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瞭望智库研讨会:2035加速建设交通强国,如何把握时代机遇迎接发展新格局

为了进一步学习和解读交通强国战略,11月9日,新华社瞭望智库与百度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十四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机遇与推进建议”的专家研讨会。 会上,新华社瞭望智库省部长访谈栏目主持人庞清辉与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智能交通首席科学家聂小建博士,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峰等嘉宾就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关键领域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十四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机遇与推进建议”专家研讨会)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在当今社会,伴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同时也为交通强国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

在研讨会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表示,在建设交通强国的新战略机遇下,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具备四大优势:国家政策支持的顶层设计优势,现有综合交通体系的基础优势,通过百度自动驾驶平台推动智能交通的协同优势,以及具备完整产业链体系的产业优势。王晓明指出智能交通对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交通除了作为运输工具,同时肩负着安全和环保的问题,传统交通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交通转型,与我国提出‘美丽中国’的国家愿景息息相关。除此之外,智能交通可以提升我国经济和产业竞争力,通过解决出行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最后,发展智能交通就是要发展数据经济,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给我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举足轻重的牵引力和带动力。”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峰)

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样的战略部署给出行交通领域必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峰对此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的交通在历次扩大内需、推动投资、保障消费方面一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双循环”的大格局下,更应该在整个国民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发挥先行引领作用,同时他着重强调:“未来交通领域的主战场就是智能交通领域,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也是新基建的主要领域。对此,交通部先后出台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中国交通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政策推动智能交通发展。除了国家倡导,全国很多地方政府也在百度自动驾驶平台的支持下大力推动智能交通发展。”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

2035年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对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虞明远认为交通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政府关注的重点在于交通的安全、公平性和效率,而企业则是整个交通产业的主体,是整个产业创新和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动力来源。他还强调:“两周前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意见》,这个《意见》实际上明确对未来交通运输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方面,不仅明确了未来在政府层面我们交通的法规、执法、行政管理、战略规划、标准规范体系等,另外一方面,也明确提出了要完善市场治理体系,比如说如何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以及如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最后,这个《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了,要完善社会的参与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我相信这样一个《指导意见》未来的落实,毫无疑问对于构建或者说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智能交通首席科学家聂小建博士)

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军者,自2013年布局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技术研发。今年4月,百度Apollo发布“ACE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利用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方面的积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构建出现代化的智能交通体系。目前,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近20个城市和地区展开落地合作。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智能交通首席科学家聂小建博士总结了百度在智能交通上的经验探索。他认为因为人口众多、驾驶规范等多重原因,在中国实现自动驾驶要比美国更复杂。因此,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结合,是在中国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手段。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

百度作为行业领先的公司,正在探索无人车的商用化,并且率先实现了去掉安全员的无人车技术。聂小建表示,下一步百度将继续推动无人车的商业化,同时将利用路段的基础设施升级,来解决今天所面临的交通拥堵、安全等问题,今天的交通更加畅通美好。

当前,世界范围内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逐步推广。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导下,深度落实“十四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政策方针,百度将继续布局智能交通业务,加速全国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加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为2035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贡献出自主高科技力量。


编 辑:T01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