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鲸科技CEO鲍钟峻:数据智能是“新服务”进阶的升维力量

“我们将通过基础能力设施化、原子服务标准化、集成服务工具化、组织结构柔性化和生态系统建设”构建浩鲸的‘新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回归本质、聚焦核心价值与商业模式。”

在9月17日云上举办的2020云栖大会技术服务论坛上,浩鲸科技CEO鲍钟峻做了“数智时代‘新服务’”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快”和“个性化定制”是数智时代新服务面临的艰巨挑战,首先新技术、新危机和新机会的不断涌现,要求系统短时间内作出及时、有效的响应,快速推出服务;同时,数字时代商业化的泛在线和数据智能,在驱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系统实现的难度和复杂度,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是“新服务”必须面对的问题。

从科技抗疫看“新服务”之“快”

鲍钟峻通过浩鲸科技业务开展中的三个典型案例场景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分享。他介绍,在2020年初疫情严峻期间,浩鲸科技和阿里云组建联合团队,快速投入到抗疫战斗中,20多天在全国25个城市上线了45款应用,用信息技术“武器”有效地帮助当地控制疫情防护。

“健康码”的迅速研发和推广最大挑战在哪?在鲍钟峻看来,在短时间内开发出满足需求的新产品,并且支持千万级用户的并发使用,对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最终基于阿里云稳定可靠的基础设施,在联合团队的高效协同下,各地政府防疫的痛点诉求得到了解决。

从5G全覆盖看“新服务”之“高效”

2020年末,我国目标实现大中型城市的5G全覆盖,而4G阶段这一建设过程用了2-3年时间。运营商如何能在短时间内保证原有用户的体验不受影响,同时实现5G的创新应用?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浩鲸科技与运营商共同制定出技术方案,最终2个月完成了试点城市系统的上线,4个月实现了全国系统的上线。

鲍钟峻进一步解释道,为了保证业务的平滑过渡,浩鲸科技运用中台技术,助力运营商打造智慧化的运营支撑体系:极简设计、极速开通、极柔运维、极清监控、极智运营,根据B端客户不同的行业属性和业务场景,为其推荐和定制不同的5G切片通道;让C端客户可以通过自服务入口,无缝升级获得5G极速体验。

从云上会展看“新服务”之“新”

“基于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方面的核心技术,集成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全域数字化运营能力,我们与阿里巴巴团队一起用了5周时间打造了线上会展平台。为用户提供了线上+线下的全链路参会新体验,为后疫情时代的会展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

具体而言,云上会展带来了全新的数字化业态,区别于传统会展,云端将更加多维形态呈现,实现快速供需对接,有效缩短销售转化,助力全域营销。目前已应用于上海国际婚纱摄影器材展、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厦门98投洽会、上海西岸艺术展等多场区域和国家级展会活动。

构建“4+1”化能力,拥抱“数智+新服务”

面临着“新服务”的各种挑战,鲍钟峻首次公开提出了“4+1”化的进阶思考,他提出“新服务”的核心是要帮助客户回归本质、聚焦核心价值与商业模式,为此浩鲸科技通过“原子服务标准化、基础能力设施化、集成服务工具化、组织结构柔性化、生态化”来构建这样的能力。

同时,“新服务”能力也将通过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去承载。鲍钟峻进一步介绍道,通过拥抱开源资源,拓展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应用,构建基础设施能力;通过AI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沉淀行业级的标准服务能力和垂直领域的专属服务能力;通过各种集成工具的打造,让业务场景的创新更加简单。

最后,谈到浩鲸科技在“新服务”中的参与角色,鲍钟峻坦言,浩鲸科技是专注于原子服务标准化和集成服务工具化的数据智能公司,充分利用阿里云及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社会基础设施能力,以及云上封装的行业标准化原子能力,通过和行业客户的深度链接去实现标准化原子能力的沉淀和封装利用集成化的工具快速搭建业务场景,缩短业务推出的时间,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交付服务。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