能力,百度一直在思考怎么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基于此百度可以快速发现用户需求的变化,现阶段的变化就是泛知识类内容一直在火热升温。

从图文到视频,百度提供知识服务的载体在改变,但知识服务的价值内核从未改变。基于百度知识服务的基因和对用户搜索需求的理解,好看视频秉承百度的使命,为用户提供视频化的解决方案,坚持做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分发,让用户的每一次搜索、刷的每一条短视频都能够产生获得感。

在短视频内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好看视频不依赖荷尔蒙流量、不利用人性做生意、不做浮夸营销”,宋健提到,好看视频持续聚焦70、80后社会中坚力量人群,专注优质内容的深耕和创作扶持。今年10月,好看视频与开心麻花签约共同打造精品IP自制剧,投入高成本联合开心麻花原班人马打造2021开年必看短剧。不同于单纯娱乐化的内容,该IP短剧同样走泛知识路线,将结合职场关系、网络暴力等社会热点话题打造引发用户深思与共鸣的精品内容,以期给观众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好看视频与开心麻花打造自制IP内容这一举措,也为平台创作者提供了参与共创的机会,让优质创作者走向台前,与头部厂牌联合创作,助力更多创作者借助精品IP脱颖而出。

加固“泛知识”创作生态 重构分润机制加码“未来计划“

所谓短视频生态,以平台基因为底色,更与创作者结构有关。知识是好看视频的创作生态底色,在平台100+垂类领域的创作者中,持续输出泛知识类内容的创作者占比高达79%,他们通过3-5min的短视频内容,向用户传递有价值、可学习、有收获的知识信息。

宋健现场表示,“好看视频的创作者数量已经突破100万,他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坚力量”。今年上半年,好看视频发布”未来计划”,以1000亿流量扶持8大垂类泛知识创作者,以十倍粉丝分润激励泛知识领域创作者。宋健表示,接下来平台会持续加码对泛知识创作者的激励,在未来的创作生态打造过程中,除了基础分润,将对优质内容的点赞、关注等行为进行额外加权分发和激励,以激发更优质的内容创作、吸引更多作者加入。

同时,创作者的价值也通过平台和粉丝被无限扩大。在好看视频上有诸多泛知识型内容创作者每天被数千万用户点击观看,如凤凰卫视记者、好看视频特约评论员蒋晓峰凭借自己多年战地记者的经历和阅历,从一个全然不同的视角,为用户解读世界的真相;还有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周小鹏、非遗传承人于鸿雁、社会评论家司马南等大量泛知识属性创作者都依托在各自领域的专业积累进行知识分享,持续满足用户对知识内容不断增长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决策支持,这也逐渐形成了好看视频独有的特色内容生态。

除创作者扶持外,好看视频同样重视对创作版权的保护,宋健提到,“为了保护作者内容合法权益,好看视频在不断迭代最具平台保护效力的版权政策”,并将在12月上线国内首个平台收益转移功能,联动平台创作者一同呼吁版权保护。

产品全新改版 构建最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

据宋健现场介绍,好看视频全新版本将在12月发布,致力构建全网最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在新版本中将实现手机一屏内知识信息密度最大化,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带来全新知识获得感体验。

“全新版本将会有不同以往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改版来试探行业和用户对知识内容的更深层次诉求”,宋健在论坛现场表示,“我们将打通百度全系产品资源,在手机的一屏内,为用户提供最全的信息消费内容,大家敬请期待。”

从日前百度移动生态宣布好看视频升级为短视频业务部,到今日总经理宋健宣布即将发布全新版本,无不体现百度对短视频赛道加码的投入和决心。好看视频的泛知识内容生态体系已初具规模,其正逐步把泛知识内容赛道曾经的想象变成现实,这也为内容消费升级下求变的行业在不确定性中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