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能会新动向:5G促进汽车智能化,高通与伙伴提前布局车联

近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行,期间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在会上介绍,中国5G网络建设成果斐然,截至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中国5G商用牌照发放1年多来,5G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除了5G建设加快落地,5G应用创新也在加快,目前,5G已在汽车、工业、零售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应用快速发展。

在汽车领域,5G的出现,解决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新概念对于高速、低延时网络的需求,前不久,3GPP发布了基于5G版本的C-V2X技术,也进一步增强了车辆对环境以及对相关道路参与者的感知能力,让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在5G+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车企还是5G技术企业都在加快推动行业变革,作为3GPP的重要成员之一,高通也参加了此次智能会,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接受重庆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高通就与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中科创达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通过该研究院与重庆当地车企进行合作,希望重庆车企在下一步技术升级时,能够获得来自高通的技术支持。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重庆如果能利用5G快速发展智能汽车,将促进中国联网汽车的普及。

在工业领域,5G也将改变整个工业制造的方式,孟樸也提到,5G和AI将推动实现新一代可重新配置、灵活性的生产制造,5G超可靠、低时延的特性,将实现对机器的工业级远程控制;具备端到端跟踪与控制功能的智能操作,将把生产力提升到更高水平。

在本届智能会的展厅里,一座智慧生产车间向外界展示了5G如何促进工业制造的进步:车间的所有自动化的连接全都由5G完成,通过5G网络解决了WiFi下的组网复杂、同频干扰、连接不稳定等问题,由此实现了机器人物料搬运的无人化,以及生产线的设备的柔性协同能力和作业编排的智能调度等自动化工作。让人们对5G时代的智能制造有了具象的了解。

在零售领域,5G将为消费者带来诸多购物新体验。例如,将5G的高吞吐量、低时延的特性利用到5G XR眼镜中,通过云和AI,将购物中心直接搬到购物者的虚拟眼镜中,本届智能会上,展厅中也展出了利用XR的消费平台,让消费者能够得到「随时随地逛商场」的新体验。

随着5G的进一步发展,XR设备也将渗透到零售等新消费领域中,技术厂商也在不断跟进并拓展这一新的领域,此前高通也推出了相应的XR产品组合,并携手影创科技、3Glasses 、Nreal等优秀的合作伙伴,利用5G技术来挖掘VR/AR在终端形态和交互方面的创新。

5G技术将为各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已成为共识,本次的智能会上就能看出,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利用5G进行自我革新。目前来看,我国在5G方面有着足够的优势,基础网络设施覆盖快速且全面,终端厂商和技术厂商的配合也十分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产业将在5G时代迎来全新的面貌。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