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数据人才,助产业腾飞——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北京起航

10月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2020 CCF BDCI)在北京正式启幕。本次大赛将携手高校、名企、专家及DataFountain平台等多方力量,关注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助力推动我国大数据技术及产业生态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参与规模及影响力,2020 CCF BDCI联合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七大专委为大赛保驾护航。

同时携手百度、华为、贝壳找房、题拍拍、阿里云、滴滴出行、华中科技大学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明朝万达、明略科技、锐安科技、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向全世界大数据人才发出参赛邀请。

CCF BDCI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参赛规模与影响力逐年提升,累计吸引到来自全球25个国家、1500余所高校、1800家企事业单位及80余所科研机构的9万余人参与,有100多所高校将赛题作为大作业及毕业设计选题,足可见赛事的全球性影响力及其权威性、价值性。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大赛专家代表们,为本届大赛拉开序幕。

他们是:

梅宏: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杜小勇: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明理学院院长

程学旗: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陈恩红: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院长

武永卫: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

张云泉: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万小军: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

陈跃国: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金波: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窦志成: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吴甜:百度集团副总裁

各位重磅嘉宾纷纷登场,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赛制及其特色。

杜小勇老师总结了CCF BDCI的特点,在于开放性、挑战性与多样性三大方面。

程学旗老师在介绍2020 CCF BDCI赛制及亮点时表示,今年大赛将有多维度、多形式的创业扶持与激励计划。通过开放全新的自主平台赛道,助力国产AI框架的应用落地,希望通过打通赛、练、用的壁垒,推动整个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

陈跃国老师介绍了今年的四大竞技赛道:大数据算法赛道、先进系统赛道、自主平台赛道、创新创业赛道,通过打磨赛练同类的模式,提升科技的应用水平。

金波老师表示CCF BDCI大赛赛题源于真实业务场景,在行业技术方向非常具有代表性。同时大赛在计算资源、系统方面予以多样化的辅助支持,这有助于高校学生的全方位培养,可实现以练代培、赛练结合,也实现了产研结合的目标。

张云泉老师表示今年CCF BDCI赛题做到了多维度、多方向覆盖,并为赛题揭开了神秘面纱:

1.百度:遥感影像地块分割

2.百度与清华大学:千言:多技能对话

3.贝壳找房:房产行业聊天问答匹配

4.华为:大数据时代的Serverless工作负载预测

5.题拍拍:小学数学应用题自动解题

6.阿里云:优化任务

7.滴滴出行:路况状态时空预测

8.明朝万达:面向数据安全治理的数据内容智能发现与分级分类

9.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企业非法集资风险预测

10.明略科技:非结构化商业文本信息中隐私信息识别

11.华中科技大学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规模图数据中kmax-truss问题的求解和算法优化

12.锐安科技: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虚拟身份归一处理性能优化

13.华为:openLooKeng性能优化

在圆桌访谈环节,诸位专家与学者就“数据与智能双引擎驱动的人才观与生态”主题展开对话:

陈恩红提出:作为中国大数据综合赛事的第一平台,CCF BDCI大赛的特色主要表现为平台化、持续化;侧重人才的挖掘与培养;关注落地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有综合性的赛题、多维度的规则与全面性的赛道考量设计。

武永卫希望:大赛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方式,更好的培养人才,促进专业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万小军表示:CCF BDCI让企业和学校人才能更好的对接。通过高质量、有挑战性的赛题,可帮助企业挖掘人才,解决实践问题——这是产学研用合作的优质途径。

吴甜介绍道:百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和长期积累,阐述了自主可控的飞桨平台对AI的长期发展与领先及对于人才建设储备的重要性,希望借助本次大赛自主平台赛道选题,达成预期的目标。

梅宏院士最后表示:CCF BDCI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在2013年发起的大赛,是促进产业升级与行业发展的赛事,更是培养和发现高质量数据人才的顶级赛事。2020 CCF BDCI大赛汇集了CCF七个优秀专委的力量,希望能够将今年的赛事打造成全球高水平的赛事。未来,大赛还要继续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发力,挖掘更多人才,助力产业升级与发展。

从春季“疫情公益赛”,到秋冬“竞技赛”,2020 CCF BDCI 系列赛事始终以初心助力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构建顶尖人才生态、推动技术发展及创新浪潮。

金秋十月,在丰收的季节开启的2020 CCF BDCI赛事,将迎来金子般的人才,绽放科技之光彩,点亮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路灯!

 
编 辑:T01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