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调研:近60%高管加速了数字化转型,技能不足和员工倦怠是最大“拦路虎”

日前,IBM针对全球高管开展的一项最新调研表明,受疫情影响,将近60%的受访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以前我们认为的数字化转型的传统障碍,如技术不成熟和员工对变革的抵触,已然消失不见。事实上,66%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顺利完成了以前曾遇到相当大阻力的计划。

参与调研的企业越来越清楚地发现,人才在推动持续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受访领导表示,组织复杂性、技能不足和员工倦怠是企业当下和未来两年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本次调研还发现,对于企业在如何缩小这些差距方面,高管和员工有着完全不同的认知。74%的受访高管认为自己一直在帮助员工学习必要的技能,以使用全新方式开展工作,但只有 38%的受访员工表示认同。80% 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非常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而只有 46%的受访员工感受到了这一点。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IBV) 的调研报告“COVID-19与企业的未来”汇集了20个国家及地区, 22 个行业的3800多位最高层主管的真知灼见。分析表明,受COVID-19的影响,高管需要实施一系列数量激增的计划,尽管难以选择专注的重点,他们还是打算优先发展员工技能和灵活性等内部运营能力,这些都是企业取得快速进展的关键领域。

“对于许多人来说,COVID-19打破了以前数字化转型的障碍,企业领导越来越依靠技术来完成企业运营的关键型任务。”IBM Services高级副总裁 Mark Foster说道,“但是展望未来,企业领导必须加倍专注于员工,以及赋能员工的工作流和技术基础架构。我们不能低估拥有同理心的领导力所释放的力量,即鼓舞员工信心,提高员工效率,促进员工福祉。”

本次调研表明,受访的领先者需要主动采取三个行动,以获得新常态下的求生存,谋发展。

 

提升运营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COVID-19的持续冲击表明,企业为变革做好准备有多重要。许多高管面临需求波动、支持员工远程办的新挑战,以及降低成本的要求。

此外,调研表明,大多数企业的组织战略正发生永久性的转变。例如,94%的受访高管计划在2022 年之前参与基于平台的业务模式,许多受访者表示将加强生态系统和合作伙伴系统的建设。

要执行这些新战略,需要一个更加可扩展的、灵活的 IT 基础架构。许多高管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调研显示,受访者计划未来两年内将云技术的优先级提高20个百分点。此外,受访高管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更多的业务职能迁移到云端,其中客户互动和市场营销是受访者提到最多的两个上云领域。

 

应用 AI、自动化和其他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提高工作流的智能化水平

COVID-19使许多处于企业核心运营的关键工作流和流程发生中断。诸如 AI、自动化和网络安全之类的技术有助于提高工作流的智能化水平、响应速度和安全性,全球受访高管正在普遍提高这些技术的优先级。该报告表明,在接下来的两年中:

· AI技术的优先级将提高20个百分点

· 60%的受访高管表示,已经加快了流程自动化,许多人计划在所有业务领域逐步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

· 76%的受访高管打算优先实施网络安全,人数将达到目前部署该技术的两倍。  

随着高管在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化和其它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IBM 建议企业领导别忘了技术的使用者——员工。这些数字化工具在设计时就应考虑给员工带来积极体验,有助于发挥人员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使用全新方式领导、激励和支持员工

本次调研表明,在COVID-19期间,当许多员工不在传统办公场所工作,并面对不断增加的个人压力和不确定性时,企业重新将关注点放在员工身上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持续的 IBV消费者研究表明,在COVID-19期间,员工对雇主的期望发生了改变,员工目前希望雇主发挥积极的作用,支持他们的身心健康,并且帮助他们培养必要的技能,以使用全新方式开展工作。

为了缩小这方面的差距,IBM建议高管提高对员工的关注度,将员工的幸福始终放在首位。具备同理心的领导善于鼓励员工在自我指导型团队中担负起职责,支持他们在运用设计思维、敏捷原则以及 DevOps工具和方法,从而让企业和员工都能受益。企业还应考虑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培养技能,帮助员工发展在新常态下工作所需的行为和技术技能,促进持续学习文化。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